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甘岭战役亲历者马发泉作客新华军事 zt

(2008-01-24 01:18:04) 下一个
上甘岭战役亲历者马发泉作客新华军事

2008年01月23日 新华网


志愿军12军35师104团机枪连战士马发泉


主持人:1951年3月的一天,一个名叫马发泉的年轻人,和他的七位亲人一起,告别家乡,踏上征程。他们的前方就是朝鲜战场。那个时候报名参加志愿军的年轻人很多,为了支持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人民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许多家庭就和马发泉家中一样,几位亲人同时走上了战场。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志愿军12军35师104团3营机枪连的老战士马发泉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马老您好!

马发泉:你好。

主持人:马老,当时您是和哪七位亲人一起上战场的呢?

马发泉:我的两个亲兄弟,一个堂兄,一个姐夫,一个外甥,我老婆的叔叔,还有两个远房亲戚。

主持人:这么多的亲人一起去参战,家人会不会有意见?

马发泉:家人是有意见的,特别是我的妈妈不要我去。后来我爸爸说一定要去。

后来我们家乡在志愿军临行前有一个1000多人的欢送会,我在台上代表志愿军讲话,我爸爸代表军属讲话。

主持人:当时您怎么讲的呢?

马发泉:就是打倒美帝国主义,回家生产。其它的话我都记不起来了。

主持人:当时您的家乡父老报名参加志愿军的大概有多少?

马发泉:1100多人。

主持人:参加志愿军之后,您都进行了哪些项目的新兵训练呢?

马发泉:新兵训练主要是射击,还有怎样防空,怎样防火车,还有晚上怎么行军。

主持人:当时入朝之前,所有武器的使用都进行过训练吗?

马发泉:都训练过,比如说步枪的射击,还有轻机枪,都进行过训练。

主持人:您所在的部队是哪一年入朝的呢?

马发泉:1951年的5月份。

主持人:当时你编在哪一支部队?

马发泉:开始是31军,后来送到12军去了。

主持人:跨过鸭绿江踏上朝鲜的土地之后,你看到的朝鲜在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


马发泉在上甘岭战斗中,从美国兵那里缴获卡宾枪


马发泉

漆黑一片的鸭绿江边


马发泉:当时的情景有点可怕,因为丹东的晚上到处都是黑的,探照灯突然一下子照过来,警报器也会突然响起来。因为我们都是才开始参军,都有点怕。

我们原来是有手电筒的,排长都给收走了,到处都是黑压压的。我们当时看到鸭绿江桥被炸掉了,后来是搭个浮桥过去的。

主持人:朝鲜那边的建筑被破坏了吗?

马发泉:都被打得没什么房子了,空洞洞的。

我们第一天行军过了新义州以后,有一个驾驶员开车,没注意,把车灯亮了一下,飞机一下就来了。那个炸弹就甩下来了,炮怦怦地爆炸了,把我的帽子炸飞掉了。

我第一天就差点牺牲了,那个时候帽子弄掉以后,我头上什么都没有了,我还想找一找,连长就说小马你走呀,你还要帽子干什么,命要紧呀,保存自己要紧。

主持人:从入朝开始到进入前线,这个路程你们走了有多长时间?

马发泉:大概有十来天,脚上的泡都很大了。

第一天就走了大概有90里到100里路,快天亮了,就是不走了,上级后来命令休息一天。走到封锁线那里,敌人飞机不停地飞。

之后就到釜山了,我就分到12军了。

主持人:到了前线之后,就直接投入战斗了吗?

在马发泉面前,副指导员的头被敌人炮弹打掉


马发泉:到了釜山前线以后,一个副指导员来带我们去了。

上去到了阵地以后,当时那个心情确实非常激动,感觉有点害怕。敌人的飞机不停地投炸弹,我们的副指导员走在前面,一发炮弹把他的头打掉了,就在我的面前。

主持人:当时离你有多远呀?

马发泉:离我有20、30公尺呀。

主持人:那你应该看得很清楚了?

马发泉:很清楚呀。后来我们去找他的头,但是找不到了。当时有点害怕的,死人这么多,我以前都没看到过这个场面的。

主持人:到了前线之后呢,您参加的第一次比较激烈的战斗是在哪里?

马发泉:是金城反击战。我参加的第一次战斗,打541高地。

那次战斗很激烈,团里召集一个加强营,大概有256个人,之后团长牺牲了,有七、八个营长也都牺牲了,那次我们的损失是最大的。后来我们都打急眼了,我们拿起枪咚咚就打,都不瞄准了,要为团长报仇。

主持人:当时你们进攻的541高地,是多大的一个山呢?

马发泉:山不大,我们10来分钟就攻上去了。

后来我姐夫冲上去了。在冲上去之前,我姐夫把他的一块纪念章和一支钢笔给我了,那个是祖国人民慰问团送给我们的。我姐夫还给我十块钱,他说我们上去一定回不来了,要我照顾好我姐姐。还有个小鬼,也是我的同乡,他说他一定会死的,要我把他的骨头找回来,给他家里捎回来。

两个小时以后就开始冲了,200多号人就上去了,下来的时候只剩了30来个人。我姐夫当时是班长,他受了重伤下来了。我大哥到敌人阵地下面那个山头,把敌人的钢炮背过来了,一发炮弹打在身上,就死敌人阵地那边了。我的外甥也负重伤了,我二哥的脚被打瘸了,打了好几个洞,他们就回国了。

后来不知怎么搞得,我母亲以为我也死在了战场上,就给我设了一个灵堂,在外面的天井下烧香、拜佛,给我烧了两年。

主持人:马老,当时在朝鲜前线,您第一个牺牲的亲人是谁?

马发泉:我大哥。

主持人:他当时是在执行什么任务的时候牺牲的?

马发泉:执行侦察任务。541这个阵地一带是有很多敌人的火力点,我大哥摸过去了,回来的时候,一发炮弹就打在他背上了。

主持人:他当时是夜间摸过去的吗?

马发泉:是夜间,白天不好行动的。

主持人:他是一个人,还是带着其他人一块儿去的?

马发泉:他们是一个班。

主持人:他们当时已经进入到敌人前沿了吗?

马发泉:已经进入里面了,他们把敌人的铁丝网都剪了一个洞爬进去了。我听到我大哥牺牲的消息以后,我想去把他尸体找回来的。后来大家都觉得要顾大局,首先要保证自己,就是这样我大哥的尸体就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了。

主持人:当时一起去的一个班的战士,回来了几个?

马发泉:很少。敌人的火力点很凶呀,他们的炮、机枪,就象下雨一样的,能回来真是要碰好运气的,就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侦察任务完成了吗?

马发泉:侦察任务基本上完成了,把敌人的炮都拆过来了。

主持人:当时的541高地战斗,持续了多长时间?

马发泉:10几分钟,冲上去是6、7分钟,第一次还没成功,冲了好几次了,一个副连长还滚下来了。

最后阵地是拿下来了,快到天亮的时候,就剩下30多人。后来我们就跟敌人反复争夺,我们打的是消耗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我们不冲锋,就是挖工事,挖防空洞,保证自己。敌人炮弹打的得密、飞机轰炸得再猛烈,我们就躲在洞里,我们在里面唱歌。

主持人:当时阵地工事的里面是怎样的情况?

开战前班长换上新衣服,视死如归


马发泉:当时我们都是用手挖的,一夜不停地挖。我们睡觉就在地上,这个地上很潮湿,还有水,里面还有蛇。但是那个时候谁也不怕了。

我们的一个班长,他带着我们四个人到了靠近敌人前沿的一个工事里。当时我们带了一挺机枪,两支冲锋枪,再有两个爆破筒,十来个手榴弹。我们到了最前面的一个阵地,只有30来公尺,就是一道沟,几乎就是和敌人面对面了,连里面讲话、咳嗽声都听到了。

我们的班长那天晚上他在防空洞里面穿上了他的一套新衣服。我说班长你穿这个衣服干什么?他说我要准备。准备什么?他就没有讲了。他是准备死的。结果后来敌人的机枪打过来,把工事出口封锁牢了,再后来一炮弹打过来,把他两个腿都打没有了。他跟我说马发泉你要坚持战斗,要坚持下去,不要失守。当时我们的心情很难过,他快要死了。我给他包起来,那个血都流了2、3米,我的身上都是血呀,我还想把他背上来。就从那时开始,我现在什么都不怕了。我就背着班长的尸体,后来他牺牲了。

主持人:当时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你们对敌人的杀伤有多大呢?

马发泉:敌人的兵力也损失了不少的。我们是打游击战一样的,一下弄一个小组,三个人打一下,在某一个交通沟上挖一个洞,再打一下;有些同志一个棍子,上面支起一件衣服,在棍子上面再顶一个帽子,就像一个人一样的,放在那个地方。敌人看到了就猛打,我们就看到了他们藏身的地方,他们打过来的时候,我们就打过去。

后来敌人给我们弄的没办法,我们是能打能躲的游击战,非常灵活,当时敌人也吃了不少苦头。

主持人:当时在前线能够看到被我们打死的敌人的尸体吗?

马发泉:都能看到。

我们在高地上的时候,如果敌人爬上来,我们就用石头打。因为当时弹药很紧张,我们就把石头滚下去,就可以把敌人打下去。所以说这个战斗很可怕的,枪一响就要死人,不是他们死,就是我们死。

敌人的飞机也很有意思,他们竟然在飞机上唱京戏,敌人说12军你们投降吧,你们的妈妈等你们过年呢。

当时快过年的时候,我们的指导员就跟我们说,你们的妈妈爸爸在家里肯定很想念你们的,我们也在战场上过个好年。然后我们就一起包饺子。那个时候的饺子都是大个一点儿的,肉馅就是我们祖国人民给我们的罐头。等到了快好的时候,一发炮弹打下来,打在炊事班长身上,他当场就牺牲了,把一锅的饺子全打光了,还有几个同志负重伤。当时我就想一下子把那个敌人打死,都消灭掉。可是没办法,过不去呀。

主持人:当时我们在上甘岭,感觉最困难的是什么?

用水奇缺,只能喝同志小便


马发泉:我觉得最困难的就是水了。有一次连长说,小马去背一桶水,大家喝。

当时山下有一桶水,可能没有放毒细菌,大概有300、400米。我背着一个装汽油的那种铁桶,走到半山腰,一发炮弹打到这个桶,整个都打掉了,我身上摸摸这里也没有负伤,又摸摸这个脚还是好的。回来以后,我说连长,任务完不成了,他也没批评我。

连里的同志没吃到这个水。所以当时我们吃水很困难的,别人可能都想象不到的。有的时候实在是没办法了,就喝同志的小便,真是没办法了,因为嘴肿起来,都不能讲话了。晚上在洞里,就把舌头贴在洞里的石头上,弄一点湿气,这个水就这么困难了。

到现在我都很节约水的,我刷牙、洗脸就是一杯水,我到现在还有这个习惯。

主持人:当时住在坑道里的部队,主要都要靠下山去背水吗?

马发泉:没办法,后方送不上来呀,飞机封锁得很牢的呀。

主持人:取水的地方离咱们的坑道大概有多远呢?

马发泉:不一定,有的是在山下面一个孔里,那是没有放细菌的,放了细菌就不能去吃了。

到了1951年冬天,又下了很厚的雪,但是因为地上有细菌,所以落地就不能吃了。怎么办呢?

我们就用一个白被单,大家一起拿着,可以接一点雪。那个雪下得很大,我们的政委用装子弹的铁盒子,把这个雪弄起来放在这个子弹盒里,保存起来,保存一点水。然后就和糙米一起吃,还有一些压缩饼干。这个饼干很难吃,很硬的。我们每个人还有一瓶100粒的维他命,这个吃下去一天打仗不睡觉都没有关系的。

主持人:马老,我看您所在的这个12军,是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的,那您当时参加过这次战役吗?

马发泉:有。

主持人:当时上甘岭前线是一个怎么样的状态?

马发泉:当时上甘岭打了以后,我们组织了一个志愿团,写血书,主动报名去前线。写完了血书以后,领导再批准。支援团的意思就是说牺牲是光荣的,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朝鲜人民。

主持人:当时您也是自愿参加的志愿团?

马发泉:我也是自己报名的。

主持人:当时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您知道您守卫的这个上甘岭阵地,在整个战争当中的地位吗?

马发泉:当然知道,上甘岭就是要塞,是要害的军事基地,有很大的战斗意义的。

我当时进去的时候,就是在537.7高地,原来1号阵地。上面就是上甘岭,就是两个连守的。

后来敌人组织6万人,它三门大炮,178辆坦克,撂下来5000枚炸弹呀,炮弹飞过来190万发。

主持人:那么这两个小山头大概有多大呢?

马发泉:面积是3.7平方公里,就这么一个很小的范围了。

主持人:当时您所在的部队,进入到上甘岭前线的时候,大概是什么时候呢?

马发泉:大概是10月份去的,快到冬天了。后来我被调去做通信员了。

主持人:当时您所在的部队进入到前线之后,是首先打反击呢,还是打防御呢?

马发泉:开始是在阵地上打防御。

主持人:当时您在哪一个高地?

马发泉:537.3高地,也就是1号阵地。

主持人:您上去这个阵地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马发泉:都是光秃秃的。朝鲜那些20几米的树,全部都被打光了,打得一塌糊涂的,石头都打下去很深了。

敌人的穿甲弹打过来,都是先钻进去然后才爆炸的,很厉害呀。还有烟雾弹和燃烧弹,把树木全部烧掉。所以那个时候交通过道就很难挖了,我们当时都是边挖边牺牲。但是没有交通过道我们就过不去呀,敌人都封锁得很牢的。所以当时我们就是拼死,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毛主席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人在阵地在,一个人也要守。

上甘岭战役最大的特点就是阵地反复地得失,一次又一次地打回来又丢失,然后再抢回来。牺牲真的很多。

当时我们牺牲了1万1千人,敌人死了2万5千人,3.7平方公里的地方,3万6千人死那里。

主持人:马老,我听您说您当时给家里寄回了一张照片?

马发泉:开始没有寄的,后来我二哥写了一封信,说大哥牺牲了,说我也牺牲了。我二哥在战场上受伤了,有一天我碰到他,他说兄弟你怎么没死?他说他写信回去讲我已经死掉了。我说不好了,我就赶快写信,给母亲寄了照片。后来我才知道,我母亲在家给我烧香、烧纸烧了两年,一直烧到1954年4月份我回国,我母亲才相信,原来我没有死。后来我缴获了一把卡丁枪。一个美国兵冲上来,我把他打死了,我就跑下去50来米捡起来,很轻的,装15发子弹的。

主持人:当时跑到阵地前50来米?那应该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吧?

马发泉:是很危险呀,但是我们基本上胜利了,那个阵地我们占领了,他人就倒在那里,那个枪还在那里冒烟呢,我就去捡了起来。战争实在是很残酷,不是讲讲空话的,我们是亲身经历过的。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把我们当地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搞下来了,目的就是来安慰36万的英灵。还有就是教育我们的青年一代,要爱国,要有民族精神。

主持人:在这场战争中,马发泉失去了他最心爱的大哥,他的一位远方亲戚也在战争中牺牲了,他的二哥和姐夫身负重伤。对于马发泉来说,这场战争的胜利是用亲人的鲜血换来的,是用战士们的生命守卫的。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些英雄。

感谢马发泉同志光临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讲述这段难忘的历史。再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