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人的identity - 和长短兄聊聊

(2008-11-08 18:31:55) 下一个


前天下午看了网上的柴璐受围攻的录像,多少有些生气,加上前一天刚看了印尼的照片,一敲键盘,情绪就上来了,兴之所至,字句没有斟酌,语气明显过激。台湾部分的表达,更多的是情绪的宣泄,简单而又急躁。请长斟短酌老兄和其他的朋友们原谅。

长斟短酌老兄第一次发贴,写得很认真,的确是字斟句酌,写得很稳当。叫板两字言重了。

台湾问题的历史渊源大家都很清楚。追究责任对等于否可能在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意义。

台湾和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我们谈论台湾问题的基石。一中各表,就是这个基石的体现。在承认这个基石的基础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两个政府都自认为自己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是现状,这也是当前的暂时的解决方案,没有办法的办法。

台湾的独立人士努力地试图删弃中华民国的国体,试图以台湾共和国的面貌登上舞台,也正是试图敲掉这个基石,割断台湾和中国的联系。改良的台独,也有支持以中华民国的国名独立,但无论如何名目,目的都是与中国撇清关系,搞出来一个独立的“台湾人自己的国家”。

问题就出在这里。

寻求祖国统一,无论以那种方式,无论来自大陆还是台湾哪一方面的努力,都是基于我们是中国人这个基石之上的方法的选择。文统,大家坐下来讨价还价,谈谈和平统一,谈谈一国两制,谈谈两党分制,谈谈三权分立,谈谈经济合作,谈谈历史责任,谈谈直航直投,都没问题,都可以谈,慢慢聊。也就是说,在承认大家都是一个中国的一部分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聊,怎么聊都可以,聊多久多可以。武统是不得已的选择,是单方面有人否定这个基石的时候,只能选择的选择(这也是最终将要发生的选择,我后面再说)。反分裂法里面划了道道,也是为了避免过早的摊牌。

也就是说,台湾的问题,是一个独立不独立的问题。不是一个打还是不打的问题,因为很清楚:独立必然要打仗。这里的原因,根本不需要解说。政治经济,国际关系,自然资源,地缘海权,民众压力,历史未来,哪一个方面都是战略问题,哪一个方面都能聊上半天。大家还是自己去想一想,不难理解的。打悲情牌,举几个张家长李家短的例子试图说明问题,是没有知识见解没有分析能力的人的做法。

那么,台湾到底应不应该独立?(应不应该这个词用得不好,但一时之间找不到合适的词,用能不能也不合适。Is Taiwan valid for independence? 可能说台湾有没有资格独立更准确一些,但又和qualified for 有些混淆,而且太不好听了。)

简单的说,任何一个地域的独立,都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种族的渊源。说起“历史文化种族的渊源”,这个说法有很模糊,历史几千年,总能找到一些分分合合的先例,谁都能找到一些有利的说法。尽管前一段时间各个闹独立的地区都能或多或少的找到一些证据,但总是有无穷无尽的对骂。谁都能找到自己的理论,谁都能找到对方的漏洞,谁也别想用法理来说明问题。 那些地区最终独立,想都不用想,都是大国之间力量的角逐和利益的交换。找来找去找到的证据,无论多么花哨好听,都是骗人的。但遗憾的很,台湾很明显缺乏这方面的渊源,甚至连可以骗一骗人的证据都找不着。台湾想走独立的路,逃不出大国政治游戏的罗网。

以公投为手段,试图把独立合法化,是台湾没办法找到合理的历史证据,没办法的办法。霸王硬上弓,打出当前最流行的民主牌,试图把无理变成有理。遗憾的是,这样做没什么意义,说明不了问题,同样骗不了懂行的人。不是说我们村里几个兄弟,投一个票,推选青铜为总统,决定独立,于是就能独立的。不是说我几个伙计想的话,就能成立一个独立的“张家村人的张家村国”,我老人家德高望重,于是就成了“张家村人的张家村国的总统”。这纯粹就是搞笑了。

“台湾人现在还不希望回归大陆,因为他们不想归顺共党统治”,这个观点我听过,这个说法很感人。但很遗憾,这又是一个骗人的幌子,或者是一个自己骗自己的幌子。北爱人为什么要独立?英国不是最老牌的民主国家?魁北克为什么要独立?加拿大政府哪点独裁了?斯里兰卡北部为什么也要闹一闹?民主不民主,独裁不独裁,和要求不要求独立没有任何联系。前苏联多么强大的国家,一闹民主,反而独立出十几个国家。你说这和民主不民主有关系吗?大陆民主了,台湾可能更想要独立了吧?

台湾人要独立,要的是一个独立的"identity" ,这是问题的核心。Identity这个词这里也不好说,说成身份肯定不对。这个东西,一不是钱,二不是色,看不见,摸不着,但在群体效应中,却是非常吸引人。说到我是中国人,我心里有一种由衷的喜悦和热情。美国人说起他是美国人,表现出来一种超然的优越;日本人韩国人说起他们是日本人韩国人,更是自豪的一踏糊涂。这就是identity。没有identity的种族,就不存在这个种族。为了这个虚无的identity,人绝对不是理性人,更不是经济人,很多时候没有任何好处,但就是千方百计地要这个东西。北爱人想要的是北爱自己的identity,魁北克人想要有魁北克人的identity。台湾做了很长时间的殖民地,被人施教同化,弱化了自己是中国人的identity,觉得当中国人没啥意思,大多数又觉得当日本人太恶心,很难找到心理上的依托 。通过建国,寻找建立独立的台湾人的identity,就成了一个很强的群体冲动。

我为什么说台海必有一战,就是基于台湾人民已经否认自己的是中国人这个identity的判断。台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只承认自己是“台湾人”,坚决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前面有人说威尼斯人说自己是威尼斯人,这可能是事实。就象我到处给人说我是西北人,我是陕西人,我是河南人,但我的前提不用我说出来,就是我是中国人。我从没听说过威尼斯人否认自己是意大利人,法兰克福人否认自己是德国人。(倒是听说过科西嘉人不承认自己是法国人,不过也没看见法国政府打算让科西嘉独立出去)。这和台湾的情况不一样。大多数的台湾人已经不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听说已经超过了一半,年轻人中已经达到了80%。混淆这种视听没有意义。你去听一听,现场那潮水一般的“中国人滚出去”的呼喝,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

独立的Identity的诱惑是无穷的,对一个群体来说,染上这个瘾,是很难戒掉的。而且,这个瘾是能让人致幻的,为了这个虚幻的东西,抛头颅洒热血,什么成本都可以不计,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你看看那些闹独立的地区的流血事件,炸火车,炸商场,滥杀无辜,暗杀政治领袖,根本就不讲手段了。大陆现在的思路很清楚,以空间换时间,以经济拉关系,试图以经济同化为手段,达到祖国统一的目的。但在我看来,这无异于缘木求鱼。让台湾人放弃自己的这个不应该有的梦想,没有大喇叭喊一喊,没有大棍子敲一敲,是根本不可能的。

很对不起,对于台海,我是个悲观主义者。在我眼里,战争无可避免,只是个时间问题。

当前来讲,大陆的一中各表政策框架就是承认两个政府的共存,一点也没有逼台湾。要是大陆真的想逼台湾,也不会在这个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刻,派陈云林带上大陆所有的银行行长一起去台湾。恰恰相反,现在看来,不是大陆把台湾逼得太急,而是台湾一直在逼大陆。你看看一潮高过一潮的绿营动作,一次又一次地挑起事端,用玩火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关注台湾问题很多年了,但不敢写东西。这种话题都是吵死人的大坑。一个帖子出来,你回我复,不闹翻天才怪呢。

单独发一贴,是不愿和给你回贴的那几个人放在一起。“印尼华人被杀是他们自找的”,这女人没有在我面前说这句话。要是敢当面说这句话,你看我怎么抽烂这混蛋的嘴。

不是唱反调就是有思想,不是喊民主就是水品高,不要老是说爱国就是被吸了脑,更不要看见别人为祖国为政府说几句好话,就断定人家是即得利益集团。不是这样的。

这一年来非常忙,很不好意思很长时间没认真写过帖子。 前天下午看了新闻录像,听到中国人滚出去的喊叫,情绪有些激动,有些话说过了,很对不起,请原谅。

长斟短酌应该是来自台湾的兄弟吧?以后多来法坛做客,多发些帖子。

台湾大陆关系这个话题就不要在法坛讨论下去了。

多谢各位朋友。


2008.11.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