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波斯地毯 (三) 手织精品 下

(2009-04-21 11:00:31) 下一个

多谢朋友们鼓励。接着上集往下说了啊。

波斯地毯的魅力,同时来自于美丽的图案设计和色彩搭配。图案风格,又和产地密切相关。不同的地区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很多都有丰富的寓意和传说故事。在历史的长河里,工匠们代代相传,不同的地区形成了不同的编织技术和图案风格。波斯地毯最出名的产地有这样几个: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世界之半,我去过这个城市两次,对其无比挚爱。萨法维王朝时期,伊斯法罕作为王国的首都,出产的地毯就随着王国的扩张和东西方贸易扬名天下。几个世纪以来,伊斯法罕地毯被波斯王宫、欧洲皇室、罗马教廷和贵族阶层装饰宫殿和家园。典型的伊斯法罕地毯是由花草,中心葵、棕榈叶、卷曲的树叶和缠绕的藤蔓构成主要图案, 采用科尔克羊毛。波斯地毯今天的盛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伊斯法罕,至今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波斯地毯。


娜因 娜因城位于伊斯法罕以东面,同样是高品质的地毯产地之一。娜因地毯的特点是羊毛与真丝合织,丝毛的比例非常协调。

塔伯利兹 伊朗最古老的地毯出产地,至今仍然是伊朗地毯产量最大的地区。塔伯利兹地毯多采用花草元素、大尺寸的棕榈叶、花瓶、树叶、小花朵及花园元素等图案,同时也有很多自己独特的设计,比如塔伯利兹的马伊鱼形图案,被很多鉴赏家认为是波斯地毯中最优美的设计。



另外,还有两个地方:库姆,出产真丝地毯,被誉为波斯真丝地毯之乡,和卡桑,地毯构图独特,图案松散不对称,富于旋律感。

很多地毯的右下角绣着纺织者的姓名。一般都是有些名气的大师,有的也会是编织者的村子的名称。基本上只要一有签名,价格都比较贵。


右边的这张地毯是我喜欢的,长1米6,宽1米2,我比较喜欢,要价2100欧元,听上去也能接受,就悄悄的给老马说了,让他去给我谈价钱。老马看了看地毯,对我说,这幅不好,图案设计太旧,边上的花框缺乏复杂,中心部位花子太小,小家子气,不让我买。


好像记得这几幅是比较贵的。好的地毯不光是图案设计和色彩问题,更重要的是编织密度,工艺等等。这些照片里可能看不出来。最上面这幅是典型的伊斯法汗图案设计,记的好像要价8000欧元。


还有些圆形的地毯也非常好看,直径基本上在1米到1米5,价格便宜一些,大多几百欧元。










前前后后恐怕看了二三十家地毯店,打开的地毯不下100张。真美啊,越看越想买,越看越把自己心里打算花的钱抬高了很多。

好了,不多说了,大家看一看老马最终给我挑的地毯吧。就是这幅!老马一看见这幅地毯,立即趴了过去,翻来覆去,摸来摸去,鼻子几乎贴到地毯上,不知道是在闻还是在看,弄了半天,然后悄悄问我,你看这幅怎么样?


其实我一进门,也立即就被这幅地毯所吸引。图案具有典型的伊斯法汗的正统设计,卷曲的花叶姿态舒展,缠绕的藤蔓造型优美,图形大方,色彩搭配协调,花纹复杂,做工很好。长2米4,宽1米8,正是我想要的理想尺寸。地毯是纯羊毛编织,中心部位图案钩线是蚕丝。看了那么多,这幅地毯是我看到的最美的!


老马和店主说了半天,反复的讨价还价。这幅地毯是一对,完全相同。店主希望我把一对都买了。我也想都买了,可是哪有那么多钱啊。哈桑也过去帮忙,把他爷爷的名号也说出来,以示都是自己人。最后,老马过来告诉我,搞定了,相对于这幅地毯的质量,价格很便宜了。买下来了,很高兴,给大家照张像,右面的是老马,左面的是努珊姆和哈桑,那个老人是店主人,给了我很大的折扣。

Bazaar里所有的小店都是这样,像一个个的窑洞,面积很小,一个一个套着。每一个,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当然了,肯定得不停的翻修维护。后面墙上挂的两幅是真丝的,面积很小。事实上,我们看了不少真丝的,真丝地毯都很薄,折叠起来很柔软,但总觉得摸起来太薄了,不喜欢,所以基本上给真丝的没怎么照相。真丝的表面光则非常好,在灯光下闪闪发光,不同的角度看过去,颜色变化多端,价格都比较贵。


这幅地毯差不多花去了我那一个星期讲课挣的所有的钱。我很高兴。我非常喜欢这幅地毯,给老婆做生日礼物,再合适不过了。老马告诉我,这张地毯,只要平时爱护一些,不要把咖啡菜汤洒上去,注意保护,隔几年清洗一次,完全可以用上几十年一百年,可以留给我儿子。我听了,非常高兴。这一次,不光给老婆买了生日礼物,还给儿子买了镇宅之物,多好啊。

这幅地毯现在放在家里客厅电视柜前面。注意!此毯乃传家之宝,任重道远,只可远观,不可亵玩,诸位朋友来家里玩的时候,敬请脱帽敬礼,绕道而行,切记切记。




还买了一幅小的圆形地毯,直径1米2,图案很美。放在卧室床前,我经常盘着腿坐在上面看书,心里很舒服啊,呵呵。



在bazaar里还看到很多挂毯,精美华丽。预知详情,请看下集:波斯地毯(四) 豪华挂毯


2009.04.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rjack 回复 悄悄话 等下集!顶。。。。。。。。。。。。
countrypumpkin 回复 悄悄话 You kept them in very good condition! Excellent! Ours are a different story, though -- bearing various evidence of the growth of our children.But I must say Persian rugs are beautiful and the best, though some handmade Chinese silk rugs are fabulous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