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波斯地毯 (一) 先看机器织的,欣赏图案

(2009-04-15 14:20:19) 下一个

第一次去伊朗,光顾着看博物馆了,基本没想着买东西。第二次去的时间是冬天,回来第三天就是老婆的生日,所以去之前就计划着在伊朗给老婆买些礼物。 一住进酒店,心里一下豁然,地毯!这次一定要买地毯!

酒店走廊的地毯




我房间的地毯


浴室里的地毯


楼梯上的地毯


这些地毯趁着没人的时候,我一一翻起来看过,都是机器织的,有厂家的标牌和规格说明。大多有一指半厚,表面须绒柔软,经纬质地硬朗,很难折叠。材料主要是棉绒和化纤,毛的比例很少。我盘腿坐在房子的地毯上看了半天电视,又躺了一会,很舒服嘛。

找了一个下午,一个人去了城里,到处打听卖地毯的地方。在河边的商店里,找到了四五家地毯商店。很遗憾,这里的地毯也全部是机器织的。

地毯图纹古拙,风格高雅,充满异域风采,美不胜收。














尺寸区别很大,小到长0.8宽0.6米,大到长6米宽4米。也有圆形的和椭圆形的。






机器织的地毯,价格都不贵。我比较关注的长度在2米左右的,基本上价格在150到250美元之间。我问了店员,有没有手工编织的地毯。店员告诉我,他们是地毯厂的专卖店,只卖工厂机器织的。手工编织的地毯,需要到老城中心国王广场的bazaar 去买,哪里有很多的地毯商人的小店,品质很好,但价格很贵,基本上价格是机器编织的十倍二十倍以上。

天色已晚,已经来不及去bazaar了,只能作罢。回到酒店,向负责接待的人说了我的想法。接待的人立即说没问题,他会请一个地毯专家陪我同去。

晚上接到电话,明天,会有两个人陪我去逛bazaar看地毯。一个是马吉德先生,是伊朗石油公司的经理,是伊斯法罕著名的地毯收藏家,是前一年我班上的学员,听说我回来了,希望和我见面。另一个是哈桑先生,是个年轻人,他家是伊斯法罕的地毯商人世家,在bazaar里很有势力,是马吉德先生邀请的。我一听,吓了一跳。兄弟口袋里就那两个钱,打算买一条差不多的回去糊弄糊弄老婆,怎么请来了地毯收藏家。倒时间拿不出钱来,岂不丢人现眼?不过马吉德先生我还是印象挺深的,是上一届里年纪最大的学员,为人风趣幽默,和我很聊得来。去年没听他说过地毯的事情啊。不过也好,有他在,肯定会有很大帮助。

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集: 波斯地毯 (二)纯毛手织精品


2009.04.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