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色戒》观后感 ZT 都来读一读,怎样做个男人

(2007-11-28 10:07:30) 下一个

说出来你们肯定会觉得好笑,我的观后感居然是觉得中国人民志愿军真是伟大,让我对抗美援朝这场战争,和这场战争中的英雄们更加崇敬。

呵呵,我没有搞错,我当然知道《色》片的时代背景是抗日战争,不是和美军打,地点是在上海/香港,不在仁川,汉城。

刚刚看完影片,我很不喜欢。刚开始的时候,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渐渐的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明白了作者的意思,我没有看过作者其他的作品,只知道她很有名,善于描写人物,尤其是女性的内心世界。这时候我明白了我的不快是因为积郁在心中的不爽,为什么?因为我是男人啊,而这个片子,简直就是女人对男人的呐喊,尤其是中国女性对于中国男性的呐喊,那个时代的中国女性对那个时代,那个环境里的中国男性的呐喊,控诉和鄙薄。这就是我不喜欢它的根本所在。

所以我才意识到这是个好片子。这个片子里面没有正面的男性。梁朝伟固然扮演的是个民族的叛徒,可是那个爱国的小白脸,作为男人,还不如这个叛徒。其他形形色色,林林总总,不是浑浑噩噩,就是用虚伪的吼叫来掩饰自己的懦弱,胆怯和无能。汤唯扮演的也不是什么伟人,她只是一个很平常的女人,一个很不幸的女人,一个很不幸的没有机会遇到一个男人的女人。她的父亲从来没有出现过,可是谁都明白,从一张谁也没看清,也不需要看清的照片,从几句被转述的话中,几句连小孩子也骗不了的谎话中,谁都能明白,这个父亲是怎样的一个懦弱,自私,无能的男人 ---- 如果愿意,可以把他看作上一代(满清时代,及其遗老)的中国男人的缩影,虽然我们看电影或者读书用不着这么上纲上线的,呵呵。汤所饰演的王(以下简称汤,同样,梁用来代指他所饰演的叶),比她父亲有出息的多,几乎等于被遗弃的一个孩子想到的只有报答,没有索取。她这时候遇到了小白脸,一个身负血仇的英俊少年,可惜啊,小白脸最后永远是个小白脸,仇恨和幻想掩饰不了他的怯弱,他的贪生怕死,他的软骨头。她的小朋友们就更不用提了,他们在香港的时候,遇到过他们要出去的叛徒那么多次,可是连句完整的应酬话都说不清楚,还要汤来给他们圆场。如果说,以前每次梁都有护卫近在身边他们无法下手的话,那么在他送汤到门口的时候,他们握着枪不敢冲出去,就不能再解释成等待机会了,就只能和他们事前那场关于谁出钱,谁负责的娘娘腔的争论一起交相辉映的证明他们的贪生怕死。不会杀敌,可是却是给自己找借口,让自己苟延残喘的专家,当他们要“教会“汤如何行“男女“之事的时候,汤就应该对小白脸及其“同志们“彻底绝望了,汤没有,她虽然不屑了,但是仍然昏昏沉沉的从了,因为她不是英雄,她只是个无依无靠的小女孩,她虽然希望除奸救亡,可是她并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因为那本来是男人的事情,可惜她所信任的“男人们“却只敢躲在一个娇弱的女子身后发抖,做梦。

梁这个人物,有人说他“复杂“,其实,一点都不复杂。作者其实也没有一丝要“美化“他的意思,甚至都没有要把他“复杂“化的意思。一个出卖了国家民族,出卖了灵魂的人,有什么复杂可言?呵呵,就像今天的某些人以为自己很“复杂“,很有“学问“,其实,他们连最简单的道理都没明白:一个人要是连人都不做了,其他的都是扯淡。所以说,梁不复杂,他只是一个为了生存,连生存是为什么也不知道的禽兽。可是,这个禽兽,至少是头雄的。汤离开香港后,漂泊,空洞,与小白脸的邂逅也无可无不可,她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该何去何从,她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日本人很坏,可是她是个弱女子,小白脸很帅,可他还不如一个弱女子。当那个小白脸在汤愤怒的发泄出自己的悲苦和不满后,说“我绝对不会允许你受到伤害“的时候,我都差点吐出来,佩服汤唯演的好啊,她至少苟住了,没吐一地。 是男人,自己捆着炸弹去跟敌人拼了啊!有脸让自己的女人去做这样的事!可惜可悲可叹的是,那帮重庆政府的训练有素的“男人们“居然就是没有一个知道一个男人该做什么的,不愧是重庆政府的啊。汤绝望了,或者她本来就不曾有过希望,于是在这样的时候,或者和另一个绝望的人(虽然不怎么可以算作人)能够贴得近一点,她在日本人的馆子里面为梁唱那首歌的时候,梁流泪了,当时我老婆不懂为什么,问我,我说,“我说不出来,可是到那个时候,我当时也想哭“ 那首歌,不是为梁唱的,是为她自己唱的,她唱的是她想要却永远也得不到的生活,一个平常人很基本的正常生活。梁也得不到,他也知道他永远也得不到,也不可能得到汤,因为他自己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梁为什么比“重庆的那帮家伙“要男人一点的呢?因为他至少没有要想躲在汤的身后,他唯一的一次神秘的要汤去做的事情只是为了给她一个惊喜。可是梁最后还是靠汤用自己的一条命救回来的,他最后还是一如既往的像狗一样的逃命,连狗都不如的忘恩负义(作者细腻的在影片的最后让汤摸出了那个致命的药丸,可是又让她出现在刑场上,真是可以得十分的描写,不负其盛名啊)的不敢去保护一个救过自己的命的人,一个自己的女人 ---- 当然,这是必然的,否则他又怎么会一开始就是个民族的叛徒呢?

这个片子里面的所有的中国男人们,都是这样的软骨头,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为一个弱女子,一个无罪,一个有恩,一个无家可归,一个柔情似水的女子来挡一挡风雨,或者哪怕是说一句安慰的话。他们却都只敢躲在这样一个女子身后,只因为这个女子一无所有,所以不怕,所以比他们有种,比他们诚实。这就是为什么我郁闷的原因,因为看着片中演员们的脸,我不知觉的把自己划成和他们一样的一员:一个中国男人。可是,我不服啊,这不是我啊!所以我不喜欢。等我明白过来,我才想起来,这个片子不是写的现在,写的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中国男人,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那个任人欺凌的中国。

再往前多走一个世纪,中国人就开始了无尽屈辱的历程,所以可以深怪影片中那个时代的中国人吗?我不知道,我只是感到,他们活着一定很不容易,一个已经被人欺辱了100年的民族,一个每战必败的国家,一个狗比人容易生存的时代!我自信我有血性,决不会做狗,可是我毕竟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我没有资格对那个时代加在我们民族头上的不幸评头论足。

可是我必须想明白是什么让我可以自信,让我可以不把自己当狗的,中国男人是什么时候才可以站起来的。1840年以来,历次的对外战争中,我们中国人所作的事情无非就是用自己的血去染红别人的功勋章,是啊,有人说抗日战争我们最终胜利了,我不否认,我们没有屈服,这是个了不起的进步,可是我们毕竟不是主要凭借自己的力量把侵略者赶出家园的。近百年来,中国男人的力量最终是在朝鲜的土地上得到的证明。武器的悬殊其实和它之前100多年的那场战争没有差别,那时候区区两万英国海军陆战队只是装备着雨水就能淋坏的毛瑟枪在我们的本土上征服了四亿大清王朝的末代臣民。1950年代,志愿军战士们的步枪,手榴弹对着155毫米口径的榴弹炮,P51战斗机,M26坦克,与弓箭对着单发装弹的毛瑟枪,装备上的差异,我真的不知道那个更大。但我知道,联合国军有27个国家参加,以几十万得胜之师的美军为主力,总共上百万的联军,比起庚子年间的八国联军不仅仅是威风的多的问题,其实际战斗力,破坏力都相差很多数量级。而志愿军战士们境外作战,不仅人数上没有多少优势,而且在零下40度的气温里,要光着脚在雪地里冲锋陷阵;在举着步枪渡过满是浮冰的河流以后,必须在敌人的阵地前面撒尿暖开冻注的枪栓,才能继续向敌阵冲击;在没有任何机械化的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在只有两口炒面一把雪的情况下,在朝鲜崎岖的山地里面,两天三夜强行军创下了今天即使是美军信息化重装部队在伊拉克无抵抗的沙漠里面也没能打破的穿插速度纪录。。。。说句题外的话,我坚信言论的自由,思想的自由,今天很多人多对某些党,某些人,某些政府或者某些事情有这样那样的看法,这些我都可以而且应该冷静的听取,学习,可是每次只要我看到有些不分好歹,不知XX的中国人写文章侮辱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的时候,我都热血沸腾,无法忍受,这些人啊,看看色戒,是不是像照了镜子,得无羞愧乎?!唉,扯远了,我想说的无非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从那样一个麻木没有骨头的状况中站起来,很不容易,这是我们的上辈的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克服了不可想象的苦难才挣来的。那些软骨头们,有什么资格嘲笑我们伟大的先人们?有不少人张口一个和平,闭口一个生活水平,是不是色戒中那些每天打麻将,谈餐馆的太太们很对你们的口味?如果这些就是你们想要的,那么你们当然不需要志愿军,不需要当男人,跟剧中的梁一样,当狗就可以了,甚至都不用当他那样公的,当那些打牌的母的就足矣。我不该这么说的,这么说有些攻击,有些伤害,有些妨碍了别人的自由选择,所以我可以道歉,可是也请这些人明白,这世上还有很多人和你们的选择不一样,我们需要荣誉,我们需要尊严,我们感激志愿军前辈们把我们民族久已失去的尊严用血肉夺了回来,我们要做男人!

说到这里,一定有些人要跳出来一呲,“那场战争根本就没打赢““算不了什么““赔了本儿了,还自己吹牛“。。。。是吗?是啊!我们的志愿军要用劣势装备对抗世界上的头号军事强国,我们一穷二白的祖国要对抗实力几十倍上百倍于自己的世界上的头号经济强国,有可能不多付出牺牲吗?有可能不“赔本“吗?有可能把人家“队伍全灭“了吗?什么样叫做“算得了什么“呢?英军两万人打服了四亿中国人是不是可以算是了不起了?照这些人的逻辑,我们就应该不赔本儿,好好算计一下得失,就像色戒里面那些小白脸们一样,算算到底该谁出钱,该谁“负责“; 我们还应该追求和平,既然“打不过“,就不该硬拼,该等等时机,就像色戒那样,是不是还该献出点什么来“诱惑“一下敌人呢?或者干脆我们就不该把打倒门口的洋人当敌人,应该虚心学习,听民主自由的洋大人的话才对,呵呵,还是像色戒中的那样,既然大日本皇军是为了大东亚的共荣,为了抵御西方殖民者的压迫,我们不赶紧头怀送抱,还等什么呢?呵呵,这些当然都很好,可惜啊,就是要付一个代价,一个我们付不起的代价,那就是尊严。尊严不一定完全是要靠结果来决定的,我记不清是哪一届了,或者每届都有,有次奥运会上,一位英国长跑运动员受伤了,根本跑不动了,不用说名次了,就是走路都困难,可是她坚持向前,直到她一瘸一拐的“冲“向终点的时候,全场的观众和先到的运动员们都起立为之鼓掌,这就是尊严 ---- 不在乎你是不是最后的金牌,可是你不能放弃,至少要奋起一争。新中国连一个造炮的工厂都没有,美国人不相信我们有这一争的勇气,因为他们见惯了那些小白脸没骨头精英们,可是我们争了,我们没有放弃,这就是尊严。什么叫胜利?这种尊严才叫胜利,一时一地物质上的胜负那么重要吗?千年以后有谁记得?岂不闻,“宫阙万间都作了土!“可是又有谁忘得了文天祥,岳武穆的铮铮铁骨!(当然,精英们除外,不是最近好像要把岳王爷从英雄榜上除名呼声很高吗?)什么叫胜利?懂得做人才谈得上胜利,男人更要首先懂得怎么做个男人!“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就是男人。你陈兵百万,飞机大炮,是的,连死人恐怕都知道中国不是美国的对手(其实今天依然如此),可是,我不能退,因为我的身后是我的家,我的母亲,我的女人和孩子,我是个男人就必须站出来保护她们,而不是躲在她们身后“等待时机“,你们要过去可以,但是必须从我的尸体上跨过去!美国人没有从任何人的尸体上“跨过来“----我们的志愿军战士让他们退了回去,退到了他们出发的地方-----这如果是个故事,它只发生在色戒那个故事后面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可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一个快找不出一个男人的国度里,一下子出现了千千万万个铁汉猛男!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觉得尽管和他们长得一样,可是我却和色戒那个故事里面的“中国男人们“那么遥远,因为有我们的先辈们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替我们完成了从不男不女的中国男人到真正的中国男人的回归,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和坚持他们和我们更加荣耀的祖先们给我们留下的一切,去完成我们民族的复兴,做个彻底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件事没有可比性。
抗战和抗美援朝前后也就相差10来年,属于同一时代,就象90年代到现在相差并不长。中国男人为何表现不同?战士是别无选择的,只有往前冲。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不射则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铜转载 忍不住赞一个

其实古今中外 勇士都是少的
但也只有真正的勇士 才是历史和民族的脊梁
不用太多 中国人只要一百个人里出一条好汉就整六七百万了

废话少说 玩命干吧
难得签名 就此别过

不射则已 一射惊人
青铜骑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支持这篇文章。文章不是我写的,记不起来是在哪里读到,很喜欢,就转了过来。

给Jenny, 你在文学城的影视天地坛子里搜索一下,有很多下载的连接,大多数很新,都可以用。
ctmtyhb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can you tell me how or where u downloaded this movie? big thanks!

jenny
bonbon74 回复 悄悄话 是个男人说的话!!
ladyOfshalott 回复 悄悄话 現時代的中國男人并沒有因為中國在韓戰中取得的勝利進步到哪里去。絕大多數甚至連漢奸的那點學識修養都沒有,連小白臉的英俊扮相也沒有。只是猥瑣二字而已。
anning99 回复 悄悄话 真男人!看到掉泪!前半部色戒,真的象王一样被梁深深吸引,他不是好人,但是个男人.直看到他仓皇奔出,狗一样跃进车门,突然感觉象被煽了一耳光,背脊发凉,原来错看了,把狗当成了人.王不肯服下药丸,她要最后看清那些苍白惶恐卑劣的面孔,然后,她安静坦然微笑地死去.
说到男人,想起一部国内热播的电视剧,我和女儿反复看了3遍.不是一帮所谓小白脸的帅哥明星,但是男儿的铮铮铁骨热血沸腾让人荡气回肠.希望我们多一些这样的男人啊!
一个陌生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yhybj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ontheway168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真正的骑士,一个可以叫做男人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