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布拉格签证问题

(2006-11-25 15:48:31) 下一个
去捷克要不要签证,众说纷纭。穷游上很多朋友切身经历,现身说法,有的朋友顺利闯关,有的运气不佳,打道回府。各个渠道得到的信息差异极大,弄得我定行程的时候很是犹豫。

我给捷克驻法国大使馆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我的行程(日内瓦飞布拉格,然后维也纳,3晚后返回,布拉格4晚,飞日内瓦),这帮人居然告诉我,我的情况基本上没问题,不须签证,但还是建议我去签个证(MD你说这是人话吗)。并且居然要我一家三口全部去巴黎一趟,不能一个人带签,不能邮寄,真是混蛋之至。于是痛下决心,决不签证,多少有些提心吊胆,但最终平安无事。

我在他们大使馆的网页上找到确凿证据,概要如下:

拿申根国家的居留或多次入境签证的,不可以直接进入捷克,无论任何目的,比如旅游,商务,探亲,等等,必须签证。签证费倒不贵,30几欧,但必须买保险,准备一大堆材料,麻烦得要死。

但是(呵呵,凡是就怕但是),如果是过境(transit),有申根国家的居留或多次入境签证, 只要是在5天之内离开捷克(和其他的新欧盟国家),就没有问题。也就是说,你给出证据(机票,火车票,汽车票都可以),显示你5天之内会离开捷克(和其他的新欧盟国家)去申根国家,就可以入境。这是个新政策,从2006年9月1日才实行的。

我从日内瓦飞的布拉格,定的下午的eurolines bus 去维也纳。在机场,我故意刚开始没给check in 的人看汽车票,小妹妹拿着我的护照去小房子里打了半天电话,回来告诉我不行,不能上飞机。我才给她看汽车票,立即就放行啦。

强烈给大家推荐eurolines。我本来要定火车票,两个人往返要180欧。Eurolines两个星期提前订,一共才40多欧。都是4个小时车程。

4天后从维也纳回来坐汽车进捷克边境,有人上来查护照。但看样子只是走形式。我们没有捷克的入境签证,那哥们翻了翻,没有提任何问题。如果真地问签证,我估计给他们看我们的返程机票,也是理直气壮的transit,应该没有问题。听说坐火车和开车去也是这样,查得都不严。

如果打算先去布拉格,再去布达佩斯,如果加起来超过5天,是不允许的。必须5天之内离开新欧盟国家。

布拉格古迹很多,很值得一游,大家有时间去玩一玩,非常好。

下面是我从捷克驻瑞士大使馆网站上找的条款(http://www.mzv.cz/wwwo/default.asp?ido=6835&idj=2&amb=16),大家看看

The transit visa regulations for the Czech Republic will change on 1st September 2006.
This means that holders of
- valid Schengen visa to all Schengen countries (type B or C)
- valid visa issued by any of a new EU country (type B or C)
- valid long term visa (type D) issued by any EU country (except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Ireland), Iceland or Norway
- valid residence permit issued by any EU country (except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Ireland) , Iceland, Norway, Switzerland or Liechtenstein

are entitled to enter the Czech Republic FOR THE PURPOSE OF TRANSIT to any SCHENGEN AREA MEMBER STATE, SWITZERLAND or PRINCIPALITY OF LIECHTENSTEIN without the Czech visa. The transit period can be UP TO MAXIMUM 5 DAYS through all countries. This means that travellers must pass through all the new member states from for example Hungary over the Slovak Republic and Czech Republic to Schengen countries withing five days.

NOTICE:
- the validity of the above mentioned visas and documents has to be valid for the time of transit
- the visa with the limited territorial validity is not valid
- the visa waiver regime is valid only for the PURPOSE OF TRANSIT, NOT for VACATIONS AND TOURIST STAYS.

本来是想回答cywd小妹妹,又估计想去东欧玩的朋友会很多,于是新发一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Mercie pour cet informa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