换个轻松的活法

原来是“茫茫人生,何处是岸?”,我今天“活的轻轻松松”为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卡呀绿卡:(1)我错过了机会

(2007-10-02 13:26:47) 下一个
第一次听人说办绿卡,还是我刚来美国不久的时候Roy告诉我的。Roy是跟我一起入学的大陆来的学生,不过是从外州一所学校转学过来的。Roy人很好,也特别能干,有一次学校的ISP的director不知因为什么事情得罪了他,他就发动起一场倒X运动,后来竟然把那个人弄下了台。其中当然可能有别的因素,不过火肯定是他点起来的。

Roy因为是转学,已经在美国待过几年,所以对怎样办绿卡很清楚,来到加州不久他就请了律师来办。因为是朋友,他劝我也一起办,还说如果我不想请律师,他可以帮我。当时还是在1998年之前,NIW(国家利益豁免,)非常容易办,好像那年头没有听说过谁办不下来的。我当时在国内拿过一个硕士学位,也有几篇文章,研究领域也与NIW的范围很吻合,现在看来如果当时办了,肯定会拿到。而且当时移民局(那会儿叫INS)批的特别快,Roy好像只用了几个月就拿到绿卡了。不过他的律师好像当时犯了个错误,没有让他们把当时在国内的女儿接过来,结果害得小女孩后来等了两三年才通过移民签证来到美国。

我当时没有听从Roy的劝说,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1)我觉得自己不够格,看NIW描述的,的确不太符合,而且我来到美国后,专业与国内拿的那个硕士学位不太符合;(2)我太太当时还在国内,我怕办了绿卡会给人留下移民倾向的借口;(3)做学生每年有$5000的收入可以免交Federal Income Tax,办了绿卡就没有了。其实现在看来都是因为我当时对办绿卡不太懂导致的,在资格方面,其实NIW时松时紧,当时中国学生来美国的没有现在这么多,大多数当时申请的人都拿到了绿卡;关于移民倾向,其实这也是有商议余地的,我当时如果只是申请140,就应该对我太太的签证没有影响;在tax上,其实有了绿卡更合算,resident alien可以享受很多deduction,交的税其实比外国学生更少。

后来到了1998年发生了纽约交通部的事件,使得一时间NIW几乎被卡死,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现在,98年之前的申请NIW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