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志愿军程龙义讲述一颗手榴弹俘虏四个敌人的故事 zt

(2008-02-15 02:58:33) 下一个
志愿军程龙义讲述一颗手榴弹俘虏四个敌人的故事

2008年02月14日 新华网


1952年,程龙义在朝鲜东线鱼隐山、铁帽山后连部阵地


程龙义在演播室现场

主持人:每一场战争,都会造就许多传奇的故事。在抗美援朝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中,曾经有过一位志愿军战士,他用一枚手榴弹,俘虏了四个敌人。这个传奇故事的主人公是志愿军第60军第179师536团3营通讯员程龙义。

今天我们有幸将他请进了演播室。程老,您好!

程龙义:你好。

主持人:程老,您是哪一年入朝参战的呢?

程龙义:我是1951年10月20号晚上入朝的,我记得很清楚。

20号下午大概5点的时候,天暗下来,我们都戴着防空帽,听着敌人的飞机到处狂轰乱炸,跑步跨过鸭绿江。

主持人:从鸭绿江边进入到前线,你们大概走了多长时间呢?

程龙义:确切的时间我记不清楚了,大概有快20天吧。后来我补充到60军179师536团,开始是在9连当通讯员,到了云山战役以后,又调到营部去了。

主持人:当时进入前线,您首先进入的是哪个阵地呢?

程龙义:就是云山前线,云山有1000多米高,我记得清楚。

主持人:这个阵地大概位于朝鲜半岛的什么位置?

程龙义:位于朝鲜半岛东线,文登里这个方向。进入阵地以后,我们就看到敌人那边呢,树木葱葱的,绿油油的;我们这边呢,光秃秃的,打得稀巴烂了。

看得出来战场很残酷,也看得出敌人炮火很强大,我们的炮火很弱势。当时就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当时你们营部一共有几个人呢?

程龙义:营部有十几个人,有营长、副营长,指导员,副指导员,有几个参谋,还有一个通讯班。

主持人:那您应该是通讯班的通讯员了?

程龙义:是的,我要随时跟着营长、副营长、指导员、副指导员他们。

主持人:您所在的部队进入阵地多久,敌人就开始攻击了?

程龙义:一进入就开始了,阵地防御战天天打。

当时我们吃水难,我们的坑道都在半山腰,山上没水,必须到下面山沟背水,要穿过封锁线,很危险的。敌人的炮弹随时都可能落在身边。我印象很深刻的,有的炮弹很远的在空中过去,有的就是嘭的就在你身边炸了。

主持人:据说在战场上待过一段时间的老兵,从炮弹飞行的声音,就能判断出来这个炮弹会不会打到你所在的位置,是这样的吗?

程龙义:对,就是听那个声音,过去都讲新兵怕哨,老兵怕炮,炮弹杀伤面很大的。

主持人:程老,您曾经用一颗手榴弹俘虏了四个敌人,能给我们讲讲这个故事吗?


程龙义与主持人在演播室现场

一颗手榴弹俘虏四个敌人

程龙义:这个故事是发生在1953年的6月,我志愿军发起的夏季反击战役期间。

1953年6月25号,我们团长动员说这次我们团要攻打前面李承晚的部队,攻打前面的938.2高地。当天就发起进攻,1营主攻,3营上去要坚守五天五夜,只能打胜,不能打败,一定要把这个938.2高地拿下。25号拂晓,副营长带着前面的部队组成前进指挥所,指挥前面的7连和8连战斗。我跟副营长去建指挥所的防空洞。

主持人:这个938.2高地是怎样的一个高地呢?它周围的地形怎样?

程龙义:这个山是很大的一座山。当时是李承晚的部队在防守这个山头。

主持人:当时你们看着1营攻上了这个山头?

程龙义:是的,接着我们就上去了。看到工事基本都倒塌了,尸体遍地了,可以这样讲。

主持人:都是敌人的尸体吗?

程龙义:都有。防空洞里面有尸体了,臭气冲天。

主持人:当时你们营在整个高地上,是怎么样来配置的呢?

程龙义:前面是7连和8连,到最后都只 剩了一个人,9连在下来的时候还有十几个人。当时一共是坚守了五天五夜,到6月30号拂晓,我想我这任务可能快完成了,最后一天了,都筋疲力尽了,抱着枪都是迷迷糊糊。

突然间就听说敌人冲上来了。我们副营长说赶快冲上去,我在副营长边上,马上就冲了。因为防空洞和1连的战壕有点距离的,我刚出了防空洞,就听到一声巨响,脑子中很清楚地在想可能要牺牲了。但是我又站起来了,一摸头,都是血,我后脑负伤了。裤子被打的稀巴烂,腿也负伤了。我硬撑着没有倒下去,我转过头一看,防空洞炸了一个很大的弹坑,好几米深,人没有了。

主持人:这个爆炸是敌人投的炸弹,还是炮弹?

程龙义:可能是炸弹,一般的炮弹没那么大的,一个弹坑。我旁边两个战友,一个负伤很重,在叫唤,还有一个卫生员已经看不见了,他说龙义,龙义,我的眼睛有灰尘进去了。

我那时候顾不了那么多了,我到处找副营长,我是保护首长的。我在找副营长的过程中,这个腿拿起来看看,这个腿不像,那个腿拿起来看看,那个腿不像。副营长是个个子蛮高大,蛮魁梧的人,我就到处找找。当时已经没有一个完整的尸体了,战争就这么残酷。那时候我也不怕,这儿爬,那儿爬爬,最后我找到一个脚,这个脚很大,我吧它拖了出来,一看,副营长已经牺牲了。

主持人:副营长牺牲了是不是就没有人指挥战斗了?

程龙义:没有指挥了,这该怎么办呢?我要跑去向营长报告情况了,我只能往回跑。我刚一跑,后面四个敌人跟上来了,打头 的那个拿着卡宾枪。正好我手拿一个手榴弹,我就把手榴弹举起来了,我就说了一句朝鲜话。

主持人:您还会讲朝鲜话?

程龙义:会啊,我们那时候学了几句朝鲜话的。我当时喊的那句是喂,缴枪不杀这个意思。

这句话发挥作用了,敌人马上要举枪了,我赶紧冲上去了,一冲上去,敌人就乖乖地把枪递过来。我说过来,到前面去,正好有个伤员在防空洞里,他的腿被打掉了,骨头可能没伤,我说你把这个俘虏看牢。结果这个敌人问我们要香烟,喂,香烟有没有?我说香烟没有。

这样,我就去向营部报告了。敌人当时是有四支枪,一支枪是自动步枪,还有一些子弹。

主持人:都让你收过来了?

程龙义:都收过来了。

主持人:当时俘虏了四个敌人,缴了这四支枪,您是怎么处理的?

程龙义:我叫那个伤员看着了,我返回,我向营长报告前面的战况。

主持人:程老,这五天五夜的防御作战,您是怎么样度过的?

程龙义:那五天呀,天天在防空洞里,战壕里的水很脏,有时候后面会带一点水吃,没水只能吃一点压缩饼干。

主持人:每天都会作战吗?

程龙义:天天作战,有时候敌人一天好几次进攻。

主持人:敌人白天进攻还是晚上进攻?

程龙义:白天进攻。

主持人:那么我们晚上是不是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程龙义:就只能坐在那里休息了,蹲在防空洞里。

主持人:没有行李和被子吗?

牺牲了三次的副营长

程龙义:什么都没有,那个时候怎么睡呀,没法睡。

后来我还知道,我们的副营长牺牲了三次。

主持人:怎么会牺牲三次呢?

  程龙义:第一次是6月30号那次,在938.2高地被敌人炸弹炸到,牺牲了。后来把尸体运到团指挥所后面,又被敌人炮弹炸了,基本上炸得粉身碎骨了,这是第二次;后来用炮弹箱盖着军被运回祖国来,装了车,运到途中,汽车又被敌人的炮弹炸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的副营长,最后他的尸体也没有能够运回来?

程龙义:没有运回来,所以我说他牺牲了三次。

主持人:程老,经历过那么多残酷的战争和战斗,看到那么多的战友在您身边倒下,您的内心感受已经不再仅仅是最初的悲痛了吧?

程龙义:我现在正在想如何把这段历史真实地记录下来,让后人永远铭记。真正的抗美援朝,在任何角度上,都不能否定,这个历史是不能忘记的。

我们的领导人讲过,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主持人:在坚守938.2高地的日日夜夜,在抗美援朝的日日夜夜,每天都有敌人的炮击,每天都有敌机的轰炸。但是敌人的火力再强大,也始终没能打倒志愿军战士们必胜的信念。

感谢程老的精彩讲述,谢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