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归来讲故事 4: 生活环境

(2007-06-09 11:58:19) 下一个

这次回去发现北京的风沙问题好了很多。我和好几位出租车司机聊过,都说今年沙尘暴好像很少,没出现几次。这太好了。我记得我刚到北京的几年,沙尘暴好像也不多,就是在95,96年之后,沙尘暴才明显多起来,一到四月五月狂风大作,黄沙蔽日,比黑风老怪来了还吓人。有时候,看见大风沙里,上下班的人低着头,眯着眼睛,艰难的骑着自行车,多少有些心酸。

污染还是很严重。这次回去还是每天早上打喷嚏。我以前读书的时候过敏性鼻炎很严重,老是打喷嚏,几十个几十个的打,吃的药,喝的药,喷的药,打的药,含的药,都用过,一点儿都不顶事。后来去了国外,没治过,自己好了。但每次回国,还是要打很多喷嚏。很糟糕。我记得2005年11月我回去的几天,整个北京完全笼罩在灰色的雾里面,从马路这边看那边,明显的感觉隔着一层蓝色的幕。和我同去的外国哥们吓坏了,怎么也不敢相信我们这里常年都是这样的。

空气中灰尘极大极大,即使是晴天,如果风不大,经常只能看见一两千米外大楼的轮廓。阴天里,能看见几百米就不错了。基本上天气预报的阴天就是黄色大雾天,晴天就是灰色薄云天,两个星期一共见了三四个半灰不蓝的天。5月25号和6月4号白天下了几滴雨,我拍了下雨之后的汽车。





5月25号,晚报看到北京的注册机动车达到300万辆。我去哪里都打车,大多数时间感觉交通还可以,走在环路上都能跑得起来。听朋友说最堵的地方是大北窑环岛,每天上下班时间整个环岛就是一个大停车场,半个小时也下不来。我没去东边,没看到这种景象。只有一次从西安回来,8点半到,在西客站打了车,走了半个小时还没到二环。我一看实在不行了,就让司机把车磨蹭到复兴门,改坐地铁了。

5月26号起,电视一直报道无锡自来水受污染的事情。整个城市所有的自来水龙头流出的水都带着刺鼻的臭气。原因是无锡水源太湖被严重污染,蓝藻繁殖极其严重,数千倍的高于标准。水龙头流出的水是绿颜色的,有很刺鼻的臭味,不能喝,不能做饭,不能洗澡。桶装水已经从7块钱涨到50块钱。所有超市货架空空,瓶装水全部脱销,紧急从全国各地调瓶装水去无锡。吃饭的时候一个朋友说,他们公司一个同事要去无锡出差一星期,大家正在给他计算,需要带多少箱水够用,打算托运过去。

水利局在开凿河口,把长江水引入太湖,据说几亿吨,看能不能把污染水给冲稀。电视上当地水利局长在大挖掘机旁边现场指挥,说可能需要30天到45天太湖水质才有可能恢复正常,但也有可能进一步恶化。过了三四天,6月1号左右,环境局长又上了电视,发布消息,水质正常了,叫大家放心喝,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太湖,自古就是旱涝保收的鱼米之乡,这次一搞,几十平方公里的湖里不再有一条活鱼。一个城市连续很多天断水,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事情!老百姓怎么活?有多少家人支撑得起长期用瓶装水做饭洗澡?太湖臭了还能用长江水给冲一冲,长江黄河臭了怎么办?无锡没水喝了,还可以从全国各地调水过去,全国要是都没水喝了,从哪里去弄水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