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千辛万苦 - 北京换护照磨难记 (上)

(2009-08-21 12:49:21) 下一个

05年在北京换过一次护照,那时候给的护照都是5年的,明年7月到期。不过这几年东奔西跑,护照上的签证章子盖得满满的,空白页剩下不到一两张。趁着这次回北京,想着赶快去换一本新的。

6月底天气实在太热了,一连几天,不是40就是38,整天在家里吹空调,实在不愿意出门。7月初要上海广州一个多星期,回来差不多就该回法国了,再不去换护照,恐怕来不及了。

大清早出门,趁着热气还没上来,想着早去早回,尽量避开中午。

没有想到,在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夏季早晨,我开启了一天艰难的历程。

1. 出入境管理局 :8行
直接打车到了雍和宫进出入境管理局。人还不多,几分钟就排到了我。递上护照,说了情况,窗户里的姑娘态度很好,把护照还给了我:8行。换护照必须拿身份证和户口本一起来。

不对呀。我上次换护照,什么都没要啊。是不是小姑娘听错了?我赶紧对小姑娘说,我是换护照,不是办护照!

在我意识里,护照是最权威的身份证明,兄弟走遍世界全靠它,当年这本护照就是这里发的,这里就更没有理由不认它。如果不是章子盖满了,完全可以再延5年的,加个注释盖个章就可以,要什么户口本身份证啊?我记得清清楚楚,上次换护照的时候,根本什么东西都没要。

8行。05年是行,现在09年了,8行了。去年的新规定。

我不死心,据理力争了半天,还是8行。

说实话,我最怕人家跟我要户口本身份证什么的了。手里的身份证还是大一学校给办的,早过期78年了。户口是学校集体户口,一毕业就出国,更不知道哪里去了。几年前结婚的时候,为了这个户口真是跑断了腿,磕破了头。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冤家路窄,今天又碰上这玩艺了。

根据小姑娘的建议,出国档案一般学校都转给出国留学服务中心保存。那就去一趟吧。

2.留服中心:以大欺小
打车去五道口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西门口的留学生服务中心。我滴妈呀,人可真多啊。楼道里排队的不是几十几十的,是几百几百的!全是年轻小伙小姑娘,估计80年后在这里排队都没脸见人,看成色全是90年后,里面夹杂着我这个70年代老梆子。

我排了一会,发现行情不对。这么排下去,轮到我非到下午了。更何况还不知道这里能不能办我的事,要是排到下午,才发现不是地方,那就惨了。我得去前面问问先。

我厚着脸皮,在众多小弟弟小妹妹的白眼中,以大欺小,以老欺少,一步一步挤到柜台前面,一边挤一边给大家解释:我就问一句话,就一句话,问完就走,问完就走。。。。。。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英明了。柜台里的姑娘听了我的情况,一句话解脱了我:8行。我们这里只管档案,不管户口。你得去你们学校派出所。

不拘小节,方成大事。我一边往外挤,一边对自己说。

3.学校:注销
进入学校,找着地方,下了车才发现不对,派出所早搬家了。徒步在校园里走了半天,在教学区边上找到了新派出所。说明来意,恳请帮忙,希望外借一下我的户口。一个中年女老师查了半天,告诉我,8行!根据国家公安局规定,04年以前出国的集体户口,08年集体注销:你早没户口了!

完了完了完了,我大声惨叫。虽然没有声泪俱下,但肯定有些撕心裂肺。女老师很受感动,告诉我,她可以帮我开一个证明,证明我的集体户口被注销。拿这个东西,出入境管理局应该能接受。

太好了太好了,谢谢谢谢。柳暗花明,我对生活一下又充满了乐观的美好。女老师叫我去复印一下护照第一页,需要留据。就一页纸,就在你们这里印一下吧,我交钱。8行。我们这里的复印机不对外。

我靠。算了,人家也是在帮我。那就赶快出去找地方印吧。烈日下散步20分钟,两毛五印了一页纸。

开了证明信,盖上学校派出所的公章,女老师告诉我:还需要去一下海淀派出所,在这证明信上再盖上他们的章子,这才有效。

晕!

4.海淀派出所:一碗刀削面
在学校里一直走到南门,也没打到一辆车。等到了派出所,已经12点关门了。算了,先吃点东西吧。

记得以前附近有一家马兰拉面,找了半天,没有了。在侧面的小巷子里,发现有一家山西面馆,大喜过望,二话不说,单点一碗刀削面。等面的时候,叫伙计端来一大碗面汤,一干而净。这一上午日光浴,把我给晒坏了。

这面可真实在!面碗放在桌上,脸盆大小,一条条削面铅笔粗细,卤肉多多,肥而不腻,汤水浓浓,香而不艳,吃得我荡气回肠,很是满意。爽啊,好多年没吃上这么痛快的面条了。不知道是不是前面一碗面汤喝多了,一站起来,肚子晃荡晃荡的。

回到派出所,等了半小时,开门了。一切顺利,年轻女警给我换了一个新的证明,盖上了他们的章,告诉我,换护照拿这个,绝对没问题!

5.出入境管理局 2:逻辑
太阳可真毒!外面阳光明亮的刺眼,透过车窗,看见前面三环马路表面一层油脂一般的烟雾冉冉升起,路边的楼房似乎都是扭曲的,犹如海市蜃楼一般,漂浮在油烟之上。路上跑着公共汽车,里面的人挤得像罐头一样。辅道上有人在骑自行车,抬着头,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我看见一个年轻姑娘,骑着自行车,一个手扶着车把,一个手拿一个小提包,举在额头前,挡着太阳。小轿车嘀嘀嘀的压着喇叭,几乎擦着骑自行车的人身边而过。路上有三轮车,像是收破烂的,上面拉着乱七八糟的一些东西,骑车人一下一下的使着劲。人行道上很多行人,匆匆地在走,有姑娘打着伞,也有赤着背的男人。公共汽车站有篷子,一群人站在下面等车,不停的向前张望。

我看着,心里酸酸的。我们中国人活着,真是太辛苦了。

回到出入境管理局,递上护照,外加证明,满怀期望,翘首以待。

8行!一盆凉水兜头浇下。叫你拿户口,就是为了证明你的身份,你拿来一个证明,证明你现在没有户口,也就是证明你现在不能证明你的身份。你说你这证明有什么意义?

我一向自诩非常讲逻辑,但在这小姑娘强大的推理之下,一时竟然语塞。我只能坚持:我的身份是证明了的。我的护照足以证明我的身份!我根本不需要其他东西证明我的身份!

这都是车轱辘话,第一次来的时候我都跟她说过了,我知道,不会有用的,小姑娘一句这是规定,就足以推翻我所有的逻辑。争了一会,我越发明晰的认清了形势,只能可怜巴巴的问:我确实没户口了。那你说咋办?


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节分解:

6.出入境管理局 3:细节决定成败




2009.08.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青铜骑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qln的评论:
05年在北京办过一次,什么材料也没要,非常容易,所以这次也就决定去北京了。
cqln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费这么大劲,何必呢?在法国找一领事馆不就可以换吗?什么屁材料都不要。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我们都经历一场换护照的喜剧,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