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波斯地毯 (二) 手织精品 上

(2009-04-21 10:55:49) 下一个

这几天太忙,第二集压到今天才弄,让大家久等了。

上一集有人回帖,说告诉大家一个小知识,好地毯的正常价格是1万欧元到3万欧元,是阿富汗地毯。看了让人不知道该说什么。地毯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品,工艺和设计来源于民间,经过数千年发展,和当地的历史文化不可分割。在缺乏历史,荒淡文化的沙漠上,绝不会诞生出好的艺术品。认定阿富汗地毯是最好的地毯,如同购买瓷器首选马来西亚出品,或者收藏古典油画跑去喀麦隆选购,并且坚信那里的最好,显然是有些误差。主要的地毯产出地伊朗,土耳其,和印度巴基斯坦,都是历史上有过灿烂文化的辉煌古国,无一例外。阿富汗地毯,和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出产的地毯一样,也许会有些须精品,但总体而言,在收藏家眼里,基本属于不入流的货色。说到价格,除非买到什么有特殊历史意义的稀罕物品,在正常的市场里,别人三五千就能买到的东西,你非得要两三万,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既然说到历史文化,不妨多说几句。

以前在伊朗七天系列和大家聊过波斯的历史。公元前 2000 年左右,从高加索山脉附近迁徙下来一个种族,来到伊朗高原定居。他们自称为雅利安人(Aryan),古词意是“高贵的”,是他们征服了当地民族后的自居。伊朗(Iran) 就是雅利安这个词的变异。伊朗人最辉煌的时候是公元前 6 世纪,居鲁士建立了波斯帝国。大流士统治时期,波斯帝国达到鼎盛,大流士号称万王之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地跨亚非欧的帝国。从此,伊朗人更多地被称为波斯人。此后,历史长河沧海桑田,波斯人几次被马其顿人阿拉伯人蒙古人征服。在阿拉伯阿巴斯王朝和波斯人自己的萨法维王朝时期,波斯的文明发展最为灿烂。

波斯人是不是编织地毯的最早民族,可能无法考据。可能古希腊在进入文明时期,更早的产生了地毯编织和印染工艺。荷马史诗里就讲到过阿伽门农得胜的时候,踩着红地毯接受臣民的欢呼。在波斯帝国鼎盛时期,地毯应该已经非常普遍。希腊史书记载着公元前五六世纪希波战争的时候,波斯帝国的战车上就铺盖着地毯。在伊朗的史书里,对地毯贸易最早的记载是在16世纪萨法维王朝时期。那时候,伊朗地毯应该已经非常发达。无论如何,波斯地毯的历史要远早于这样的文字记载。德黑兰地毯博物馆里收集着几块14-16世纪的地毯,据说图案华丽,至今还是色泽鲜艳。

还是接着第一集说吧。接待我的人帮我联系上了伊斯法汗的地毯收藏家马吉德,请他带我去买地毯。第二天我下课的时候,马吉德(下面我就叫他老马了)、哈桑和努珊姆已经在教室外等着我了。老马开着一辆很新的丰田车,这在伊斯法汗比较少见。老朋友见面,很是高兴,寒暄一番,由于冬天天黑得早,我们就匆匆上路,前去古城中心国王广场古老的bazaar。

这就是伊斯法汗中心的国王广场,建于16世纪萨法维王朝时期,是世界上仅小于天安门广场的第二大广场。环绕着广场的就是bazaar,左右两面是传统的波斯手工艺品的商店,展列着铜器,银器,首饰,绘画,陶器,木器等。是地毯市场的入口,在广场正南面的拱廊。





国王广场北面是伊玛目清真寺,西面是阿利普卡宫,东面是罗德菲拉清真寺,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波斯历史建筑,我在伊朗七天第四集里面详细解说了它们的历史渊源和建筑特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博克里看一看。

伊玛目清真寺




阿利普卡宫


罗德菲拉清真寺


广场的正南面的拱廊,是地毯市场。Bazaar不光是外面的一圈拱廊,里面其实像一个大shopping mall一样,有好几条街道,可以走很深远,街道两面全是地毯商店。四五百年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就在这里买卖交易,讨价还价。我们一路走下去,基本上每家小店都进去。老马很多家店的人都认识,每次都向店主人介绍,这是来自中国的教授,来伊斯法汗大学讲课,来看一看伊朗的地毯。店主人总是很热情的握手,然后就一捆一捆地把店里的地毯拿过来,一一铺开,展示给我们。

老马负责向我解说。店主每铺开一幅地毯,他就像我解说这个地毯地毯的产地,花纹设计特点,地域特征,优点缺点等等。地毯的价格基本上在1500欧元到4000欧元,最贵的一幅是8000欧元,小一些的一般就便宜些。我一看见好看的,价格贵的,就赶快照相。结果,前前后后照了几十张地毯,到了后来,反而搞混了。除了很少几个,哪一张地毯是哪里产的,特点是什么,多少钱,反倒记不清楚了。所以,我也就不为大家解说了,把图贴上来,大家看看吧。









波斯地毯一直以纯羊毛编织而闻名于世。说是纯羊毛,其实是不可能的。经纬构架必须采用棉麻线,才能结识耐用,羊毛一般在80-90%。伊朗地毯的染色,至今仍然只采用天然颜料,如石榴皮、核桃壳、茜草、木樨草、靛青、钾矾等等,而拒绝化工合成颜料。这些天然颜料制作工艺比较复杂,但染色效果绚烂美观,永不褪色。据说,伊朗传统的天然染色配方能够调制出3000种颜色。

直到今天,波斯手工编织地毯的生产基本上是家庭和小作坊为主。在伊朗,大约有200万人从事手工编织地毯,大多都是贫穷地区的妇女。去bazaar的时候,哈桑带着他的女朋友,一个来自伊朗北部山区的小姑娘努珊姆,是伊斯法汗大学的学生,她告诉我,她读高中的时候曾经和妈妈一起织地毯,非常辛苦枯燥,每天坐在支架前,连续七八个小时十几个小时,一针一针地织,总感觉永远没有尽头。一条三四米见方的毯子,需要半年一年才能织完,就卖给来村子里收购地毯的商人。






2009.04.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ountrypumpkin 回复 悄悄话 >>一条三四米见方的毯子,需要半年一年才能织完.
Very tru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