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刘士品接受新华军事专访 zt

(2008-01-11 03:50:27) 下一个
志愿军指导员刘士品接受新华军事专访

2008年01月11日 新华网


志愿军指导员刘士品


主持人:1951年2月中旬,抗美援朝战争的第四次战役中,志愿军与敌人在汉城北侧地区迎头相撞,38线以南议政府、东豆川地区的逍遥山,成为敌我双方争夺的要地,一场血战在这里展开。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就是当年血战逍遥山的亲历者,志愿军第26军78师233团1营2连指导员刘士品同志。刘老,您好!

刘士品:你好。

主持人:刘老,您所在的部队入朝之后,首先打的是哪一仗呢?

刘士品:二次战役的东线。当时我所在的26军属于9兵团。我们参加了长津湖战斗,当时的作战区域就是长津湖到咸兴这一段。

主持人:当时咱们部队的状况是怎么样的?


刘士品与主持人在演播室现场


华中骨干入朝,群情高涨

刘士品:我们9兵团有20军、26、27军,都是华中的骨干。

主持人:作为主力部队,当时您所在的连队,下面有几个排?装备是怎么样的?

刘士品:我们那个连从上海出发的时候有120多个人,在路上行进的过程中又有一个排加入进来了,一共大概160多个人。

主持人:那是一个很大的连了?

刘士品:是个加强连,一个连里有三个排,还有一个炮兵班。

主持人:当时咱们步兵的装备怎么样呢?

刘士品:一个班有一挺轻机枪,一共是九挺轻机枪,有三个长式冲锋枪,其他就都是步枪了。

主持人:是什么式的步枪呢?

刘士品:我们那个部队都是捷克式,机枪都是加拿大的,那个机枪挺好。

主持人:据说当时9兵团入朝比较仓促,连冬装都没有完全换上?

刘士品:别提了,到山东以后,第二天就开始发衣服,当时是有的发,有的没发,然后就上了火车。

当时我们只知道是要去保卫边疆,但是具体干什么都不知道。到了沈阳火车站,给我们发炮弹、发衣服。当时的衣服都是以前日本鬼子穿的大衣,他们个头都非常小,有的人都穿不下,衣服都非常破。鞋子还是我们南方发的皮鞋,也就是国民党的皮鞋,但是都不能穿,因为太冷了,后来发了大头鞋还好一点。

等我们到了抚顺下车,才告诉我们是要去抗美援朝。

主持人:当时听说要抗美援朝,跟美国人打,你们害不害怕?

刘士品:没有害怕。当时告诉我们要去哪里之后,大家情绪都高了。但是当时我们很轻敌,都想速胜,都以为到了朝鲜就可以很快胜利归来,后来想想那个思想是不成熟的。

当时给我们发了一个美国的毛毯,那个时候我们只想着一定要立功,有的同志写诗,有的表决心,大家情绪很高。

主持人:刚到朝鲜之后,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刘士品:最大的困难就是没东西吃,还有就是太冷了,我们没有足够的衣服穿。

主持人:当时的天气冷到什么程度?

刘士品:我们是1950年11月初的时候到朝鲜的,那个时候在我们东北已经开始冷了。到了鸭绿江之后就更冷了,开始是零下十几度,到了长津湖那边就到了零下二十、三十度。有的时候我们的战士走路走累了,就在旁边坐一坐,马上就冻住了。我们指导员怕有人掉队,就过去敲一敲,结果战士的身体都已经硬了。所以我们都不要战士把枪和背包卸下来坐着休息。

主持人:从长津湖战场上撤下来之后,您所在的连队紧接着打的第二仗就应该是四次战役了?

刘士品:我们还停了几天,在那儿进行了补充,接着就是四次战役。

沿着东海岸,过平壤,到汉城,到了汉城北边。

奉命防守敌我必争之地--逍遥山

主持人:当时咱们这个连接受的任务是防逍遥山吗?

刘士品:我们26军主要是打议政府铁原和东豆川地区的防御战斗,我们连负责守卫逍遥山。

主持人:当时逍遥山周围的战场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刘士品:朝鲜都是南北横向的山,除了山就是沟。我们在左边,右边是我们的六连,它是间接阻击。

逍遥山靠公路的这边是梯子形状的,我们就在这边。我们也考虑了坦克能爬的坡度,坦克能爬15度、25度。

这本来是一个主阵地,前面还有一个前沿班,也就是警戒班,要提前发现敌人、提醒战争展开,我们后边好提前做准备,这是我们的一道线。这个山大概有200多米高,山腰部是主要阵地。

主持人:逍遥山有怎样的战略地位?为什么它是敌我双方的必争之地?

刘士品:它的战略目的是38线。如果想要突破38线,只能过逍遥山,没有别的路可走。也就是说逍遥山卡住了通向38线的主要公路。

主持人:作为连首长,当时您和其他连的指挥员,是怎样配置兵力呢?

刘士品:逍遥山最薄弱的地方就是我们所处的阵地。那个山非常陡,车辆绝对上不去。但是山的另一边,也就是后边那个大山,有一个山口,敌人可以上来。不过当时我们估计,按照敌人的装备情况来看,它不会从那儿上来,因为没有炮火掩护。我们就去准备了好几天。

主持人:这几天主要是做什么准备呢?

刘士品:战士们都在挖工事。指导员们都在研究战术,研究敌情,研究变化。

主持人:当时挖的是什么样的工事?

刘士品:我们挖的工事就是坑道,已成雏形了,还挖了两列的战壕。后面的兵力比较多,挖的就更深一些。

主持人:当时的天气应该是很寒冷的,地好挖吗?

刘士品:当时是3月份。地都是冻着的。挖着很艰苦。

主持人:当时咱们构筑工事主要用的什么工具呀?

刘士品:用的是铁锹、洋镐,都是美式的。洋镐的穿透力非常好,是真钢的,战士都把它当宝贝。

主持人:这些工具都是从哪儿来的呢?

刘士品:都是战场上缴获敌人的。

主持人:你们进入阵地多长时间敌人就出现了?

刘士品:大概是三天后吧。

敌人首先派空中侦察机过来侦察地形。然后就派一个排或者一个班,到各个地方去侦察。

主持人:敌人最近能到咱们前沿多远呢?

刘士品:最近的有200米。我们发现以后就打,敌人跑了以后,就把武器丢了,晚上我们就去拿回来。就这样过了大概有好几天,然后敌人就开始进攻了。

主持人:在这个期间我们的部队怎样了解敌人的情况呢?


刘士品与夫人


敌人炮火准备,我们休息

刘士品:当是因为我们是守卫阵地,所以一定不能暴露阵地,我们所有的侦查行动都以这个为原则。还有就是我们那时候要抓舌头。有一天晚上,我们出动了七个人,由我们副连长带着去抓舌头。

敌人在我们前面有一个环形防御,就像一个城堡一样,躲在里头挺安全的。后来我们就抓了三个舌头回来。当时我们每个连里,都有两个英语翻译、两个朝语翻译。抓了舌头回来,马上弄到团里去,都是他们翻译的。

主持人:敌人真正发起进攻,大概是在什么时候?

刘士品:大概是在我们进驻阵地七天、八天以后。

主持人:敌人是怎样发起大规模进攻的呢?

刘士品:敌人经过了几天的空中侦察和陆地侦察以后,编好了战斗方案,然后第一天早晨起来就是大规模进攻。坦克轰轰地叫,他们的阵地全都调动起来,马上就开始炮火了。首先就是坦克开到阵地后边,到了一定的位置就开始打炮,这是第一个层次。

然后就开始打燃烧弹,阵地到处都燃烧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之后就开始打烟雾弹,阵地前开始大烟弥漫,这个时候敌人就进攻了。

主持人:敌人火力准备的时间大概多长呢?

刘士品:最少也有一个小时。

主持人:敌人前期的火力准备,对我们阵地的破坏和人员的杀伤严重吗?

刘士品:其实我们的战士们最喜欢敌人打炮的时候。因为在这个时候我们都不挖工事了,就躺在工事里休息,或者是喝水、吃饭。敌人打完炮后,就得进入我们的阵地,准备打仗。可是我们阵地爬上去很困难,那美军穿着又大又硬的鞋,爬起来更困难,等他们费了好大力气爬上去以后,也没有火力了,对付不了咱,他就吃亏了。

所以我说在那个时候,战士们是最高兴的。后面的工事是咱的,我们从工事跳出来,打起敌人来都比较方便。当时我们都是用这个办法打击敌人的。所以敌人当时的炮火准备也没什么可怕的。

主持人:当时美军发起冲锋的时候,是密集队形,还是疏开队形?

刘士品:一般是散开队形。

主持人:咱们一个连的正面,大概能展开多大的兵力呢?

刘士品:像我们这个连,在我刚才讲的那个主阵地,最少能展开一个营。那个山的面积很大,里面全都是原始森林,走起来非常困难,美军走起来就更困难了。

主持人:那么敌人接近我们阵地到什么程度的时候我们就开火了?

刘士品:这就要看地形了。一般不单独打枪,都是准备好了几道线。到哪个线该怎么打我们心里都有数。比如说距离远一点儿就打轻机枪,近一点儿就冲锋枪,再近一点儿就手榴弹。

主持人:当时咱们连队这些武器当中,杀伤力最大、最好用的是什么武器呢?

刘士品:最好用的是手榴弹,然后就是冲锋枪。

主持人:我们的枪一响,手榴弹一扔过去之后,那些美军是怎么一个反应呢?

刘士品:他们很快就撤了,他们根本扛不了。

主持人:那我们这个仗打起来应该是很轻松了?

刘士品:不是的,我是说我们在阵地工事前面打敌人是很有力的,因为在那里我们的地形好。但是并不是都这样轻松的。

主持人:我们向敌人发起进攻的第一天,敌人的这种攻击发起了几次?

刘士品:第一天是两到三次,顶多三次。敌人时间来不及了,到了晚上他们必须得撤回去,第二天重新组织进攻。

主持人:那么敌人进攻的战术应该是很固定的?

刘士品:刚开始很固定,后来就有些变化了。这一次在我们主阵地那里打了两天,敌人后来也没拿下来。后来敌人就放弃那个地方了,最后是转移到我们的次阵地那里去了,搞得我们非常紧张。

主持人:为什么非常紧张呢?

刘士品:因为我们没有想到敌人会从那个地方来进攻。那个就是一个小窄口,我们布的兵力比较少。

主持人:这个时候你们怎么办呢?

刘士品:我们调了两个班在那里守,最后打得很激烈,其中有一个班就还剩两个人,另一个班只剩一个了,就在那里坚守到下午,什么吃的都没有了,也没有武器、没有子弹了,就跟敌人拼洋镐、拼铁锹,也就是说已经进入到肉搏战阶段了。


刘士品与老战友邬戈


肉搏战中,美军既笨重又胆怯

主持人:美军在肉搏战中的战斗力怎么样?

刘士品:他们非常笨,而且非常害怕。他们没想到咱们会那么勇猛,打起来之后,他们就都跑了。

主持人:在这些战斗当中,咱们部队的减员和伤亡大吗?

刘士品:大,每天都有很多。

主持人:减员和伤亡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刘士品:主要就是阵地大,战斗一打上来兵力就会减少,弹药也逐渐减少,伤亡就会大一些。

主持人:当时咱们弹药的供应紧张吗?

刘士品:还是很紧张的。

主持人:当时每个战士身上能带多少弹药?

刘士品:按规定来讲,每人是四个手榴弹,六十发子弹。轻机枪要2000发左右,冲锋枪就更多了。我们有的战士尽量多带一点,因为有的时候打得太激烈了,靠后方供应来不及。

主持人:弹药紧张了怎么办呢?

刘士品:把牺牲的同志的弹药收集起来,再继续使用。实在没办法呢,就靠铁锹、洋镐,我们到了山上以后,用铁锹、洋镐对付敌人还是有用的。

主持人:敌人在反复进攻但是始终得不到进展的情况下,他们有什么样的新手段吗?

刘士品:他们投入大量兵力,再加上整个的空中火力。敌人还跑到山后袭击我们的后方,那是非常可怕的。

主持人:当时敌人已经到了连队的后面了吗?

刘士品:基本已经到后面了。那是危险最大的,把我们整个后边的供应、伤员的供应都切断了,白天都不能进行了,都得等晚上了。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伤亡非常大,供应很困难。

主持人:您的回忆文章里提到了,美军在反复进攻不能得手的情况下,使用了凝固汽油弹?

刘士品:是的,那个汽油弹呀,把山上的棕树都烧光了。

主持人:对我们战士威胁大吗?

刘士品:这个威胁太大了,一旦有烧着的东西就到处都烧,我们有的战士衣服都烧着了。

主持人:如果碰到了凝固汽油弹的话,我们的战士怎么办呢?

刘士品:如果发现的早的话,就找个隐蔽的地方躲在那儿,汽油弹打不过来。还有就是往挖防空洞的土上滚一下会好一些。

主持人:敌人不断地使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来加强他们的工事,那我们有没其他的战术吗?

刘士品:咱们的战术就是除了工事、隐蔽以外,就是靠阵前反击。

主持人:当时咱们的阵前反击是怎么组织的呢?

刘士品:把所有人员都收集起来,算准时机,在黄昏以前的时候,发起反击。这个时候敌人火力减退了,飞机也比较疲劳了,在这个时候发起反击,基本上都是成功的。

反坦克手雷,战士们的有力武器

主持人:我在您的回忆文章当中也看到了,当时咱们的战士们也使用很多大威力的武器,比如说反坦克的手雷?

刘士品:对,战士们都喜欢那个,都想去袭击敌人的坦克。我们的打坦克班都要先报名,经批准才可以的,一般的不让去。成为打坦克班的成员后,战士们就非常高兴,他们在草地上趴着,等着坦克车来。坦克车的死角特别大,朝鲜地形对我们也比较有利。

敌人的坦克过去以后,我们就用手雷打它屁股后头的齿轮,那都是带磁铁的,有的手雷就粘上了,有的就滚下来了。粘上以后,两节炸药就能把链子炸断了,它就跑不动了,我们都是这样打的。那一天我们连就打了三辆坦克。战斗结束之后我们还有30多个人,坦克班的班长说一定要去看看那个坦克,我正好看看里面有好吃的没有。

主持人:当时您还到被击毁的美军坦克里面了?

刘士品:对呀,它就在我们后头,跑不了,我们就上去看看。

主持人:钻进去吗?

刘士品:钻不进去,挺黑的,也没东西照明,后来就没进去。

首创鸡窝式打法

主持人:我看到您回忆文章里还提到了一个所谓鸡窝式的打法,这是怎么回事呢?

刘士品:就是说我们的战士利用战斗间隙,把阵地上敌人遗弃的武器弹药和我军伤亡人员丢下的各种武器收集起来,存放在自己的隐蔽部里,解决了一部分武器弹药的来源问题。就像母鸡孵蛋一样把弹药存放起来,这种办法,被战士们叫做鸡窝里存蛋(弹),以备急需。

我们防守的逍遥山阵地在东豆川一带,那里有一个山沟,后来敌人就从那个山沟上来了,它的步兵上来了。我们伤亡很大,阵地就还有一个副班长和一个战士,一个排的兵力都差不多没有了,他们就这边打一下,那边打一下,没有枪,没有子弹,就用鸡窝式打法,最后他打的很成功,不但把敌人打下去了,他还活下来了。

主持人:在当时这个战斗,在逍遥山的战斗呢,咱们连队一共持续了几天?

刘士品:一共持续了差不多十几天吧。

主持人:这十几天中,您所在这个连队战士伤亡的程度怎样?

刘士品:除了我们连以外,还有重机枪连一个排,整个战斗下来的时候,还剩三十多个人。

主持人:也就是说减员达到100多人了?

刘士品:有牺牲的有负伤的,也有失踪的,减员很大。

主持人:在这次战斗当中,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

刘士品:一个就是刚才我说的用鸡窝打法的那个副班长 ,他这种打法,算是非常有智慧,非常机灵,非常积极的。我有一个炊事员,当时大概30来岁,算是老兵了,他平时也不怎么说话,背了一包子弹,就要到一线去,我想把他留在连部。

他不回去,我说你为什么不回去呀?他说同志们都在流血牺牲,我回去干嘛呀?我要跟他们牺牲在一块儿,后来我再也没看到过他,我估计他是牺牲了。

主持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战斗,敌人在我们阵地前的伤亡情况怎样呢?

刘士品:敌人的好多尸体都没拉下去。

副班长被烧焦,刘士品当场情绪崩溃

主持人:在十几天激烈的战斗当中,您亲眼见到您的战友牺牲在您身边的这种情况多吗?

刘士品:太多了。

我们有一个副班长,平时经常跟我交流,这个人非常好,非常有前途,本来他应该可以休息了,但是他又继续参加战斗。在战斗的最后两天,敌人在阵地上投燃烧弹,我们的战士们被烧了很多。后来我就打听他怎么样了,有人就跟我讲,说他在哪儿在哪儿,还叫我不要去看了。我说不行,我要去看看。一看,他就蜷缩着被烧死了,全都黑了,就像窝窝头烧的那样黑。当时我就受不了了。

主持人:在坚守阵地这么长时间里,最危机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刘士品:最危机的时候就是最后那几天,阵地还剩五个人,我们又组织了一些人,就在那儿反击。

主持人:当时反击战斗的经过大概是怎么样的?

刘士品:我和连长组织了一些炊事员、卫生员、还有轻伤人员,分成两队,大概一共20人,连长去左边,我去右边。我们上去之后跟敌人交手,敌人一看见手榴弹和刺刀就害怕了,就想往下退,但是也没有来得及退,敌人伤亡也挺大,最后战斗就结束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是用手榴弹和刺刀,把敌人从阵地上赶下去的?

刘士品:当时连手榴弹和刺刀都少了,就剩下洋镐了。

我当时就想,能把敌人打下去就打下去,打不下去,我也不回来了。这就叫阵地在人在,就是死也要死在一块儿,也要死在阵地上。当时我们连长不要我参加,说你参加谁来指挥呀,我说那不行,不去不行。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可能很难体会这种感情了。那天晚上撤下来了以后,我们就在山上到处找,就怕留下伤号,这是我们的一个纪律呀,不能丢掉伤号。我就到处找,后来找到了一个副班长,很久没有水喝,干渴得嘴都张不开。

主持人:咱们当时是晚上撤下来的吗?

刘士品:晚上11点钟,上级有规定,必须在这个时间撤下去。到了下边以后,我们互相寻找呀,看看都是谁下来了,都流着眼泪拥抱,喝够了水,没有吃饭的把炒面吃了。

主持人:当时撤出阵地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刘士品:我觉得我没完成任务,我当时就觉得,我的人都牺牲在这儿了,我对不起死人,没有办法对所有人交待。当时我也不想回去了。回来以后,到了第三天,有一个事情发生了。我们发现炮兵班长掉队了,我们撤退的时候他应该还在阵地上呢,后来他自己很艰难地才找过来,找着我们的部队,一进门大家就抱头大哭,我当时非常难过。

主持人:他是怎么一个人回来的呢?

刘士品:他说他就是顺着山翻过来的,避开敌人的控制区,走了三天才找到我们。

主持人:血战过后,战士们准备向后方撤退。他们驻足回首,向那些永远不可能再回来的战友告别。惨烈的血战,给刘士品留下了无限的追思,希望人们能够永远铭记和平的来之不易。

感谢刘士品同志的精彩讲述,谢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