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伊朗七天 第四集:伊斯法罕,世界之半

(2006-08-23 03:12:50) 下一个
第四集:伊斯法罕,世界之半

伊斯法罕从 12 世纪起就是历届伊朗王朝的首都, 16 世纪萨法维王朝更是在这里大兴土木。很早就有伊斯法罕,世界之半的说法,决不虚言。市中心的国王广场上是天安门广场之后的世界第二大广场,四周是两层楼高的连环拱廊骑楼,里面是大多是传统的波斯手工艺制品和地毯商铺,展列着铜器,银器,首饰,绘画,陶器,木器等,我第一集里两张工艺品商店的照片也是在这里照的。








广场西面中央是阿利普卡宫 (Ali Qapu Palace) ,是 16 世纪阿巴斯王朝的皇宫,是一个 6 层的建筑。朝向广场的这一面有一个高大的阳台,由 18 根柱子支撑,是当年国王检阅军队观看比赛表演的地方,正在维修。宫殿外部装饰并不是华丽,内部比起广场上的两个大清真寺来,也显得简陋了很多,可能和多年废用有关。我拍了里面的几个小穹顶和一些窗栏壁画。











广场北面是伊玛目清真寺 (Meidan-e Imam) ,也叫国王清真寺,是古典波斯建筑中最杰出的作品, 17 世纪建造。它是一个庭院结构,四周各有一座宏大的礼拜大殿,正门和西门的大殿各有两座四十多米高的宣礼塔,其后是跨度极大的以浑圆穹顶为主体结构的大殿。塔身峭拔,高高超出,穹顶雍容,稍稍落后,表面简洁平滑,以花草的几何图案和波斯文字彩绘覆盖全部的外表,使得整个建筑璀璨闪耀,堂皇绚烂之至。从远处观看,一种强烈的庄严辉煌的气氛。正门的四孔回龛伊旺和围墙饰以蓝色、金色和白色镶成的几何花卉图案,欢腾而又热烈。











这里我想说说伊斯兰清真寺和基督教教堂在设计理念上的不同。基督教堂强调塑造一种神秘和氛围,由而产生对神的敬畏。因此教堂大多天顶很高,底部厚重,内饰简单,色调阴冷,纹路以立柱和垂直线条为主。窗户采用不透明或半透明带有图案的玻璃构成,很少的烛台,使得内部极其昏暗。在巨大的阴影中,空洞的黑暗空间对人产生强大的压抑和威慑。很多朋友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一进教堂,自己说话的声音不由自主地就低了好几度,乃至于不敢发声。教堂设计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人是渺小脆弱的,无形的神自然就显得威严高大起来。

伊斯兰清真寺的设计上强调的是人和人的交流,包括朝拜人和领经人的交流,和朝拜人之间的交流。内部空间的处理以增加声音的回荡为主要考虑,以图让处于礼拜堂每一个角落的民众都能听清楚阿訇的诵经。在伊玛目清真寺西殿的正中心穹隆下,是一个圆形的低平石台,是阿訇颂经用的。站在石台上,我试着咳嗽了两声,耳中居然听到隆隆回声。大厅地面为地毯覆盖,人们脱鞋进入。礼拜之后,并不立即离去,而是围坐在四周大厅的墙壁下,和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一起说一会儿话,就像坐在自己家的客厅里一样。礼拜大殿内部光线充足,壁饰以黄蓝红绿等艳丽的色彩为主,塑造出一种喜悦欢腾的气氛,让人心情愉畅,乐于交流。











广场东面是罗德菲拉清真寺 (Masjed-e Sheikh Lotfollah) ,是以前的皇家礼拜场所,穹顶外观饱满壮观,雍容大方,室外基本色调是蓝色和黄色,室内墙壁以蓝色为主调,穹顶是灿烂的金黄色。











伊朗高原自然景色比较荒芜枯燥,因此人们喜欢浓烈的色彩,室内多用华丽的壁毯和地毯。反映在建筑上,也就爱好大面积的彩色装饰。波斯人长期以来,以石膏块,粉画和玻璃瓷砖装饰内外墙壁,成为波斯建筑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在世俗建筑和清真寺里,这个特点都很突出,我看到很多居民家庭院的外墙,也是用黄蓝红绿色彩的瓷砖装饰的。

根据伊斯兰传统建筑的规矩,不可展现实物影像和人体,因此在建筑上,基本都是花卉或鸟虫的几何图形。但这一个规矩并没有被完全遵守,最起码没有被皇室遵守。在格雷斯坦宫,我就看到了一幅彩色贴墙,是一对裸露胸部的女人形体。在 阿里普卡宫 也见到了很多美丽的侍女壁画。甚至在四十柱大殿前的水池边,还有两个裸胸女人倒水的雕像。因为有朋友陪着,我没好意思给这两个裸女照相。





四十柱大殿在皇家花园中,其实只有 20 个柱子,这 20 个柱子倒印在前面的水池里,看上去就有 40 个柱子了。我去的时候已经 8 点多关门了,朋友跟警卫说了几句,没买票让我们进去了,但只给几分钟时间。所以没来得及去长长的水池的另一边去给 40 柱大殿照相。用闪光灯照了一张合影,也很不清楚。这张是水池对面的建筑的像,倒影很清晰,大家就自己想象 40 柱大殿的样子吧。



伊斯法罕离沙漠很近,白天很热,我在的几天基本上中午都在 38-40 度,傍晚气温很快降下来。从雪山上流下一条大河,叫札因代河( Zayandeh ),横穿伊斯法罕市中心。河上有好几座 16 , 17 世纪的古桥,现在仍在使用。我晚上走上了哈鸠桥 (Hajuk Bridge) ,看着宽广平静的河水,微风吹过,很是惬意。




伊斯法罕还有一个 12 世纪建的星期五清真寺,据说是这一地区保存下来最早的清真寺。但那几天我居然把这个地方给忘了,朋友们也没带我去,回想起来很是遗憾。

2006.08.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deleine 回复 悄悄话 在欧洲的伊朗人很开放,我们的邻居就是伊朗人比我们时髦多了!
根本看不出是回民,开始我还小心翼翼结果她们根本不在乎。
从来没有蒙头长袍的,到是摩洛哥人很讲究大部分蒙头长衣的,不过几乎所有的年轻妇女都画浓妆艳抹香喷喷!!!
我有一个语言班同学是个例外不蒙头不穿长袍,课间还抽烟我真没想到她是
从摩洛哥嫁来得,其她摩洛哥同学不和她讲话。
wumanh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生动,看了贴很长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