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归来讲故事 2: 工商银行

(2007-06-07 12:33:22) 下一个

这次回去和银行打了几次交道。领教了国内银行的服务和水平。

刚回去的时候换了一笔人民币,刚好找着一个工商行的存折,只有存折,找不到卡,就把钱存了进去。没想到取钱的时候遇到了麻烦。我这折子是上学时候开的,好多年没用了,密码怎么也想不起来,一分钱也取不出来。没办法,拿着护照去储蓄所要密码。被告知:存折是哪个储蓄所开的,必须去哪个储蓄所办理。我吓了一跳:不会吧?这都什么年代了,银行联网都什么地步了,还要去开户行办理?我要是搬家去外地了怎么办?小姐说:不行,我们就这么规定的,必须去开户行。

去就去吧。我的存折是在海淀镇工商支行开的,我住在鼓楼大街,打车去,路上45分钟。先填两张表,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到我了。要身份证,因为我的存折当年是用身份证办的,现在也必须使用身份证。我的身份证很多年前就过期了,一直就没往身上带。不行,必须身份证,因为你的折子是用身份证开的。。。要不你拿户口本来吧,户口本也行。靠。我最怕人家跟我提户口本。我们当年在学校都是集体户口,一毕业就出国,户口根本不知道哪去了。几年前和老婆结婚,为了这户口本的事情,真是没少费劲,几个衙门跑了个昏天黑地,不下十趟,最后才给搞定。所以人家一提户口本我就发憷。

我现在都想不起来我当时是什么样的态度和人家小姑娘交涉的。是一跳老高很生气?还是满脸愁容装可怜?要不义正词严跟人家讲道理?还是三管齐下?不记得了。只记得我当时举着护照,唧唧歪歪,跟小姑娘讲解护照对身份证明的绝对权威性,和叫我拿来身份证户口本的绝对不可能性。小姑娘挺通情达理,说我去问问。叫了几声刘姐刘姐,过来一个胸部庞大色彩冷峻的妇女,扫了几眼我,说,给他办吧。

我长出了一口气,对那女人连说几声谢谢谢谢谢谢谢谢。我也不明白她为什么给我半。是不是因为我长得帅?要不然怎么连问都不问一句,远远的看两眼,该女人就决定给我提供特殊服务?

我正在那里思绪如潮,小姑娘下手如飞,啪啪啪啪几个章就盖完了:7天后来取密码,拿护照,必须本人来。我一听,又傻了,要7天!我还以为当场就能自己设定呢。我问,能不能寄给我?这大热天,36,7度,不方便老来。不行!必须本人来。银行密码儿!给你寄丢了怎么办?

给我服务的小姑娘人很好,和柜台里其他姑娘一样,明显都是挑出来的,模样长得不错,细声细语,京味很足,您这样,您那样,笑容不多,但也不惹人烦。排队时间长,要的证件多,必须本人来,那也不是人家姑娘的错。再说了,人家不是也是为我着想,怕给我寄丢了吗?不管怎么样,你说我能对一个二十出头的漂亮姑娘发火吗?

问我怎么办,还能怎么办?过了一个星期又去了一趟。在大厅里又排了一个半小时队。银行补办密码手续费10块钱,两次往返打车费一共140块,花掉整整两个下午。

这就是俺们中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服务水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游翔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ilovehiking 回复 悄悄话 似滴,似滴,好有同感地。俺身份证丢了,只能拿着护照去银行办事。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人家小姑娘说啥也不行,还装模做样给领导打了个电话也不行,说你是用身份证开的户,只能用身份证办。把俺逼急了,大声嚷嚷说,哪写的规定拿出来让我看!人家就不拿,俺就一直吵吵,又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拿出来一看,“需持有效身份证件”,!!!狂晕那,浪费了近3个小时,才把事办了,就因为人家包括人家领导认为有效身份证件只等于身份证。
orbis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也同感,我也是刚从国内回来,去银行也是一定要看身份证,还好我有临时身份证,也因为这个,这次被老爸押着去办了正式身份证,拍照片的时候及其恐怖,耳朵一定要露出来,刘海不许盖着眉毛,拍照片的大妈态度蛮横粗暴,硬是逼着我用夹子把头发夹住才给拍照。晕!!! 这个也就罢了,去银行提现旅行支票,效率实在不敢恭维,先在一个窗口填表申请,然后排队到另外一个窗口办理,足足耗时1个小时又10分钟。
后来回英国途径香港,在香港提现旅行支票就好方便,有的地方不用填表,3分钟搞定,有的虽然要填表,也是五六分钟搞定。
不回国的时候想回国,回了国就满腹怨言。si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