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左派群众和右派政党:兼谈法国大选

(2007-04-20 14:09:46) 下一个

这两天坛子里马甲涌现,名词纷飞,吵吵闹闹,好不热闹!敢情真是到了自由国度了:都放了羊了,高兴啊,呵呵。

左派右派这两个词频频出现,政党当然是有倾向,群众也被划分成了派别,这让我想起了一些事情。

以前读伤痕文学,一个老哥回忆自己惨淡的一生,一直为自己到底是左派还是右派迷惑不解:一会儿自己在反右派的运动中被打倒,刚平反不久,一会儿又被批判为左倾机会主义者,下放干校,回来之后不知道为什么又变成右倾修正主义者蹲了牛棚。一辈子就这样不是左就是右的稀里糊涂的过完了。最后哥们这照着镜子抚摸满头白发,才想通了:自己从来就这样子。人家领头的把旗子往左一挥,自己就变成了右派,人家往右一挥,自己就变成了左派,无论右派还是左派,干的都是同样的事情,受的都是同样的罪。

从这个故事起谈左派右派,似乎有些伤感。不过情况还真是这样。从政策认同的角度来评判老百姓,灵活性太大,政策整天都在变,一般人还真是瞻仰不上政客们的马首。另一方面,政治哲学似乎更加遥远。人是不是应该通过竞争达到经济平等还是天生就享有平等的经济权,对于大多是老百姓来说,可能永远都没有考虑过,也懒得去考虑。从这个角度来划分政党似乎都有问题,如果用来划分普通老百姓,实在没有啥意思。

如果让我来给老百姓划分左右阵营,我就从他们的行为和性格去划分,决不理睬他们是否真的认同什么这个主义那个主义。

左派群众一般来说,性格比较激进,用理想和憧憬代替理性的思考,愿意牺牲或者无视或者忽略现实利益。他们总是不满现状,渴求变化,并且愿意去付出行动,去战斗,去争取。越战的时候,左派青年们三两个月住在白宫门口,扯着喇叭唱歌呐喊,满身的劲使不完。八九年的时候,左派青年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努力试图推动国家向进步的方向发展。九九年五月,一帮兄弟跑去砸美国大使馆,义愤填膺,也不知道砸了玻璃后第二天国安部会不会请去喝茶。几年前在英国的时候,碰上伊战,我住在北部,利物浦的一个姐们每周五我给我打电话,叫我周末去伦敦参加反战游行。我那时候穷困潦倒,一个月就靠着几百块钱奖学金勉强糊口,哪里舍得七八十块往返伦敦去游个行呢,最多也就试网上串联串联,造造声势罢了。这位姐们是我在国外结交的最有激情的一位朋友。可以肯定,她的经济状况比我好,但也有可能,她比我更有理想和热情,并且愿意为理想去付出和牺牲,希望通过努力改变自己认为不合理的事情,让它出现一些好的变化。

这样的事情对右派群众来说,是不可理解的。他们会很奇怪,这玩儿关我什么事?我这么做能得到什么好处?我干吗要做看不见好处的事情?这是典型右派群众的思维:右派群众一般比较理性和现实。他们更多的想要保住现在已经有的东西,怕失去,不愿牺牲,不愿意谈什么理想,不愿谈什么美好未来,不愿谈什么长远利益。他们会说,如果有什么美好未来,为什么现在看不见?让我们来做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干吗要说那些虚幻的未来呢?五四的时候,严复,胡适,周作人就对陈独秀,李大钊说‘少谈些主义,多做些实事’。在大街上游行的法国青年想要的是用了几十年的永久合同和终身福利,因此坚决反对萨克旗的初次雇用合同。在大街上混荡的阿拉伯兄弟,想要的是怎么保住不花钱的房子,不干活的补助。如果你给他们说说,我们这么这么做,若干年后经济会好一些,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大家的生活也会更好,他们心里会想:那现在怎么办?那我怎么办?干吗要我现在受损失?理智的分析短期个人利益的得失,是右派群众的突出优点。

我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一个老牌的左派。具体的干过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多少有些矫情,不说也罢。很高兴地看到,在法坛也有很多热情的左派青年,在为希望和未来呐喊。

再说说政党的事情吧。

很奇怪,80年代世界上几次推动经济发展的改革好像都是政治上比较偏右的党派或者领导人搞起来的,比如英国,中国,俄罗斯(大家不要小看俄罗斯,现在它的经济已经差不多还完了苏联欠下的结构上的老账,健康加速发展就是这几年的事情)。我估计这可能和六七十年代全球尤其是欧洲出现的泛左倾思潮和福利政策有关。物极必反,左倾政策的弊端已经好像秃子头上的蚂蚁,稍微有些前瞻能力的政治家都能发现公有制度和泛滥的福利对经济的滞碍。政府管理的企业效率低下,庞大的福利支出透支了企业和国家的投资潜力,培养惰性人群,这些都和经济发展格格不入。

另一个情况就是:这些改革都是在强大的反对(尤其是来自普通老百姓的反对)声中起步和发展起来的。当年英国保守党也是今天的萨格期的处境,社会动荡,游行不断,北部甚至出现了多少带些武装暴动性质的动乱。幸运的是,撒切尔夫人在议会战胜了左派工党,坚持住私有化政策,减少政府干预,鼓励竞争,削减福利赤字。亏损了几十年的铁路网在私有化很短几年之后就开始大幅盈利,随之是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服务的改善。矿山的关闭清缴保护了英国的环境,迫使地方和企业开始新的工业进程。电信,航空等等产业都在私有化的过程中得到了重生。那些参加游行的铁路职工肯定有人丢了工作,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后来又找着了新的工作,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的确不是个坏事:几年之后经济好转,更多的人有了工作,拿到了更高的工资,国家也有能力为穷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邓小平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右派(请原谅我说邓小平是右派,在我的认识里,这绝不是一个贬义词),一个实干家,他完全放弃了公有制的那种假惺惺的平等,那种赤贫的平等。当年打破大锅饭的时候,多少人也是哭爹骂娘,企业裁员下岗,多少人跳楼游行上访,幸亏是在中国,要是在现在这个样子的法国,我估计国企改革一个月也搞不下去。要真的是那样的话,我们的国家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前进。

明天就是法国大选了。简单的说,是在选择法国今后几年十年的经济路线。作为一个老牌左派青年,我祝愿右派政党取胜。因为:萨格期的政策给这个国家带来希望,必然会有短期的痛苦,但如果政策能持续一段时间,法国还有可能跟上英国的步伐,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日子。这就是理想和希望。

我是个局外人,人家法国好坏都和我关系不大。我只是从我的认知角度支持右派,没什么私利在里面。我不愿意看到法国像一只温水锅里的青蛙,慢慢地在享受中死去。不过从坛子里的辩论来看,既然我发表了意见,就有必要澄清一下。坛子里这几天出现了这么多不认识的马甲,明摆着拉开了吵架的阵势。一个说不清楚,下场会很悲惨。

简单的说,我不是有资派,我住的是租来的老房子,开的是旧的二手车,一进商店就直奔打折区:我要买的东西基本上那里都能找到。我实在是没啥利益需要萨克旗保护。但我和睡在桥下面的那些人也有些区别:我相信自己的知识和才智,我有一双劳动惯了的手,还有一个老婆和一个儿子,这就是我的全部。我不指望亚罗尔能给我什么东西,也不指望从别人那里占什么便宜。我要的东西总有一天我会靠着我自己的辛勤劳动得到。他们谁上台我都不怕。

让我们等待后天的结果。希望法国人民不要让我失望。


2007.04.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理智的分析短期个人利益的得失,是右派群众的突出优点
恩,是这句。
以前也看过左右测试,有很多题。其中一题是“过程的公平还是结果的公平更重要”前者是右倾,后者左倾。

最后,我的测试结果是“思想左派,行动右派”。难道是性别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