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轰炸广岛飞行员逝世“对投下原子弹终生不悔” zt

(2007-11-03 14:02:10) 下一个
轰炸广岛飞行员逝世“对投下原子弹终生不悔”

2007年11月02日 北京晚报


1945年曾驾驶美国B-29轰炸机在日本广岛投下世界第一颗用于实战的原子弹的美国飞行员保罗·蒂贝茨11月1日平静地走完了一生。蒂贝茨的好友介绍说,蒂贝茨直到死前都坚持表示,自己从来不为在广岛投放原子弹表示后悔,“他每天晚上睡眠都很安稳”。


保罗·蒂贝茨


一些二战老兵认为,反对投放原子弹的人过多看重日本人遭受的苦难,而没有注意到日本二战前和二战中的残暴行径。

美国作家鲍勃·格林所说:“蒂贝茨深刻地改变了全世界。只要人类还存在,他的所作所为就将成为我们永恒探讨的话题。”

去世不举行葬礼不立碑

11月1日,人们发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传奇人物蒂贝茨在俄亥俄州的家中逝世,享年92岁。蒂贝茨在其人生的最后阶段存在多种健康问题,在过去两个月中一直在恶化。在去世以前,蒂贝茨要求死后不举行葬礼,不立碑,以免反对使用原子弹的人士在此抗议。此前他还表示希望自己的骨灰能够被撒在英吉利海峡中,因为二战中这是他最喜欢飞的地方。


与广岛幸存者合影


表态:从不后悔自己所为

美军在战争中使用原子弹伤害大量平民在美国也引起了争议,而蒂贝茨则成为反对者批评的一个“靶子”。针对有人将他形容为一个杀人者的指责,蒂贝茨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并不为原子弹杀死了8万人而感到骄傲。但我感到骄傲的是,我从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人开始,发展到参与制定轰炸计划,并且最终完成了这项任务。”蒂贝茨也得到了不少二战老兵的支持。曾有传言说,蒂贝茨战后开始酗酒,还试图自杀。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那些纯属无稽之谈,“我每天睡得很香”。

揭秘:一分钟动作练了无数次

当时导弹专家要求飞机投放原子弹后立即偏转159度飞行,所有动作要在一分钟内完成,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机组成员安全。蒂贝茨带领飞行员团队经过刻苦练习、不断尝试,最终达到专家要求。


蒂贝茨(中)站在轰炸机下


蒂贝茨1975年接受采访时说:“从毫无头绪,到列出(飞行)计划,再到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我对此感到骄傲……当时正处在战争状态,你要利用掌握的一切手段(结束战争)。”

“当我接到这项任务(原子弹轰炸),我就知道这事容易触发人们的感情,”蒂贝茨2005年(二战60周年)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这些人也有感情,但你得把这些情感置于一个大背景中。我知道那会造成很多人死亡,但为尽快结束杀戮,这(轰炸)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事。这个想法成为我的动力来源。”

30岁,他投下了“小男孩”

蒂贝茨1915年出生于伊利诺伊州,然后在迈阿密度过了他的童年。随后,他就读于辛辛那提大学的医学专业,但就在这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蒂贝茨和当时许多学生一样,投笔从戎,放弃了学业加入了美国空军。

1945年8月6日,是历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蒂贝茨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当天,他和另外14名机组人员驾驶一架B-29轰炸机在日本广岛投下了名为“小男孩”的原子弹,造成7万到10万人死亡和大量伤者。3天以后,美国空军在长崎投放了另外一颗原子弹,导致4万多人死亡。几天以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蒂贝茨驾驶飞机在广岛投下原子弹成为结束二战的关键事件,他当时年仅30岁。

1966年,年过五旬的蒂贝茨以准将身份从美国空军退休,随后搬到了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市居住。他的退休生活平静而充实,退休后,蒂贝茨在当地开了一个出租车行,一直干到1985年,然后才开始安享晚年直到去世。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