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网络淘金

(2006-11-22 23:34:25) 下一个

文学城一向能给我带来一些小小的快乐,不说里面来来往往的人群,一甩头一跺脚,都是生活中的缩影,人性的种种,看在眼里,也有一种知会的快乐,不用专门跑去交朋友了,应酬也是麻烦,不如就躲在这里随便浏览浏览,譬如我看得见他们,他们却看不见,省却的麻烦就当是颐养心情吧。

 

我知道,朋友听我这样说,是要抱怨的,可是此时此地,大家平安交好,正是我们可以聆听人声鼎沸之后的安详宁静。何不把我暗暗的笑容当作久别之后的问候?君子之交淡如水。殷殷切切,淅淅沥沥。

 

只是这二天越发觉得无趣。网络的变迁挺有意思。开始流行网恋,生活中诸般快意的联想在网络上如行云流水得响成一片。爱恨情仇让我们的人生如戏。黄粱美梦就建筑在网络上却不知今夕何夕。那一种迷醉,是网络最初的风情。是曰“网之初,性本善”。当然,网络那时候还是嗷嗷待哺的婴孩,还不知道自己能够滋长什么,那么,伊甸园就是最初的期待。

 

慢慢地,网上的南柯一梦醒了,大家逐渐开始现实地对待网络,由最初的聆听变成了大家谈。刻意营建的幻觉也渐渐消失。大家纷纷开始把它看到一片新兴的市场,大举进犯,博克一时间如雨后春笋,网站都变成大慈善家,给你一片家园,你爱干啥就干啥,反正就是人越多越好,要的就是点击率。

 

当然苦心经营的点击率是要一幅幅广告“回头一笑百媚生”的,不看僧面,看佛面。不伤大雅地让广告稍微光顾一下眼球,就算是对庄家的心意笑纳了。这个对喜欢的来说,不算过分。这个过程的变迁是庄家的心得,不知道从哪一天起,突然想明白了,不再斤斤计较电邮的大小,内存的多少,总之,放开量用就是了。不要说招人喜欢的喜鹊,就是乌鸦也没有关系。

 

一旦变成这样的一种觉悟。仿佛每件事情都变得和钱相关了。想不到啊想不到,这里面还埋着一座金矿。于是大家纷纷变成了掏金者。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淘金呢:谈笑风生,抽科打诨的,凡是能够激得起大家兴趣的,都是手里沉甸甸的金子,可以待价而沽。利用网上的生活之中突然释放的良知和宽容。还有好事者的一时冲动,都在推波助澜中让网络淘金愈演愈烈。从前人们到处找热闹,有一个笑话,一个人看见大街上里三层,外三层围了许多人,挤也挤不进去,心里越发着急了,于是对前面的人说,快让我进去,里面是我的亲娘舅。大家马上闪出一条道让他进去看,“原来是什么虫子之类在打架。。。当然是贻笑大家。现在则不同,人们变着法子让热闹来找你去看。现在的人应该知足,常常乐乐。

 

也正缘于此,这才有个赵饶的故事的续集,还有张珏的爆料。她们都是故事中间的弱势者。言本卑微,又是自己咎由自取。原来以为气数已尽。这二天占尽风头,把能够最后挤轧的一点娱乐大众的功能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地步。这还不是终结者,故事中间的引述以及当事人和第三方的议论也足以骇人。很多隐藏的东西以极不美好的方式真实再现,其实每个人都不是很愿意面对的。我们需要太多的遁词来牵强附会替他们解围了。

 

我依旧不想谩骂弱势的她们,木子美已经从良,她们还在讨生活,总得给人留一条活路吧。譬如终于成了没有自尊的人,象乞丐一样沦落街头。这只是一次性网络人气大彩买,但愿价钱足够支付她们以后生活的费用。就算她们那时还愿意出卖做人的尊严,但是在被遗弃的时候不过象块垃圾,连让人踢一脚的时候都觉得晦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回:有空儿来写写:说的是呀。其实网上阅人,不过就是这样了。太远太近都未必好。偶然相逢就令人惊喜和回味。

aircraft:只好对你说,春节好。;)生活中总难免有停顿的时候,说是闭关,也是对的.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水门汀新年好,你又闭关啦?:)
有空来写写 回复 悄悄话 隔着网络看别人的生活很有一种看电影的味道,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体验很多种活法。有一段时间在未名空间里写日记,未名的日记写了有一点给别人看的意思。好在很多人只见ID不知道你是谁,所以就是看了也把你当成一个虚构的人物。于人于己都没有坏处。在点击率下降的时候,偶然会发现自己的日记被读了一两次,心理就会疑惑是谁读了我的日记呢?我的日记都是可以给人回复的,所以没有回复多半就是象我一样的非高级用户了。能够看到都是缘分罢。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又看到你了,真好。:)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女流好文笔,终于又更新你的博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