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记

用文字来抒解心中的压抑是我的选择
正文

异国的冬天

(2006-08-25 13:40:26) 下一个

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以花来形容女性的美丽和内涵,记得有一首歌的歌名就叫‘女人花’。

鲜花四季都在盛开,随着时节花开花谢,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的永远是它的美丽,我也不例外,我爱花的美艳,更爱它的芳香。

记得那年的初冬,北京早早地下起了雪,我是南方人,从小到大还未曾离开过家,而我居住的城市很少下雪,只是朦胧地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雪,后来也曾在母亲的口中证实过。那场雪下得很大,小小的我当时对下雪的情景表现出异常的欣喜和兴奋。我不喜欢白色,觉得太单调了,可是我却喜欢白茫茫的雪。望着北京的天空,白色的雪花飘落在脸颊上,冰凉冰凉的,心里却舒坦极了,空气中的灰尘被纷纷飘下的雪花埋没,仿佛人世间的烦恼也随之消失。手中捧起洁白的雪,丝毫感觉不到它的冰冷,此刻初次离家的愁苦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看着白色的雪在我的手掌心一点点地被我散发出来的热量融化成了水,我周围的世界也在慢慢的变暖,似乎冬天正在悄悄地过去,而且有了春天的味道。

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离开了一直以来常常惹她生气的母亲,而现在又即将离开有着和我一样肤色,说着同样语言的国家,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窗外的天空没有飘着雪花,我的脑中惦记着家里的妈妈,她的啰嗦让我很烦的妈妈,此时我才明白自己一直巴望着早点长大可以逃脱家的束缚,而此时却是让我最牵挂、最难以取舍的。我在心底不知喊了多少声“妈妈”,对她的爱就象海浪一样在我的心中翻腾,“再见了,亲爱的妈妈,我多么想念你那温暖的怀抱,你的呢喃,你的唠叨,此时此刻好似那一篇篇优美的乐章,让我陶醉,但愿我能早日回到你的怀抱。”

飞机飞行了十七个小时后,到了罗马尼亚的首都布加勒斯特,这里冬天的摸样和北京很象,宽阔的大马路,光秃秃的树枝,路上行走着大衣紧紧裹着的人们,我觉得好冷,更想念家乡的暖冬。

父亲带着我们来到住家,那里有暖气,有着和家里一样的摆设,装饰得更豪华一些,我却没有一丝的欣喜,感到陌生极了,彻夜难眠。由于签证到期父亲要马上回到意大利,他交代我要自立,照顾自己和弟弟的起居生活,临走之前又托一位朋友‘雷’照顾我们,那是一位女性,我们在飞机上曾见过面,眼睛大大的,很有神韵,鼻子和脸都很大,不过个子很小,好象不爱说话,只是和我们点了点头。如果我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打电话给她,请她帮忙。二十岁的我很倔强,也很要强,自信自己有能力去面对任何问题,以为自己的两句半英语足以应付一切。

爸爸刚走三天,我和弟弟很无聊,去市中心看了一场电影,而后除了吃就是睡,实在是没意思,我不时地想念母亲,眼泪就忍不住地下来了。这时,雷打电话来了,

“你们在干吗?有空吗?我带你们去跳蚤市场看看,很有意思,你们感兴趣吗?”

“好的,我们太高兴了。”一时之间,我们就象笼子里放出的鸟儿一样,欢跃地跳了起来。我们约好在地铁站见面,就出门了。

第二次见雷,远远的就见到她一脸灿烂的笑容,爽朗的声音让我仿佛感到春的气息。对她陌生的感觉顿时消失了,我们喊了声:“阿姨”。

“来,这里只有星期天才有,很多的中国人也来。”原来这个市场是当地人的二手市场,他们把一些旧货和商店的积压品拿到这廉价处理,此时中国贸易的苗头刚发芽,价廉物美的中国轻工产品也来到了这个市场。对于因为本国体制的改变而变得很穷的罗马尼亚人来说,这不失是个好地方。因此这里除了罗马尼亚人还有很多销售商品的中国人,整个市场很是繁荣,人山人海,那股热闹劲,我忘却了忧愁,活跃了起来。东看看,西瞧瞧,哪里人多往哪里钻,雷告诉我们,“中国货很受欢迎,不过有的质量太差了,这样的话,一段时间之后肯定会受到抵制。如果要想在这做长远的生意,必须真正做到价廉物美,让商品有个好形象在市场那才有生命力。可惜往往很多人不这么想,他们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不去想一下,这样做的后果会令中国货失去光彩,整体销售会面临难堪的局面。”雷的一番话后,我对她的了解又迈进了一步,她不仅有着美丽的外表,还有一颗如此聪慧的心,我心里不禁对她产生了好感,觉得亲切多了。

一路走过来,卖羽绒服的生意很好,围着好多人,无论是商家(中国人)还是买家(罗马尼亚人),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对自己今天的成果很满意。雷的话在我的脑里不断地响起,我心里不禁为他们担忧,不知何时会出来那羽绒服里的“鸡屎”味,到时他们是否还会像现在一样呢!也许是生意太好了,老板好象忙不过来了,看见我们走过,连忙招呼,“你们可以帮忙吗?我给你们便宜点,你们拿去卖,也赚点。”他的热情我很鄙夷,拒绝了。

没走几步,遇见一位老乡四十多岁了,他是卖小饰品,各种各样的首饰真的很漂亮,我也被吸引住了,可是他说生意不是很好,一脸的愁苦。我收回看那些亮闪闪的饰品,刚抬头,看见雷微笑着看着我,

“你们想试一下吗?”

“我,可以吗?”

“姐,好玩耶。”弟弟可能觉得这段时间太闷了,没什么好玩的,他也想蠢蠢欲动。

“是啊,你们可以帮忙呀,没关系,你们卖多少是多少,卖了再付我钱好了,我给你们便宜点,早点卖完这些,我也可以来得及回中国过年啊。”老板的诚恳让我不忍拒绝,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帮上忙,“好,我尽力吧!”

我看了看雷,她给了一个鼓励的微笑,是的,我不是以为自己很能干吗,这不就是机会给自己表现一下吗,我没有再犹豫,很爽快的拿起他给我们的饰品盒,问清楚价格就出发了。其实我们刚没走几步,就有几个罗马尼亚人拉着我,问这是什么?多少钱?我很高兴的用我刚学会的几句罗马尼亚方言回答,他们还问我是不是金的?其实在他们心里很清楚,这么便宜的价格,而且是在这跳蚤市场,怎么可能会有黄金做的饰品呢?我虽然觉得这样的问题有点荒唐,可还是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跟他们耐心地解释:这不是真的黄金做的。他们好象听懂了我的话,可还是一个劲地直夸这些首饰做得真漂亮,问我“你是中国人吗?你多大了?你和谁来这的?……”他们有那么多的问题,却与饰品无关,可能他们看惯了大眼睛高鼻子,对我们这小眼睛的外来客感到好奇,觉得我们比那些漂亮的首饰要可爱!真是无奈,我用笑脸相迎,因为我觉得我的友好可能会使他们下一次再光顾我们,那时他们可能会买点什么。也许我的想法很天真,也很幼稚,但是他们临走时真的买了我好多东西,我和弟弟手上几个大盒很快被买光,还不断的有人来问我,“还有吗?下个星期你们还来卖吗?”天那!我高兴地忘乎所已了,朝一直在不远处看着我们的雷飞奔过去,

“我们成功了,我们没想到我们可以做到的,真的,就象在做梦一样。”

“不,你们做的很好,你们可爱的微笑赢得了他们的心,他们会觉得他们买的饰品跟你们一样可爱。你们很棒!”雷的话肯定了我们所做的一切,虽然这只是一点点,却让我很有满足感,我意识到原来我也有虚荣心,它在作祟,也一样摆脱不了骄躁的缺点。

老板和我们结完帐,希望我们下个星期天还来再帮他的忙,有了今天的成绩,何况我们也没什么事情可做,于是我们答应了他。回到家,我们算了算,我们整整赚了好几百美金,是有生以来得到的最多的报酬。我想请雷吃饭,因为我想请她和我们一起分享我们的快乐,可是她还有重要的约会,于是我们约好时间明天见面。

夜了,我还是睡不着,我太兴奋了,像一个被宠坏的孩子,我好想要告诉远在家乡的妈妈:我会做得很好,因为我是你的女儿。

有人说环境会影响一个人,可我总觉得如果是一个坚强的人,他是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的,有一定的冲击,那也是一刹那的发泄,因为一个人,他不可能没有情绪,如果没有任何感情的话,他的生活怎么会过得多姿多彩呢?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虽然常常要求自己不要自满,不要以为自己很能干是做得最好的,可我也会常常因为自己的一点小成绩而洋洋自得,原来我也逃脱不了世俗的虚伪。

又快到和雷见面的时间了,我巴不得早点见到她,在她的身上,我总觉得有一种吸引我的力量在召唤我,我很想去了解她,知道她的故事,我想那一定很精彩。我们到了她的家,那也是租的房子,比我们的住家大,很有女人味,鲜花到处都有。而且她今天还亲自下厨了,还很丰富呢,不知是我们真的肚子饿了,还是她做的菜特别有味道,我觉得今天的饭菜有妈妈做的味道,好象又回到了家。

“我这两天基本上事情都忙完了,我可以带你们到处走走,如果你们愿意的话?”雷的话正是我们所想的,我们怎么会推辞呢?

“太好了,我们还怕你不愿意呢?和我们这两个小家伙在一起耽误你的时间呢?我们怎么会不愿意呢?简直好的不能再好了,我们太高兴了。”我有点激动,平时的我很冷静,从小到大,我都能理智的去思考,没有过寻找刺激的冲动,而今天怎么了,是这里的生活太单调?不,我想是我也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只是平时我不善于表达而已。

面对雷的提议,今夜又是不眠之夜,我想着明天她会带我去哪里?我又会如何表现呢?我好象很有信心,又好象对自己没有什么信心,一定是我的可怜的自尊心在作祟,骄傲的我好象不愿去面对失败。天亮了,今天好象太阳出来的很早,而且特别好,是我到罗马尼亚以来见到的最亮的太阳。

我们来到和雷约好的地铁站,她已经等在那里了,“对不起,我们来得老是比你晚。”

“不,你们很守时,只是我习惯了等别人,不愿意让别人等。”

“今天有什么特别的?”弟弟已经很期待了。

“没什么新鲜的事,只是你们在这要生活一段日子,你们只是在马路上遇见罗马尼亚人,还没有机会去认识他们,去了解他们。今天我带你们去一个罗马尼亚人的家,他是我的好朋友,他们一家都很好客,特别是希望能认识象我们一样的中国朋友,来吧,走!”她的回答让我松口气,原来我今天很紧张,真是好笑!

我们又坐上地铁去往那个老外朋友的家,不远,才两站地,很快我们就到了。

很典型的欧式布局,家里摆满了装饰品,他们一家人都很热情,虽然我们言语有障碍,表达的有些词不达意,不过没关系,大家的心情都好极了,我还可以跟他们的女儿用英语说话,彼此问对方的喜好和一点的小事,尽管不能把自己心里所想的全部叙述出来,对我而言,却已足够了。

真没想到,一向很挑食的我,竟然可以吃得津津有味,爸爸说我适应性很强,这句话算说对了,嗜米如命的我一天不吃饭就很难受,现在居然餐餐面包、黄油和可乐。人有时候太奇怪了,上得了天也入得了地狱,特定的环境会让一个人达到他的极限。

快节奏的音乐让大家都很兴奋,罗马尼亚人对音乐有着独特的领悟,热烈奔放的舞蹈,让我这个对舞蹈一点感觉都没有的人也随着节奏摆动自己的脚步,加入他们的步伐,虽然是那么的羞涩和不协调。是的,雷说的对,既然我离开了自己的国家而来到了与自己所处的文化背景完全各异的环境,就要去了解它,融入它的主流社会。

今天是我出国以来最轻松的一天,我不再封闭自己,放开胸怀去接受新事物,这是多么新奇的一天,我好想高歌一曲,把我的快乐、忧愁对着天空放声歌唱。雷,你是多么神奇,让你改变了我的固执,我的保守,我的生活又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

这里的冬天依然很冷,还下起了雪,天阴阴的,路上的行人很少,出行的人基本上都有汽车,可我和弟弟还是穿梭在地铁站之间,公共汽车也是我们的代步工具之一。离爸爸回来还有一段日子,我们还要在这停留三个月等签证。这场雪下了好几天一直都没有停,地上的雪积得很厚,我们在住家的楼下堆了一个雪人,我说它很象小时侯在家时堆的那个,可是弟弟却毫无印象,让我很失望。附近的河里都结了冰,好多人在上面滑冰,我也好想去玩,可是我怕摔倒会很疼,又怕河里的冰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间融化掉,只能看着他们玩。

“姐,为什么我们站在这里呢?你看他们,多好玩呀!”弟弟自小时侯起就是我的跟屁虫,我们只相差两岁,他却很依赖我,什么事情都想我替他去做,我们常常打架,因此我们没少挨妈妈的骂,我也经常认为妈妈偏向弟弟,他会撒娇,他温柔的话语会逗得妈妈眉开眼笑,而我却相反,即使我说笑话给妈妈听也会惹她生气,为此我很嫉妒。过去我希望我可以一直留在学校里,这样我可以不用看见我讨厌的弟弟,也不用听见妈妈的批评,我的自尊心不会因此而受到伤害,不争气的眼泪也不会因此而流下。可是我们现在在国外,我和他相依为命,我有责任和义务要照顾他,我忘了我对他的仇恨,而且是他在这陪我一起过这个冰冷的寒冬。

“不可以,万一出危险怎么办?我不能答应。”

“那会有什么危险呢?那么多人都在玩,而且还有那么小的小孩,他们的大人怎么会让他出危险呢?最多只是在哪摔倒再在哪爬起来。”

是啊,他说的很对,他的话不就是我的至理名言吗?我为什么不去尝试呢?弟弟的话让我哑口无言。

“好吧,我们可不能玩得太久。”

“好,只要你答应就好。”弟弟高兴极了,看来我刚才就是有再多的要求他也会答应的。

河里的冰结的好厚很硬,穿着租过来的滑冰鞋我们也开始加入玩耍,这比溜旱冰难多了,我时不时地摔倒,很疼,我很怕疼,可我今天好象很勇敢,摔倒又爬起,即而又摔倒,我的样子真的很糗,热心的罗马尼亚人过来了,他们拉着我的手,带我滑了一圈又一圈,我感觉象在飞,那种感觉我永远都忘不了,没有恐惧,没有觉得寒冷,我内心好象有一团火,那团火在燃烧,它把我的热情都释放出来。

一个下午很快就过去了,天有点黑了,滑冰的人们逐渐离去,我和弟弟也收拾东西走了,我们和这里的人有约,我们相约明天再来,他们很喜欢我们这两个小眼睛的外国人,纷纷邀请我们到他们的家去做客。有的甚至要当我们的向导,如果我们有需要的话,可以随时请他帮忙。多么善良的罗马尼亚人,我也象他们一样很乐意去做他们的朋友,尽管我们不能畅所欲言。

雷的房子到期了,而她的事情还未能如期办好,如果再续房约那她就要浪费很多的美金,邀请她到我“家”住是我们求之不得的,因为我还没听过她的故事,那就象一个‘谜’时时的让我想急于去揭开它的谜底。

我的厨艺也是当之不让的,尝过的人都是赞不绝口,父亲特别喜欢我卤的猪蹄,至今他还常常提起。雷当然也是非常喜欢我做的菜,吃得有点儿撑,我们切了一点水果,坐在大厅的沙发,我们说着话。雷原来是个很健谈的人,她的声音很有磁性,她的话也很理性,我和弟弟是洗耳恭听,我们讲小时侯的故事,无数次的打架,无数次的和好,原来我在弟弟的心里也很重要,他一直以我为他的榜样,我是他的骄傲,他的依靠。我们的谈话让我感到亲情湮没了我,它就围绕在我的身边,平时我没注意到,没去深深地体会。我和弟弟的话虽然带点稚气,它好象也沟起了雷童年的回忆,她娓娓道来她的故事:

我也有个弟弟,我们很小的时候,妈妈生病死了,我的印象很模糊,弟弟是什么也不记得了,爸爸带着我们很辛苦,在我六岁的时候又娶了继母,他想这个家能够温暖一些,我们会重拾母爱,事情往往不象想的那样,继母刚来的那年,我们相处的很融洽,至少在父亲的面前是如此,第二年小妹妹来了,她的出世给我和弟弟带来的简直就是灾难。因为家里又多了一个人,父亲的负担更重了,他离家到成都工作了,一个月只回来一次,继母在他的面前表现得母性十足,所以父亲走的很放心。父亲离家之后,继母变的很可怕,她的尖酸,她的刻薄,我和弟弟忍受着,我们不想这个家有任何风雨的存在。可能是我们一再的忍让,她更变本加厉的对待我们,我们每天都有可能没饭吃。可是等父亲回到家,她又恢复了慈母的模样。可能是我们从小就没有母亲,父亲当父又当母的缘故,父亲的脸上很少有笑容,可自从继母来了之后,他开朗了许多,年轻了许多,我们爱父亲,更爱这个有父有母的家庭,我们怎么舍得伤害这个家呢?所以每当父亲回到家,我们没有吐露半个字,装作很快乐的样子。可是这样的日子也不是很久,继母想着办法拒绝给我交学费,让我休学,而我,上学是我唯一的出路,我盼着我能早日学有所成,带着弟弟离开这个家。我宁愿挨饿,穿不暖,我不能停止我渴求知识的欲望,上学,为了它我可以做任何事,我答应继母所有的要求,只要能让我上学。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那年的冬天特别的冷,继母让我们把一大盆的洗澡水端到里屋来,吃不饱穿不暖的我们本来就身单力薄,何况我们年龄加起来不足15岁的两个小孩怎么会抬得动如此多的水,我刚进屋就踩上小妹妹放在地上的玩具,脚一滑,热水洒在正在旁边玩耍的小妹妹的身上,受到惊吓的小妹妹放声大哭,闻声而来的继母大怒,抱起小妹妹看看她没什么事,却随手拿起鸡毛掸子往我们的身上使劲的打下去,那时她的样子真的很可怕,她好象要把她多年来的委屈发泄出来,弟弟那么瘦弱,我希望那一下下来的都在我身上,泪水并没有感化继母,她仍然不解气,越来越狠,我突然变得很愤怒,不再躲避,勇敢地转过身来伸手抓住继母的手狠狠的咬了下去,冲着她大声地喊:“我们再也不要和你们在一起,你是个全世界最坏的女人,我们没有你这样的妈妈。”

小妹妹很可爱,如果不是继母太可恶,她是个天使,但是现在她对我们而言是灾难的渊源,我们怎么还有心情去爱护她的可爱,我们有点恨她,不过不至于去害她。如果继母可以想到这一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宽容,可是偏偏她以此为借口要将我们赶走。

“好啊,是你们自己说的,不是我赶你们走的,你们吃的穿的哪一样不是我的,你们两个小鬼,我前世欠了你们,你们和你死鬼母亲一样,是来讨债的。”

现在这样我们还能等到爸爸回来帮我们吗?如果他回来了又怎么样呢?这两年以来他早已对继母言听计从,我们还能做什么呢?九岁的我,心里没了任何的主意,我一心只想带着弟弟快点离开这个家,这个所谓的家,去向哪里?我不知道?突然,我想到我们在重庆还有一个亲戚,与其在这,不如先带弟弟走。一想到这,我拉着弟弟夺门而出,我们除了身上穿的没有可带走的,有的只是我平时藏在衣角的20元钱。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重庆,来到了一个只有妈妈在世时才见过面的亲戚的家,我们哭诉着我们的不幸,得到了几句安慰,给他们留下了一个大难题。过了一些天,他们好象和爸爸联系上了,最后决定让我们先住下来,生活费由爸爸给他们。在他们家的这段时间,我们失学了,我好想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块学习玩耍啊!爸爸没有来看我们,虽然我们一直等着盼着,多希望爸爸对我们说:来,我们回家吧!

时间过了五个月,亲戚对我们的可怜好象已经所剩无几了,听他们说,爸爸说服不了继母。就这样很快一年了,我们是被遗弃的孤儿,无家可归的流浪儿。最近我们的生活费爸爸也不准时寄过来了,每到吃饭的时候,我们一拿筷子,亲戚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我真想有个洞让我钻进去以躲避这些目光。

期待回家的日子漫无边际,寄人篱下是我们的生活的终结吗?当时小小年纪的我不禁对这个家产生了一丝丝的怨恨,心中有了一个声音在呐喊,“我一定要做个自立的人,不受任何人的摆布。”

不知最后是谁的功劳,我和弟弟又上学了,可是这种生活让我很沉重,毫不容易等到爸爸来的那一天,见到他的那一刻,我丝毫不觉得高兴,叫他一声“爸爸”我都张不了口,我只是看了他一眼,那一眼我都觉得累,父亲的眼神隐藏着愧疚,他抚摸着弟弟的头,眼角有点泪花,可是我的心里真的无法原谅他的懦弱,我们也是他的亲人,为什么他不能保护我们呢?父亲许久没说话,只是轻轻的叹了口气,和亲戚谈了一会儿,临走前拍了拍我的肩,“好好照顾弟弟,要听话,爸爸再过些日子来接你们回去。”

“为什么不是现在?为什么还要等?那也是我们的家呀!”我的心里充满了不平,可是我没喊出来,泪水从我的眼眶哗哗的流下来,我发誓我们再也不要回到那个让我们充满苦难的家。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就这样又在亲戚家住了三年,此时,我已是初中生了,我的敏感度又增加了,虽然这些年爸爸有生活费寄过来,可这毕竟是别人的家,我的誓言,我心里仅存的一点骄傲让我决定我要休学,我要工作供弟弟上学,这个念头一旦上来之后,再也没有消除,当我告诉亲戚们,他们大吃一惊,忙着劝我改变想法,可是我的个性也很倔强,再加上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之后,我还能无动于衷吗?因为我的固执,加上父亲的软弱无能,他们也感到很无奈,仔细想想让我早点独立对我们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终于他们答应了我的要求。就这样,他们帮我介绍了第一份工作,以我的年纪,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对我来说,意义却非常大,我要实现我的诺言,它让我跨出了第一步,无论是怎样的辛苦和委屈,我都不会去计较,而且我非常用心的去做,我一定要做得很好。所以和我工作的同事对我都很好,对我更多了一份怜惜。

就这样,我断绝了父亲对我们的生活的援助,对那个家,我也漠然了,我唯一的亲人只有弟弟。

转眼又过了六年,每个少女都怀春,而我早已失去了这些对情梦的幻想。虽然我工作得很努力,但弟弟上学的费用,这微薄的工资让我们的生活过的很拮据,我很迷茫,想不出任何办法,一位好心的同事给我提了一个建议,说有一位医生很喜欢我,他也了解我的处境,并且愿意资助弟弟完成他的学业,他为人很老实,只是年龄比我大十岁,听到弟弟可以上大学,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没有机会去考虑以后自己会不会后悔。

这段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开始了,我们之间毫无共同语言,在彼此眼中,是施舍者和感恩图报者,他实现了他的承诺,弟弟继续他的学业。两年后,儿子出世了,小家伙的出现只是带来了一时的喜悦,我们的经济负担更重了,他对资助弟弟的决心有点动摇了,我很害怕,怕我所做的一切牺牲就此荒废,此时,我产生了要做生意的念头,我希望我能靠自己走出困境,不再欠任何人的人情,可是他不同意,认为我这样做是为了有另外的想法,是为了要放弃他和这个婚姻。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但很狭隘,我无权责怪他的自私,可是他也阻挡不了我的决定,我不计后果,干上了个体户。由于我的勤劳,生意还是很顺,我赚到的钱足够支付弟弟的学杂费还有我们的生活费用,而且有了一点积蓄,但是他认为我违背了他的意愿,我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他提出了和我离婚,同意把孩子的抚养权给我。我就这样结束了我没有爱情的婚姻。

生意一点点的做大了,我也想不到我的脑中装有那么多的主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打探到在未来的日子,丝绸会有很好的销路,可是很多人只是观望而不敢动,我拿出所有积累的资本,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竟然赌上这一把。事实上,我赢了,彻底地赢了。从这开始,我积累了资金,于是在丝绸销售的最高峰,弟弟大学也毕业了,我又转行办起了这个假发厂,生意于是越做越大,有了现在的公司和成绩。”

我和弟弟听着雷的故事落泪了,世上竟有这么狠心的女人,还有这么怯懦的父亲,本应充满温情的家却容不了两个弱小的孩子,小时侯只有在童话书上看到的情节,却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它怎么不叫人流泪,不辛酸呢?

“你那狠心的继母现在呢?她怎么样了呢?你们有回去吗?让她看看你现在的样子,还有你的爸爸呢?他是否有感到内疚呢?”我的内心不禁感到很激动,我相信有某种轮回因果报应,正因为这样,我时时刻刻在提醒自己不要犯错误,不要去做伤害别人的事情。

“不,他们现在的生活里充满了悔恨,因为小妹妹大学毕业后离开了家,她嫌弃父母的清贫,认为这个家除了培育她这么多年的学业而对她今后的人生和事业再无什么可帮助的。因此她很少回去看望两老,他们是很可怜地在生活。过去的这一切似乎都已过去了,如果说,有报应,就是我和弟弟已长大,而且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幸福地生活着,那是继母做梦也想不到的。我已为人母,现在的我反而对她没有了仇恨,真的,每逢过年过节,我们都带着孩子有回去,两老也很高兴,这种天伦之乐也让我们之间忘却了过去的种种。去年他们房子拆了,分配下来的新房也让小妹妹占了,眼看他们无处歇身,难道我真的可能无动于衷吗?我做不到,我给他们买了一套房子,希望他们两老能安享晚年,过去的一切就让它过去吧,无论是谁对谁错,这些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大家的明天都能过得好,不要让那些痛苦的回忆占据我们今后的人生。”

多么坦荡的心胸,多么真诚的感情,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这么宽宏的面对所有的人和事,那么这世界就会少了仇恨,大家都会过得很快乐。我可以做到吗?雷的故事,我想要揭开的谜,成了我生活里的一枚镜子,它会映照着我今后的人生,让自己好看清楚自己。

雷的童年生活到这似乎已告了一个段落,但是它的阴影对她的感情生活的影响是永远存在的,她那无奈的婚姻结束了,但是开始了的另一段感情是什么样的呢?我只能有叹气的余力。这么多年了,我失去了她的消息,也许她还会经受着古老的和新生的喜怒哀乐,但我坚信她总能冷静坚强地面对——有了童年的那一段不幸遭遇。我心里常常牵挂着她,一次次祝福她的将来有一段美好的婚姻,能找到一个真正爱她的人陪伴她今后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