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舞台,出国以后,虽然什么言论都可以说了, 可就是没人听你!

(2006-08-23 00:43:25) 下一个
人生舞台 送交者: 千与千巡 昨天电视里有著名女权主义者李银河博士的访谈录。尽管对她大名如雷灌耳, 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个社会学知名女学者。 她的长相让人失望。是那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中国家庭妇女型。身材有些臃肿, 五官没有出色的地方, 气质两个字更是免谈。是那种走在人群里就淹没的那一类。然而她一开口,你就能感到她的犀利以及智慧。她这样回答主持人关于为什么决定回国的问题。 “我是学社会学的。可我对美国社会没有感情。一个普通美国人的衣食冷暖不能激起我的关爱。在中国就不同。“ ---- 这是大实话。一个学文科的博士,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直接关系到她的学术成就。这是她和一个学理工的人最大的不同。 她还说,“出国以后,虽然什么言论都可以说了, 可就是没人听你!“ --- 如果甘于平庸,自过自的小日子,没必要在乎有没有人听你的。 可如果这人认为天将降大任于己,  怎么可以忍受自己登高一呼,竟没人响应? 如果说人生是个舞台,那么舞台需要观众。如果自认是个领袖,就要在自己的土壤里,哪怕身陷囹圄,也是虽败犹荣, 因为一呼百应。 从来对民运没有研究。但从这个角度看来,我想海外的民主精英们虽然衣食无忧,恐怕应是寂寞的吧。 然而,人生应该还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独自跳舞。邓肯(Isadora Duncan)是美国女舞蹈家,现代舞的先驱。 她从小就喜欢光着脚, 在野地里自由舞蹈。她后来分明拥有了更大的舞台,但每次演出,也总像入无人之境, 以至有人称她为“疯狂的舞者”。 她在《邓肯自传》》里说,她是不在乎有观众的,她要的是自由真诚地、自然地抒发内心的情感。 无独有偶。居里夫人也同样对观众,采访,名利不厌其烦。 她被爱因斯坦赞誉为“在我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中,惟一一位不为盛名所倾倒的人”。 几乎在遗世独立中,即便生命里有很长一段道路无人喝彩,甚至饱受贫穷, 她凭籍毅力完成她自己想要完成的试验。 这又是怎样的人生体验? 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似乎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思考。一边是阿甘所爱的女孩JENNY 不甘寂寞, 尝遍世态炎凉,在尘嚣中奔波;一边是阿甘Forest Gump 选择寂寞的长跑,执著穿越沙漠和人迹罕至之处,追随的人竟不计其数。 两种不同的人生轨迹,影片最后没有让它们相交。无数次,看到阿甘自言自语,枯坐等候, 我忍不住泪如雨下。 不得不承认,这也是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最感动我的地方。 想唱就唱要唱的响亮 就算没人有为我鼓掌 至少我还能够勇敢的自我欣赏 想唱就唱要唱的漂亮 就算这舞台多空旷 总有一天能看到挥舞的荧光棒 那么,到底什么是成功的人生境界呢?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野心固然激人奋进,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同样令人神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