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伊朗七天 第一集:一个真正的伊朗

(2006-08-23 03:01:22) 下一个

第一集:一个真正的伊朗

我拜访的伊斯法罕和德黑兰,是伊朗最大的两个城市。从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繁华程度上来看,德黑兰可能和国内比较重要的省会城市相当,比如郑州或南京。城中部和南部相对老旧,集中博物馆,古迹和政府部门;新城区在北部,绿化面积很大,到处是街心花园和喷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有很姿态,集中了新兴的商务区和居民区。我住的酒店在新旧城区交界的地方。这两张照片是在房间里拍的。





伊斯法罕的商业区也同样非常繁华。傍晚走在大街上,两旁时装店灯火通明,彩灯闪闪,橱窗里模特姿态万方;街上人流如潮,大规模的 shopping mall 里面更是热火朝天,滚梯上下,大姑娘小媳妇提着大包小包,和我们国内或欧洲的商业街没有任何区别。由于白天太热,所有大多数人在傍晚的时候出来逛街。商店一般 10 点半或 11 点关门。我们好几次在 12 点左右离开市中心,街道上仍然是车水马龙。











在德黑兰和伊斯法罕街头,看到了很多水果店和花店,品种非常丰富,也不贵。西瓜的价格相当于1美元4-5公斤。从收入的情况看,物价可能和国内老百姓承担的情况差不多。伊朗中部地区是沙漠和戈壁,北部和南部地区基本是山区,土地肥沃,气候很好,很适合农业耕作。伊朗的大米、蔬菜、水果和花卉,全部是这些地区生产的。





很遗憾我在伊朗的几天,除了第一天在伊斯法罕和最后一天在德黑兰,全部是白天干活,晚上出去活动,大多时候光线比较暗,闪光灯用得较多,很少拍远景和市容,也没法拍路人,大家见谅。

伊朗当前的工业结构仍然比较薄弱。工业集中于重工业,采油、炼油、机械、钢铁等。传统的地毯,工业品等小工业也还可以,但消费电器、通讯产业很薄弱。在商场里,电视机、空调和冰箱都看到了本地的品牌,但售价比国际品牌低很多。计算机和手机基本上都是国外品牌。城市中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基本在 200-250 美元。国有的采油厂炼油厂收入比较高,一线技术人员基本在 400 美元左右,高的能拿到 800 或 1000 美元。从购买力的角度来说, 200 美元足够一家人的日常开销。这几张照片都是在伊斯法罕市中心拍的小店里的手工商品。







伊朗的货币是 Rial ,当前汇率是一欧元换 11,000 Rials 。由于单位太大了,商店饭店标价基本上都是预定俗成的用一个叫 Toman 的单位, 1 Toman = 10 Rials ,但没有 Toman 的货币。 这一点很重要,刚开始我见了东西真觉的便宜死了,一张明信片 300 ,一本精装旅游图册 10 , 000 ,简直是不要钱啊。钞票递过去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由于最大的纸币是 20 , 000 Rials ,付款的时候经常是一大厚沓,数上半天。另外,伊朗的银行系统和西方是隔绝的,信用卡没法使用。

食物以肉食和米饭为主,吃饭使用刀叉。早餐是薄饼子,抹蜂蜜和奶酪,煮鸡蛋,喝茶或牛奶,用手抓饼子。午餐和晚餐基本是烤肉加米饭。烤肉也叫 kebab ,但是一条一条的,放在盘子里,配以蔬菜。伊斯兰教法不准喝任何带酒精的东西。对了,虽然也用高脚酒杯,但不可碰杯。我尝了尝了尝他们的啤酒,味道很怪,感觉就是带果味的苏打水。这是我们在伊斯法罕最好的酒店 Abas Hotel 吃的主菜。 3 courses, 4 个人大约花掉了 40 欧元。







伊朗的公路体系非常好。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宽敞笔直,立交桥设计很好,规模很大。无论城外还是城内,路标全部同时使用波斯文和英文,这让我非常惊异。在这样的一个封闭的国际环境中,能有这样的长远眼光,很是说明这个国家开阔的胸怀和平和的心态。比法国强。

德黑兰有穿越城区的高架桥路段,也有地铁。城市里基本上家家有车。德黑兰见到的车大多很新,伊斯法罕很多开了二三十年的车仍然在跑。本地公司和 peugeot 合资生产的 Samand 很受欢迎,标志是一个马头,车体宽大,内饰舒适,感觉很好。进口的 Peugeot 206 和 405 最流行,还有韩国 kia 的 pride 。其他一些牌子的车见过丰田,雷诺,和 Citroen ,基本上没有美国和德国的车。

伊朗人的驾驶习惯很不好,马路上左钻右窜,漂移开法,很让人捏一把汗。在伊斯法罕,宽阔的高速路上居然不分车道,出了机场,不到一分钟,车速已经到了 130 公里。我吓得要死,赶紧系上安全带,那哥们冲我晃着食指,说了一连串的 no,no,no ,好像我这样做有辱他的车技。

这里汽油实在是便宜了,最好的油算下来才 6 欧分一升。以至于我每次看见加油站都忍不住想过去喝他几口。家家有车,大家都不喜欢坐公车,油又这么便宜,于是路上就常常塞满了车。



尽管伊朗是产油国,但炼油能力很不足,每年要进口接近 15% 的汽油来满足巨大的汽车消费。由于常年美国的封锁和敌视,外资投入很有限,新的炼油厂基本上都是俄罗斯和中国投资的。 7 月 30 号中国政府又和伊朗签了一个 15 亿美元的工程,在南部港口新建一个大炼油厂。我的学生们都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在各地炼油厂的中层技术管理人员,很关心这个,立即跑来告诉我,大家都很高兴。

法定的休息日是周五。每星期从周六开始。周四可以休息也可以不休息,由公司自己决定。国有石油公司放假,政府部门工作半天。傍晚的时候,公园,广场和河边的草地上,看到很多家庭坐在厚大的地毯上,旁边支着小茶炉,一家人出来乘凉聊天,有人弹奏着五弦琴,妇女们叽叽喳喳,小孩子跑来跑去,那种悠闲的家庭气氛,很是温馨。

伊朗的信息基础设施不是很发达。手机普及率是 10% 。在学校,互联网的速度很快,我看了一下,是 10m 的。我试了一下,上白宫,五角大楼, BBC 都没问题。本来也想试一下美人风姿,想了想,还是算了。听学生们说,在家里他们用的都是 54k 的猫,没人用宽带。在伊朗,电子商务基本上刚刚起步,一个班的学生,没有一个人有网上购物的经历。

走之前我发帖问能不能穿短袖、短裤、凉鞋,没人能回答。现在公布标准答案:在公开场合,短袖凉鞋没问题,短裤不能穿!至于在家里,穿什么,穿不穿,就由你啦!


2006.8.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