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伊核问题,美国为何突然变脸---专访军事专家陈虎 zt

(2007-12-19 12:09:05) 下一个
伊核问题,美国为何突然变脸--专访军事专家陈虎

2007年12月18日 新华网


世界军事专家陈虎做客新华网军事频道,解读伊朗核问题。[摄影 安晨]


 [主持人] 大家好,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伊朗核问题,美国为何突然变脸。最近伊朗核问题可谓峰回路转,12月3号,美国国家情报机构公开了一份报告,认为伊朗在2003年就停止了核武器项目,还“高度自信地判断”,近两年内,伊朗不可能生产核武器。然而就在这份报告出台几个月前,布什还警告说,如果伊朗制造出核武器,就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和“核武器大屠杀”的可能。

舆论纷纷认为,这份报告,标志着持续了近五年的伊朗核危机,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转折。

那么美国在伊朗核问题方面,为什么突然变脸?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军事问题专家、《世界军事》总编陈虎先生,为我们就这一问题做一解读。

[主持人] 陈主编您好。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国际情报评估》为什么会出台:存在三种可能

[主持人] 美国在伊朗核问题方面最近发生了态度变化了,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陈虎] 现在大家都在关注美国对伊核问题态度突然变化,因为这个变化应该说是很剧烈的,所以用变脸这个词呢,一点也不过分,因为在这之前大家都知道,美国始终认为伊朗在秘密的发展核武器,尽管伊朗反复的解释说,它的核计划始终是民用的,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但是呢,美国始终认为它是在发展核武器。

现在呢,美国自己推出了一个新的这样一个情报的报告,而且这个报告它是以美国的国家情报委员会的名义推出的,应该是一个正式的文件,那么在这个文件当中呢,它表明了两个态度,一个讲就是说伊朗在2003年以后就终止了它的核计划,再就是就是说它根据它们的判断,根据美国的判断,两年之内,以伊朗的技术能力呢,它拿不出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这样一来呢,就和美国以前的态度完全一个变化,所以说应该说是一个变脸了。

至于说这个变脸的原因呢,因为我们现在所接触到的这些资料,都是一些新闻媒体报道的东西,更多美国内部的深层的东西我们很难接触的到,因此呢,如果要说判断美国变脸的原因,我们只能用一种逻辑上分析的方法来进行一个判断,这个判断我想咱们可以用一个普遍撒网的办法。

如果要是从逻辑上说,美国对伊核问题的情报判断变脸这个问题呢,如果说可能性的话,我想无非是三个可能性:

一个呢确实是发现自己以前搞错了,我知错就改,所以我现在公布一个新的和以前完全不同的这样一个情报的报告。

那么再一种可能性,就是可能在美国的政界的内部也有一些矛盾的纷争,比如说我看现在西方的一些媒体报道这个报告的就比较多,有人说是美国的情报部门不愿意再承担抛出这种错误报告的责任,所以呢,它就比较实事求是的抛出了这么一个东西。那么也有人说临近大选了,可能有一些党派之争啊,个人一些政见之争等等引发了这种情况,也就是说是内部争斗引发美国政策的一个变脸。

那么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美国对伊策略上的变化,说起来无外乎这么三种可能性。

三种可能中,“战略调整”的可能性最大

“知错就改”的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 您认为是哪一种可能性比较大一些呢?

[陈虎] 这三种可能性你可以用一种一种排除的办法来看,咱们先来看“知错就改”的这种可能性吧,一般大家觉得可能性都不算太大,因为实际上这种情况以前出现过。

比如说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最初美国人也一直咬定了萨达姆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是以这个理由打响了伊拉克战争。但是后来战争结束之后,美国人始终没有发现伊拉克有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任何蛛丝马迹。实际上说,把它当初发动伊战的理由推翻了,那么推翻了就推翻了,美国人并没有就这个问题以国家的名义出来道歉,或者说赔偿战争给伊拉克人造成的损失,没有任何实用举动,所以说在这种国际战略——国家大的决策这种东西上,你说美国人发现了前面有问题而“知错就改”-- 这种冒着某种道义上和其他风险突然变脸的情况,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而且从现实上看,美国新的报告,也就是新的情报判断一出现之后呢,伊朗的领导人内贾德马上就提出来,他说既然你说你的情报前面是错误了,失误了,那么你应该对这些年来,对我的这些封锁造成的我这些损失,包括经济上的损失给我补偿,但是美国人对这个内贾德的表示他没有做任何的反应,所以应该是不存在所谓这种知错就改的这种可能性了。

[主持人] 那么第二种可能呢?

从布什给金正日写信看:“内部斗争”的可能性也不大

[陈虎] 第二种可能性就所谓内部斗争的这个。

那么内部的这种斗争呢,现在西方媒体特别是国外媒体报的比较多,但是如果它完全建立在这种基础上呢,我觉得对一个大国,它的重大的战略决策上来说呢,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因为毕竟你作为这么一个世界级的大国,对一个重大的热点问题,你朝三暮四的话,那么这个未免有点太儿戏了。

所以说仅仅是因为一些个人或者利益集团的一些纷争而突然出现这种大规模的变化呢,这种可能性也是应该值得怀疑的。

另外呢,我们也可以从一些现实的迹象来分析。美国人是在今年的12月3日抛出这个伊朗核情报的报告,仅仅隔了三天之后,12月6号,布什又给朝鲜的领导人金正日写了一个亲笔信,他抬头写的是“亲爱的委员长”,这个和他以前的称谓也是有一个巨大的变化了。那么过去美国人一直把朝鲜叫做“无赖国家”,“流氓国家”,很不礼貌、很不客气地把朝鲜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称为“暴君”,但是在布什的亲笔信当中呢,金正日突然又变成了“亲爱的委员长”了,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那么我们看这两件事呢,它前后相隔了仅仅三天,也就是说仅仅三天之内,美国对伊核问题,对朝核问题,都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翻盘性的东西,那么这两个东西如果联系起来,那你就不能说他仅仅是一个内部的矛盾,内部的斗争引发的东西了。

况且作为美国总统来说,他对他的政府部门应该有这种掌控能力,而且像这种报告出台之前,如果说美国总统完全处于不知情的状况,那么说起来可能跟谁说谁也不信,所以说我觉得这个东西仅仅用这个内部的矛盾和内部利益内部纷争的这种方式来解释呢,也有些过于牵强。

战略决策调整的可能性最大

[主持人] 那能不能请您给我们详细讲一下第三种可能?

[陈虎] 第三种可能性呢,就是说它对伊核问题策略上的一个变化。

[主持人] 策略的变化?

[陈虎] 对。我个人觉得这种可能性最大,因为任何一个战略的决策,它实际都是一个变化的过程,这个变化的过程的基础就在于他要不断的做一个战略评估,比如说问题出现了之后,我要对你做一个评估,评估一下看看这个问题对我的影响有多大,我用一个什么样的方法,用一个什么样的策略来对付这个问题。那么经过一段时间我这个策略、方法用了一段时间之后,那么我还要反过来评估,看我这个策略这个方法好不好用,如果好用,那我就接着用下去,如果不好用,我还要换,我还要调整我的策略,用新的策略,这就和这个我们医生看病治病一样,那么一有病到医院的话,那肯定是先做检查啦,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医生做一个基本的判断,你这个是感冒,病毒性的感冒还是细菌性的感染,然后判断出来之后,根据我对病情的判断对症下药去治疗。

那么实际上国家在做战略决策的时候也是这么一个过程,它先要做战略评估,那么现在的这一个态度的变化,所谓的变脸呢,我觉得它应该是在前一轮的战略评估的基础上产生的这个变脸。

压、封、吓、打、诱:美传统应对伊朗的五种手段

“压”的方法一直在用 不仅对伊朗用

[主持人] 那么目前为止,美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政策和措施?

[陈虎] 实际上这个伊核问题应该说是由来以久了,这么长时间,美国手中的十八般武艺基本上该用的能用的也都用上去了,如果要是概括起来的话,我觉得主要是这么五种,它可能用的方法主要是五种,那么一个就是压,一个就是封,再就是吓,再就是打,还有一个是诱。

所谓的“压”就是我对你施加外交的压力,实际上伊核问题一出现,甚至伊核问题没出现之前,因为伊朗和美国一直是处于敌对的状态,这个方法一直在用,试图通过种种外交施压来迫使你改变对美政策。

这个外交压力波及的不仅仅是对伊朗本身,甚至波及到更多的国家,比如说就像美国总统布什在所谓的反恐战争刚开始的时候说的那句话:面对反恐这个问题,是非此即彼,要么你是我的盟友,要么你是我的敌人,没有中间者。这个实际就是一个很强硬的一个外交压力。

美国现在认定你伊朗是“恐怖国家”,是我的敌性国家,那么其他人你站队吧,要么你站在伊朗那边跟美国作对,要么你站在我这边,和我一起来对付伊朗。

很多的国家包括它的一些周边的国家和传统的友好国家,有可能迫于这个压力,不敢再跟伊朗保持相对友好的关系,甚至一些互利的经济的往来啊,外交的往来,这个应该说就是外交施压的主要的表现了。

这个方法我们看美国人之前在伊核问题上用了很多了。

“封”的方法也在用 越来越不奏效

[陈虎] 再一个就是所谓的封,经济上的封锁,这个我们看到也是使用的很多了,实际上美国人用这种经济封锁手段呢,也是它传统的一个方法,典型的大家记得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对伊拉克的时候,甚至伊拉克的原油出口,你销售自己的东西,你还要我给你配额,所谓联合国配额,也就是说我让你卖你才能卖的出去,否则你卖就是非法的了,经济上对它一个很严密的封锁。

[主持人] 那么这个手段对伊朗是否奏效呢?

[陈虎] 这个手段对伊朗应该说也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从效果上来说,不能说没有效果,但是呢,恐怕收到的效果和美国最初的预期应该说还是有差距。因为伊朗毕竟有它的特殊性,比如说伊朗它在海湾地区应该算是一个大国了,它手中有两个重要的王牌,一个是石油,再一个就是石油通道,我们看到现在国际的油价一直处在一个上涨的状态,那么伊朗手中的石油牌那就应该说是奇货可居了,那么谁都想保持一个相对畅通廉价的能源的来源。

[主持人] 所以说这个筹码是越来越大了?

[陈虎] 对,而且还有一个呢,伊朗实际上控制着海湾地区相当一部分的石油通道,也就是(霍尔木兹海峡),那么我们看呢,(霍尔木兹海峡)正好是伊朗把在口上,那么也就是说我伊朗一旦有所动作的话,可能海湾地区的能源航道就要处于一个瘫痪的状态,这个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应该说是相当大的。所以美国在使用这个经济封锁这张牌的时候呢,不能不有所顾忌。

再者伊朗传统的友好国家也不少,特别是伊朗和一些其他的大国也有着相当亲密和传统的友好关系,所以呢我们可以看到尽管美国人对伊朗封锁,咱们且不说经济类的产品,就是军事装备,伊朗军队依然可以拿到新装备,依然可以完成或者进行它一些装备的更新,比如说从俄罗斯进口一些它需要的一些装备,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美国封的手段没有完全封的住,武器装备我都能拿的到,那么其他东西我有什么拿不到呢,而且从地理条件上来说,对伊朗的封锁也困难,因为伊朗它周围接壤的国家比较多,而且呢,有些国家来说伊朗的邻国和伊朗的传统关系还是比较亲密的,那么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我是不是听你美国的招呼,你封锁海上的通道,空中的通道你美国人可能是有办法,但是封锁这样的陆路通道,你想完全给他封住,这个难度可能就很大,所以封这一条呢,我认为美国人收到了一些成效,但是没有达到它预期的这种目的。

之前美要对伊开战的传闻 是“吓”的一种


[主持人] 那么吓呢,就是几个月前的时候,美国和伊朗也是在相互说狠话,这算是吓的一种吗?

[陈虎] 对,它不光是说狠话啦,实际上之前我们看到很多版本说是美国要对伊朗开战的这种所谓的传闻也好,所谓的新闻也好,不只一次啦,甚至有些媒体和军事专家都已经列出时间表来了,说美国人要在什么什么时间对伊朗开战。这个实际上本身就是一个吓的方式,那么吓这个东西嘛,说好听一点的话,叫威慑,说难听一点的吧,恫吓。这个东西应该说是美国人对伊朗一直是在用,包括在它周边集结一些兵力,特别是海空兵力的集结、演习,像你所说的放狠话,甚至有意无意的通过一些非官方的渠道,我爆料,说把我攻打伊朗的某些作战计划我给它爆出去,甚至以一些人所谓消息灵通人士的口放出话来,我要在什么什么时间对你动手,这个应该说都是这种威慑的一种方式了。

[主持人] 这个也属于一种心理战吧?

[陈虎] 应该有这个成份。

“打”存在的困难有多大

那么我们看现在美国人对伊朗使用的主要的是那么三种方式。就剩下两个了,一个是打,一个是诱。

[主持人] 那您觉得这两种方式的话,美国会有怎样的考虑,就是它更偏向于采用哪种策略?

[陈虎] 这个呢,他偏向于哪主要还是取决于它的战略评估,看一看哪一种方法收到的效果会更大,带来的附带的影响或者损失会最小,也就是说哪种方法消费比最高了。那么从现在来看呢,如果它要用打的方法的话,应该说面临很多的困难。

[主持人] 有那些困难呢?

[陈虎] 首先我们看,第一个美国人现在力量上有困难,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美国的军队在伊拉克,在阿富汗陷的都很深,不光是在死人、花钱,而且它很大一部分兵力,都被拖在这两个战场上,甚至呢,它国内也是一直对这个问题正义很大。

[主持人] 对,反对的声音很大。

[陈虎] 反对的声音很大,希望美国从伊拉克撤军,而且要尽快的撤军,那么迫于这种压力呢,美国政府也做了很多的姿态,比如说画这么一个不太确定的时间表,说我今年要从伊拉克撤军若干若干万,但是我们看实际上呢,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就近两年的总的趋势来看,是不仅没减少,反而增加了,而且花费也很大,那么各种的估计都有了,甚至最高的有人说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的花费已经逼近万亿美元了。

那么即使按美国它的年度的财政报告出来的数字呢,也是达到千亿美元这个量级了,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像这种花费逼的美国人很无奈,它已经没法再次正常军费当中,解决这部分支出,它实际上伊拉克战争的花费它没有划入到国防部的经费当中,单支的,特支费。那么这么多的钱投在这个地方,这么多的军队陷在这个地方,而且还不断的出现伤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内反战的声浪很高,那么你如果再对伊朗开战,这个结果恐怕很难预期,也就是国内反对的声浪会很大,而且就美国的军力和财力来说,它不能不考虑,我能否比较充裕的应付这个局面,这个可能不太好解决,这是一个原因,力量可能有点不够。

那么第二个呢,就是说从历史上看,它心理上没底,我们看伊朗它和伊拉克不一样,伊朗最大一个特点就是美国人在这个地方吃过亏,大家可能都有印象就是当年伊朗学生扣押了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这件事的时候呢,当时美国人出动了它最精锐的特战部队,组织过一次武装营救,结果这次营救呢在半途当中就夭折了,而且损失很大,当时美国人很丢面子,所以说它在伊朗这吃过亏,这个和美国处理朝核问题呢有异曲同工之妙。你像美国对朝核问题,要想动武,它也会考虑这种因素,历史上我吃过亏,那现在我再动手的话,我会不会重蹈覆辙,这个是它要考虑的,这个应该说是一个方面的内容。

那么再一个理由说它动武困难呢,就是说它对伊朗这种国家来说呢,它的情报的掌握远不像伊拉克那么充分,因为从霍梅尼上台之后,伊朗一直和美国处于敌对状态,那么美国人对伊朗的情况的掌握,渠道应该说是比较少,因为美国人看很多的新闻报道也在说,伊朗的隐秘工作也做的很好,它的很多的浓缩铀的设施是在一些山洞里头等等等等的,也就是说美国人它作战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说它要把情报掌握的很确凿。

有一句老话:情况不明决心大,办法不灵点子多。这种是要吃大苦头的。而且美国人以前曾经因为这种情况吃过苦头,比如说当年朝鲜战争的时候,美国人就是因为这个吃过大苦头,它当时判断中国人不会直接的派军队参与,因为这个判断失误,结果它吃了大苦头了,不仅是丢面子的事,而且呢,造成了它二战之后的一个巨大的挫折。

所以美国人现在它在做这种重大的动作的时候,它会把它的情报工作做的很扎实,很典型的我们看就是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那么海湾战争的时候当时是美国人刚刚和伊拉克开始以武力对抗的方式出现交战了,那么当时应该说美国对伊拉克的情况呢,掌握的相对要弱一些,所以尽管美国人战场上占很大的上风,但是它并不敢把军队直接的…

[主持人] 放到伊拉克去。

[陈虎] 第一次海湾战争没有敢推翻萨达姆,而第二次推翻了萨达姆,因为美国的情报掌握应该是相当的确凿,中间隔了十年时间,美国一直在推动对伊拉克所谓的核查等,而且当时伊拉克的领空几乎说是对美国人是开放的,也就是说美国人的飞机可以在伊拉克上空随便飞,反过来呢,伊拉克自己的飞机它就飞不起来,不敢飞,所以它这个情报应该掌握相当的好。有人开玩笑说呢,“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时候呢,萨达姆对自己的国家和军队的情况的掌握可能还不如布什清楚”。那么后来的作战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情况,那么现在美国对伊朗的情报是否掌握到这种程度呢,这个恐怕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了,那么更大的可能性呢是它远没有掌握到这种程度。在没有掌握到这种程度的情况下,让它贸然下这种打的决心,这个恐怕是很困难的。

“诱”:美国人挂出了胡萝卜,而不是抛出了胡萝卜

[主持人] 刚才说了压、封、吓和打,那么用这个手段对于解决伊核问题来说,从美国这边而言会不会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呢?

[陈虎] 其实呢,这起码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法,因为从美国的传统来说呢,它处理这种问题无非是两个,就是胡萝卜加大棒,咱们前面讲的一些方法,应该说都可以被归入到大棒之列了,那么剩下的就是这堆胡萝卜,那么这个诱实际上就是这根胡萝卜。那么这个方法呢,以前对伊朗应该说是用的不多,那么现在呢,我觉得它这一次策略的变化,更大程度上在于“挂出了”这根胡萝卜。

那么可以注意这个字眼,我说的是“挂出了”这个胡萝卜,而不是“抛出了”这个胡萝卜。

也就是说呢,美国并没有把好处直接的送给对方,只是给对方展示了一下这种可能,美国告诉对方“我们之间不是没有可谈的机会,我现在我抛出我的情报分析,我说你可能没有这个核武器,那么你是否就着这个机会赶紧就坡下驴跟我来谈呢,如果跟我来谈,可能你以前面临的许多的困难和压力就会得到缓解,比如说你压啊、封啊、吓这些手段我就会把它档次降低。”

[主持人] 也就是说这次的情报机构发表的这个报告,应该说是一个政策调整的一个信号是吗?

[陈虎] 我个人是这种看法,是它一种策略性的东西,更多的是我向伊朗做出了一种试探,看看你的反应怎么样,如果你能做出一个对美国人来说相对比较积极的反应,那么呢,就会为我用诱的这种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一个机会,当然,如果你要是没有接我的招,那么我再考虑其他的方式。

  美国在这个时刻调整政策是有原因的

[主持人] 那美国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呢?

[陈虎] 应该说也是它一个,我个人是它一个无奈的状态,因为一来美国已经面临到政府换届的这种状态了,那么在这样情况下呢,它有许多的后事要处理,你比如说前面它扔下了很多的烂摊子,那么你在卸任之前你能不能把这个屁股擦干净,尽管布什已经连任两届了,按美国法律的话,他不能继续连任了,但是,你要对你的党派负责,你要为你的党派能够继续执政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和环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你就得把你此前的所谓的烂摊子收拾好,把自己的屁股擦干净,那么这应该说是美国现任政府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这里头要“擦屁股”呢,很大的一块是伊拉克。我们知道伊拉克和伊朗是接壤的,如果在伊拉克问题上,伊朗要给你施加一点压力的话,对美国人来说应该是相当不利的,因为既然有这种接壤而且是山区的接壤,你美国人很难封锁,那么我如果给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提供训练,提供物资,提供武器装备的话,对美国人是致命的。

这时候呢,实际某种程度上,我美国需要你伊朗的配合和默契,美国现在把这个缰绳稍微松一松,看是不是就更容易得到对方的配合,或者说不上配合,是一种默契吧。

[主持人] 那就伊朗现在的反应来看,您觉得伊朗是不是在利用这个机会了呢?

[陈虎] 这个现在呢还很不好说,因为从现在伊朗主要的反应和表示来看呢,一来伊朗的领导人公开宣称这是伊朗取得的一个巨大的“胜利”,实际上它这么讲呢对美国人来说,相当于你既然把脸递上来了,我随手给了你一巴掌。

再者呢,我们前面讲到内贾德曾经提出,既然美国犯了(情报的)错误,那美国应该给伊朗赔偿。

实际上相当于,伊朗并没有完全接美国的茬儿。

那么至于说将来会怎么样,我想作为伊朗国家它也会对这个问题做一个比较深入的战略评估,看一看,接茬会怎么样,不接会怎么样,接到什么程度对我最有利,这可能呢是他们需要继续来评估这个东西,所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呢,应该说是仅仅是伊朗方面的第一反应,那么第二反应第三反应是什么东西,美国人在这个变脸之后接下来还有什么样的招数,这个恐怕咱们还要看。

美国对伊朗的压力减轻了吗?

[主持人] 那么您觉得这份报告出台是否至少可以减轻一下伊朗现在所面临的国际社会的压力?

[陈虎] 应该说这个东西出台从国际压力的角度来说,肯定会大幅度的减轻。因为过去美国是以伊朗发展核武器这个理由来压迫伊朗,从外交上,从各国的关系上来压迫你,那么现在你自己把这条撤掉了,那么可能之前呢,很多国家,尽管我迫于美国的压力,我不得不跟你一起对伊朗施压,那么现在呢,你美国人主动把这个撤了,那可能我也就把以前的对伊朗施压的政策我就改变掉了,所以所在短期来说,我想肯定会是伊朗面临的压力有所减轻。

但是从长期来说呢,恐怕不会那么简单,因为我们讲美国对伊朗的政策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因为对伊的问题实际上牵扯到美国整个的这个大中东的所谓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性的东西,也就是不把伊朗这个眼中钉、肉中刺拔掉的话,那么在它理想中的所谓大中东计划就很难落实。

而且我们看现在美国人在它所谓的变脸的情报当中呢,实际上呢,也留了很多的口子,比如说美国人在这讲说:我自信的判断(核武器)两年之内拿不出来。那么两年之后呢,美国人可以说:我之前的情报判断错误。实际上这些口子都是存在的。而且我仅仅给你留下两年(注:《国家情报评估》中说伊朗两年之内不可能发展核武器),相当一个缓期执行,那么这两年的时间呢,我可以腾出手上收拾我的这个烂摊子,把我的屁股擦干净,那么可能还到不了这个时候,我马上又会变脸,既然有了前面的变脸,后面的变脸应该说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

而且呢我想大家注意新闻的时候可能还会发现有这么一个小线索,就是说美国最亲密的两个盟友英国和以色列好都都不认帐。

[主持人] 他们不承认这个报告。

[陈虎] 对,那么这里头他们是不是有什么样的默契,是不是为我将来我再重新把脸变回来预留了一个伏笔。那么现在你看我说我以前的情报是错误的,而英国人是没错,以前的是对的,以色列也在说,它在搞,搞核武器,那么这样就留下了一个口子,将来我完全我可以再翻过来,我既然前面错了一遍,后面再错一遍也没什么。

从美国突然“变脸”看美国的“舆论霸权”

[主持人] 我们现在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在伊朗核问题上,一会说伊朗是有核武器的国家,一会说伊朗是没有核武器的国家,那么就是在这个舆论阵地上应该说美国它一直是保持一种高分贝,占据了一种强势地位,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陈虎] 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广大网友应该关注的一个东西,咱们讲看新闻,看热点要掌握一种从字缝当中看出字,从新闻背后看出新闻的这种本事来,那么我觉得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突然变脸这个事本身,它就包含了这种意思。

这种状况,如果用咱们这个常用的一个对联我觉得很贴切: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然后横批是:不服不行。

实际上我们看到美国在舆论的利用上它一直处在这种状态。

[主持人] 那美国为什么在这方面能保持一个优势地位呢?

[陈虎] 这就是你如果称它叫舆论霸权也好,称它是国家的软实力还是它媒体的主导权也好,实际上都是一个意思,也就是说你一个国家的实力它不仅仅体现在你的GDP上,不仅仅体现在你有多少三大战机,四大战机,有多少艘航母,多少潜艇上,它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在一些相对大家看起来比较软的方面,你比如说文化的影响力,舆论的影响力。

美国作为一个世界超级大国来说,在舆论领域一直掌握主导权。原因有两个:首先它的渠道畅通,第二呢,它有足够的操作技巧,那么你要看新闻,你如果回过头来看一看每天世界所有媒体发出的新闻,发出的消息,有多少来源于美国,来源于西方,那么你就会发现呢,这个比例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也就是说,大家平时看到的这些消息和新闻,大多数都来源于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在这种情况下呢,它就对舆论掌握了一种主导权。

[主持人] 那您觉得咱们网友在看新闻的时候,为了避免被左右,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或者说是用一双什么样的眼睛去看新闻?

[陈虎] 首先我想呢,对这种来自于西方和美国这种的新闻呢,不要盲目的相信。

大家一般有一个习惯,所谓“落到纸上的东西都是真的”,实际这是很大的一个误区。看这个世界,看新闻,不仅要用眼睛看,要用头脑去看,你要有自己的分析。

现在网络媒体很发达了,各种各样的信息也很多,实际上人家的媒体也在研究,你的受众最喜欢什么样的新闻。你喜欢这个新闻,我就大量地给你提供这样的新闻,就像吸毒一样,让你对我有一种依赖性。

比如说现在爆发了一场战争了,大家会先看谁,肯定会先看CNN,那么这就是形成了新闻的一种,舆论的依赖性了,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媒体,他们很多的信息来源可能也是从这些国外媒体上来的,那么这个时候呢,不仅是网友对这些要有一个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包括新闻从业者,我觉得也应该对这些东西有一个更加客观、准确的分析和判断,也就是说呢,新闻从业者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写字码字的工作,你要对这个新闻有一个甄别和判断能力,这样才能够避免这种被舆论霸权或者舆论主导权所左右的这么一种情况。

伊朗核问题的走向取决于哪些因素

[主持人] 现在新的一年又要开始了,您觉得在下一年,伊朗核问题它会往哪个方向发展,主要取决于哪些因素呢?

[陈虎] 这个东西你要说下面往哪个方向去发展,这个应该说是一种预测了,那么我对预测很怵,因为预测的前提就是基本信息你掌握了多少,就像咱们前面讲的,美国人我要打仗,我先要把情报搞准了,这样我才能定下正确的决心,打好这一仗,那么你要预测,你要达到足够高的成功率,准确率的话,你就要掌握足够多的,确凿的信息,但实际上这些信息我们掌握起来很困难,所以你要让我们做出准确的预测,这个应该说是很不容易.

但是我觉得呢,如果说取决于哪几方面的因素,那么我们倒可以从逻辑上呢,把它进行一下排列.

我想首先应该取决于美国国内政局的发展变化。美国马上要大选、换届了,新上台的政府它对核问题,对反恐问题,对国际问题,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也就是说在它的“国际热点问题排列表”当中,伊朗这个问题是排在更靠前了呢,还是排在更靠后了-- 如果排在更靠前了,那么它加大压力的可能性就更大,如果排在更靠后了,反过来它可能松一松,缓一口的可能性就更大。

第二个取决于伊朗本身的动作。注意我把伊朗是排在美国国内之后,因为实际上伊核问题的主导权掌握在美国人手里头。当然伊朗既然是当事国,它的态度对这个事态的发展肯定也会有影响,比如说我继续持强硬态度可能是一种结果,那么我适当的放软身段,又是一个结果,这个和伊朗的政策上来说呢,应该说会对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会有影响。

第三个,世界其他相关国家和热点事态的发展。比如说举个例子,伊拉克这边,战场的形势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如果美国在伊拉克好受一点的话,它可能对伊朗的压力就会大一些,反过来呢,如果要是在伊拉克死的人更多了,仗打得更惨了,这个时候呢,它可能对伊朗的压力就会有所减轻。包括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这种斗争,战略上的这种斗争,如果说有其他的国家和美国相对的摩擦和对抗增加,那么实际上这就相当于在美国总统关注的重点事务的排列表当中,你伊朗问题被压后了,一旦你被压后了的话,你的这个就会缓解一些。

当然了我可以做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伊朗核问题恐怕不会再短期内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因为伊朗核问题表面上它是一个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问题,实质上它是美国长期以来打压伊朗和美国整个海湾和中东大政策是相关的,所以说呢如果要是伊朗国内的政局不发生翻盘性的变化,那么美伊这种对抗,想在短时间内迅速化解,我觉得可能性应该是不大的。

[主持人] 谢谢陈总编,今天我们的话题从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变脸开始,这个问题目前还在发展,将往哪个方向发展,我们拭目以待,在关注国际新闻的时候,我们期待能够更多的剥去新闻战的外皮来看其真正的本质,本期话题到此结束,欢迎您继续通过网络参与我们的讨论,谢谢您的关注,再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