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夜堂

夜晦而淫,吾以玄谈扫灭之,彼得堡乎! 吾本青鹤身,落影履凡尘,不与众色语,果成登西灵。
正文

忆高句丽三舅公

(2006-08-22 20:36:28) 下一个
转帖 我是黄帝的子孙,是汉高祖的子孙。但我的体内或许有那么一点点高句丽的血统。这点血统是来自我外婆的外公。当然,我无缘结识那位高老太爷,但他的一个孙子,我称之为“三舅公”的老人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三舅公是外婆的表弟,最初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狰狞恐怖的,一条深沟从眉心到右下巴,右眼残缺,左手小指、无名指残缺,其余手指像鹰爪一样弯曲,无法伸直,左腿膝盖以下残缺,拄个拐杖。这形象,任何小孩看到了都会噤若看寒蝉。就这样,他还喜欢逗我。每次他把我吓得哇哇直哭的时候,外婆总是叫他离我远点。 等我上了初中,我不怎么怕他了,有时还去他家玩。在他家,我看到了一把半刀。一把刀的形状比较特别,刀身是直的,但不是剑,刀尖是斜的,刀刃上有一些缺口,比一般的大刀沉。这种刀,我到现在还没有看到第二把。他称之为高句丽刀。另一把,之所以称为半把刀,是刀身折断了。这是一把折断的日本刀。这两把刀,记录了三舅公此生的传奇的经历。 三舅公姓高,是唐代高仙芝的后代。读过史书的人都知道,高仙芝身为唐朝大将,为唐朝平定西域叛乱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高仙芝却是高句丽人,其父为高社集为高句丽王族后代。当时高句丽不断侵扰朝鲜半岛南端的新罗,并羞辱唐使,终致大唐讨伐。大唐在攻破高句丽后,为显示宽容,将归顺的高句丽人(包括王室成员)一部分迁往陕甘(当时属富庶繁华之地),另一部分迁往江浙。其待遇与汉人无异。对于骁勇善战的高仙芝父子,安排到军中做大将,充分发挥其军事才能。高仙芝的后代遂在江南落户,直到现在。 三舅公他们的家在镇东,外婆的娘家在镇北。而外婆又嫁到镇东的王家。有了这一层关系,外婆自然和她的外婆家的人特别热络。更重要的是,在外婆年轻时,三舅公曾经救过外婆的命,并差一点搭上他自己的命。 那是1937年,母亲才两岁。当时三舅公风华少年,在当地有小才子之称。日本侵占上海之后,铁蹄迅速踏向江南广大地区。高家的女眷们正在一起商量如何逃难的事,这是一小队鬼子来到了镇上搔扰抢掠。到了高家的门口,要高家“慰劳皇军”。当鬼子队长踢倒高老太爷,正要带着一小队鬼子冲往后院时,一快石头飞来,砸破了鬼子队长的后脑,扔石头的不是别人,正是16岁的三舅公。鬼子队长立刻带着其他鬼子去追赶三舅公,三舅公没命地往江边跑。另一队鬼子大概得到了消息,骑着摩托车从另一个方向包抄三舅公。三舅公走投无路,纵身跳入滔滔的长江。二十多个鬼子站在江边,对着三舅公跳江的方向乱枪射击了足足一个小时。等鬼子们再回到镇东时,除了高老太爷,一干女眷在男丁的护送下,全部逃走了。而高老太爷又被毒打了一顿,十天之后,含恨去世了。 三舅公从此杳无音讯。有人说看见他被日本鬼子打死在江中了;又有人说看到三舅公被日本鬼子抓住,押往县城杀害了。 其实,三舅公并没有死,甚至都没有受伤。在江边长大的三舅公,水性极好。就是后来残废之后,在水中的速度,也不是我能跟上的。跳下江之后,他并没有急忙游开,而是潜水回到了岸边,躲在岸边的芦苇丛里。小鬼子们在向江中射击时,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几乎就在鬼子们的脚下。当鬼子终于离去之后,他这才在江中拼命地顺水游了起来。等第二天他上岸时,已经到了崇明岛。 在当地人的帮助下,他到了江北,遇到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国军,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加入国军后,他参加的第一此战斗,就是台儿庄战役。他们部队是预备队,最后才参战的。他的战友牺牲了两个。他毫发无伤,却打死了两个鬼子,第一次立功。部队撤到武汉时,三舅公按记忆中家谱中的样子,打了一把战刀,他称之为“高句丽刀”。 1944年6月底,三舅公已经是方先觉将军手下的一个连长,参加了衡阳保卫战。屡经战阵的三舅公的连队,却仍是预备部队。7月底,立功的机会到了,一个阵地失守,军部命令预备队投入战斗。三舅公的团长亲自带领这个连队,趁日军不备,冲上了阵地。为弥补国军武器上的劣势,他们一上阵地,就冲入敌阵,与日军展开激烈的肉搏战。没多久,团长就牺牲了。 战阵中有两个中心人物,一个就是挥舞着怪异的高句丽刀奋勇杀敌的三舅公,另一个是日军的队长。这个小鬼子刀法不错,连砍国军几名战士。当他追杀一名国军战士时,被三舅公挡住了。这时三舅公的奇特诡异的高句丽刀上滴着多名鬼子的血。鬼子队长的刀法确实是快,然而三舅公的祖传刀法更胜一畴。当鬼子队长抓住三舅公有意露出的一个破绽砍下来的时候,三舅公挥刀格开了鬼子的刀,顺势在后面划了个圈,从右上方猛砍下来。这时鬼子队长想躲已经来不及了,只能用刀去挡。结果是,日本刀折断,鬼子队长的脖子被砍断了一半。那把折断的日本刀成了三舅公的战利品,陪三舅公直到他去世。 当三舅公向我比划他如何砍到那个日本鬼子的时候,我看他那招式有点像刀法中的“缠头裹脑”,却有有些不一样。哪里不一样,说不清楚。 鬼子队长被砍死之后,鬼子兵斗志尽失,三舅公趁胜追击,将剩下的鬼子几乎尽数消灭。 这一战,尽管三舅公的连队牺牲过半,三舅公的团长为国捐躯,三舅公身上的鲜血几乎全部都是被他砍杀的鬼子兵的血,他只是左臂被擦伤。 8月上旬,由于国军弹尽粮绝、指挥系统被破坏,方先觉将军竟下令部队向日军投降。投降令下达到三舅公那里,三舅公要传令兵转告军部,全连官兵宁可战死,决不投降。 夜间,三舅公正率领连队往城外运动,准备突围时,被督战队拦住了去路。督战队由于武器精良,又未在一线直接战斗,虽然人数少,但要对付这支损兵折将、人困马乏、弹尽粮绝的连队,还是轻而易举的事。 三舅公问说:“难道你们督战队今天要变成督降队吗?我们连宁可战死、决不投降。你们要么让我们过去,要么向这里开枪。”三舅公拍着胸脯,带着战友们要往前走。督战队队长问:“你是高连长吗?”三舅公一楞,因为在一个军里,一个连长只能算是一个低级军官,军部督战队的队长居然认识他。“你怎么知道?”“我们是老乡,在册的军官中,你是我唯一的一个老乡。前几天你夺回阵地的事情报到了军部,我也看到了。”他回头对督战队员们说:“我决定抗命突围,你们谁不愿意跟我走的,请回军部向军长报告。”没有人离开。 就这样三舅公和他的老乡率领着这两支队伍向城外运动。到了日军阵地,那个督战队长对三舅公说:“我带两个人把鬼子引开,你带其他人突围”,又对他的队员说:“如果我回不来,你们听高连长指挥”。 三舅公的老乡和那两个国军士兵牺牲了,三舅公带着其余的人突出了包围圈,回到了国军的大部队。 抗战胜利后,三舅公的部队去接收了台湾,内战爆发后,又回到了大陆。其间在1947年回过一趟老家。这时人们才知道三舅公还活着。 内战中,三舅公的部队起义了,三舅公也成了解放军中的一员。 朝鲜战争中,三舅公作为一名营长,开赴朝鲜战场。由于不是主力部队,他们大多数机会只是攻击南朝鲜军队。一提起朝鲜军队,三舅公无比轻蔑:“这帮新罗兵,从来就没有什么战斗力。人民军遇到美国鬼子就一触即溃,南朝鲜军遇到我们志愿军,更是望风而逃!只有美国鬼子才配做我们的对手。” 当他们真正遇到美国鬼子时,战斗就惨烈了,三舅公的营就剩下了30来人,三舅公脸被炸伤毁容、一只眼睛炸瞎,腿被炸断,生殖器被炸飞了。负伤后,他仍顽强地带着部队阻击美军。面对美军强大的攻势,寸步不让,直到援军赶到。撤下来之后,在后方医院疗伤一年,以一个残废军人的身份回到了江南。 由于他的国军军官经历、被毁容及残废,他回乡后,并没有被安排工作。只是每月能领到在当地算是不菲的残废军人津贴。 本来他的传奇经历到此就结束了,从此他会过着平淡的余生。没想到问革的红威兵又为他的传奇经历增加了传奇的一笔。 问革时,不知谁告诉那帮红位兵,三舅公曾经当国国军军官,正愁没什么事做的红位兵就找到了揪斗的目标。当红位兵小将们涌到三舅公的门口时,听到风声的三舅公拿起那把高句丽刀,横刀拄杖,立在门口,大声说道:“这把刀,砍死过无数小鬼子,今天不怕再多砍你们几个小鬼!”一时间,红位兵小将们居然被三舅公凛然的气势和狰狞的面貌给镇住了。 正相持不下时,红位兵的头头赶过来了,从三舅公的房里取出了那把折断的日本刀,向红位兵们讲述了三舅公刀劈日本鬼子的故事,又介绍了三舅公在抗美援朝中负伤致残的故事。这才化解了一场无法预料后果的危机。 当时,三舅公拄杖横刀,(虚构的)刀劈红位兵的故事在镇上流传得绘声绘色,以至于有些人还真以为三舅公劈死了红位兵呢。 其实,那个红位兵头头是三舅公的一个表外甥。他的母亲是三舅公的表妹,正是当年三舅公所救的女眷中的一个小姑娘。 由于三舅公为国家丧失了生育能力,其短暂的婚姻因此结束。他一直想领养一个儿子,但由于心性颇高,一直未找到满意的人,加之其面貌狰狞、又是特种残废、脾气古怪,也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儿子过继给他。听老人们讲,他曾经想要我做干儿子,但由于辈分不对(我是他的孙子辈的),况且我平时又不在江南,只是有时假期才去,因而遭到亲戚们的坚决反对。 我上大学时,听到了他去世的消息,颇觉伤感。那年暑假,去他的故居,想找他遗下的高句丽刀和折断的日本刀。别人告诉我,那两把刀已经被他的族亲拿走了,说是准备以后放到宗庙里去(如果能重建高家宗庙的话)。 外婆去世后,我基本上再没去过江南的小镇。但三舅公的传奇经历,一直铭刻在我的脑海中,我也为我的那么一点点高句丽血统感到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