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失火的娱乐圈

(2006-07-13 22:27:34) 下一个

看了“章子怡的裸替“沸沸扬扬的抄作,我甚至都有点替那些一心想成名的她们难过了。作为一个普通人,似乎就是这样默默地消蚀着自己的青春,让自己的身躯布满别人的阴影。再想想章子怡她们到底有什么呢?当年如果我等纷纷入局,论资论质地排,论聪明,论漂亮,论领悟能力,她能轮到老几?唯独一点心服口服就是,脸皮没有她厚,这一点,我等这一辈子坐飞机都赶不上了,所谓今生已矣。

世上本没有公平,不公平的事情发生太多了,就以为不公平也无所谓了。

不过,作为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好。我一直在想,如果,现在、出了名对我来说,有什么好处 — 我已经有一份职业了,什么都没做好之前,我还不想转业。时间一分一秒的度过,我再不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恐怕这辈子真的要碌碌无为了。而我来不及分出更多的精神去做其他的事情了。上帝给了我丰厚的礼物,然而他只给了我有限的这一生。在如同夏娃在蛇的引诱下不能自已,我希望我能专注一样事情,作好它。所以,在人群之中,我做我该做的事。

一直以为艺人固然赚钱比较多,多半也有辛苦的成分在里面,到底听人摆布不那么有趣。现在居然有人曝光了所谓的文替,武替,还有光替,裸替,。。。名目繁多,举不胜举,真还别说,眼界大开.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各种各样的炒作和形形色色的八卦新闻,直到已经象个“人肉铺子”的时候,才知道我辈的想法有多离奇,竟然以为她们会为一部戏劳心劳力?

也才刚刚知道同一轮阳光下,有的可以这样趾高气扬,有的人却是这样盘曲成一道的影子。可是,影子如今也要说话,当年是鲁迅和他的影子告别,如今,影子要和她的主人争长较短。 就署一下名如何,说明她的身材也很不错,就沾一下光又如何,她们不是这样彼此息息相关的吗?章子怡应该说声“谢谢”,冯小刚应该说声“谢谢”,然后在某体上大方而得体地承认一下失误。人心真的已经失去了这样的厚道了吗?

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撕破脸皮的。在尊严的感召下,连最卑微的人都会信守承诺。

一次,开车去芝加哥,途经圣路易斯的时候,汽车抛锚,就近停在了一家停车场,准备把备用轮胎先换上。但是我和先生二个都没有经验,又带着孩子。当附近一个黑人晃的时候,他问要不要帮忙,我们正求之不得。于是问他价钱。他说,“several bucks"。先生信以为真。当换完之后,我拿出5块钱,其实我也不相信他会要价那么便宜。果然,他看了一眼,就回了一句,“are you kidding?".我马上知道先生误解了他的意思。当时的情形之下,只要随便踢一下车,或者是拉扯一下我和孩子一下,损失都比我付他几十块钱大得多,我示意要意气用事的老公不要作声,我来处理这件事情,于是问他,“那么你想要多少钱呢?”他咽了咽唾沫,说,“20”。我飞速地想了一下,20块对于换一下备用轮胎是贵了点。但是天色已晚,我不想和他再作纠缠。于是就准备给他,因为已经给了他一些零票子,就想以此加到20,但是不够。于是我换了一张20元整票子给他,然后要求他把原来的钱退还给我。

我已经做过一次妥协,不想让他以为可以无休止地要求下去。他果然想赖,我就不动声色地一直看着他,看着他打算怎么办,他最终在我的眼光的逼视下,瑟缩地把所有该退的钱都退给了我。于是我旋即客气地说声“谢谢”。他也最终离开了我们的视线。。。

基于某种前提之下,任何人都是有可能有诚信的。

出于对弱势者的同情,也出于对一切对生活充满渴望的年轻一代,希望社会多给他们一点希望和机会,让这个社会多一分温情,多一点公平的主张,我请求每个人都来审视一下如今的社会为什么扭曲成这样?和章子怡的付出相比,章子怡的成名也就是这样的脸皮再厚一点,机会再抓得紧一点,手段再狠辣一点而已。我们为什么这么在乎她的名字,哪怕已经到了挂羊头卖狗肉的地步?我们尚名,尚的是哪家子的名呢?平凡和不平凡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明星和非明星之间,让我们选择对新人的提携和对平凡人生质朴的追求,因为那样的人生更接近幸福。给每一个人点燃一片希望,让所有人输赢都心服口服。

当年老谋子还算是一代导演,至少导演没有靠演员起过家,仅此也可以算是一代英豪了。不过,现在也都是入乡随俗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听名字,就知道其灵感的出处。只是他的摄影画面,让人难以拒绝视觉的满足。看着他和巩俐的再次合作,没有丝毫快慰,只是觉得他很老了,没有冲击力,也不再能承担新事物的风险了,似乎每个人都在试图找一个保险套,从里到外装满的都是钱。这样,大家都高枕无忧了。中国的娱乐圈彻底沦丧了任何人文精神。

在金钱面前,倒不指望他们保持诚信,不过这样到处都是替身的话恐怕有同于用笔的也用了“捉刀人”,唱歌的则流行了“假唱”一样。天下没有掉下来的馅饼,总是用点力,劳动一下,让人觉得说得过去。很多的明星,包括最称之为最明最亮的,用一个字概括是“骗”,二个字,黑心,三个字脸皮厚,四个字恬不知耻,赤手空拳抢来的,也就是手脚麻利一点而已。千万不要说她们代表了中国的女性,先把我排除在外吧,我永远不和她们比肩。

不禁想起李安和他的职业风范。《断背山》里面的同性恋是其次,他对美国社会最低层的关注才令人真正侧目。连我们这些在美国居住很多年的曾经的穷留学生也不会有谁会注意到那些住在“ trailor” 里面的白人。虽然留学生穷是穷了点,但是希望永远在不远处等着我们。美国的各项制度尽管完善,但是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使一部分人很早就中断了学业,流落在社会的边缘,一生过着今天不知道明天的生活,慢慢被社会遗忘着。片子中的二位,与其说是一般意义上的同性恋者,不如说他们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相互温暖了对方,满足了对方的需要。其中的一个后来终于摆脱了这种贫困无助的处境,但是另外始终被生活的困顿所扰,一直都在寻求某种方式的解脱。回到过去,回到无拘无束的年代是对现在的无望的生活的困境的一种本能的逃避。 过去的时光真的那么好吗?还是我们摆脱了某种束缚,舒张了身心的自由?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不是说我们都有同性恋的情结,而是一些真诚美好的记忆令我们温馨如故。。。。。

片子看完之后,发人深省,想想我们的生活周围另外一群人的生活,他们的悲恨情仇。。。让我们都来想想,我们做过什么,他们又做过什么?是什么隔离我们的人类,活着的人已经种植不出希望。。。。我为李安的人文精神而感动,这是一个不属于他的国度,而他却用尽了他的怜悯来唤起这个社会的关注。片子里的大农场主的女儿,让人想起在德州拥有一大片农场的布什和他的二个女儿 — 这大概是为什么有一次,有人问这个现任总统看了《断背山》没有的潜在的原因吧。李安也有他的黑色的幽默。

他获奖是因为他感动了所有的美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看你的博克, 新加了不少的文章啊. 写得真好, 条理清晰论证有理. 值得学习.
对了, 我觉得你看起来很有点象虹影哦, 是感觉和气质很象.
春天的巴黎 回复 悄悄话 Indifference is the best revenge.
你自重吧,也一把年纪了.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巴女士:

你真是没有自知之明,还在蹬鼻子上脸.更加上自作多情.我为什么要取悦和说服你呀.我的朋友我还只能把他/她们冷落.你算什么呢?你真高估了你自己.对你,我已经尽了我的诚意,没有必要再和你纠缠不休了.您请自便.

不过,我料你不甘心这样走,总要说二句不三不四的话才会走的.我打算洗耳恭听着.:)免得你走得不开心.你这样的女人,我见得多了,从来不和这样的女人做朋友.说得好象冠冕堂皇的,其实再往下一看,不过是拿自己的矛戳自己的盾...

我到底什么是不实之词?就凭你来judge我?--怎么也轮不到你吧.你不知道你是个出尔反尔的女人吗?

跟你的对话,令我再扫兴不过.我只能无动于衷了.
春天的巴黎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你说得不错.我同意.没有多大意思去和水门针锋相对.not worth it.

This is one of the first comments I posted, didn't mean to be mean to her. But anyway, we got where we got today.

"我觉得你更应该把你自己塑造成“才女”而不是“美女”。
A little modesty (or realism) won't do you any harm. Be less cynical and critical towards other beautiful women can actually make yourself more credible."
stonedoor 回复 悄悄话 Wow, as a guy, I like each writing that is good no matter how beautiful or ugly the author is, though I like pretty women as a tradition man. Honestly I like 水门汀's words, though I can't agree with her at times. Cement's figure does look good to me but it is not the reason to make me read her words. Zhang Ailing was never a pretty woman in my opinion but she was once my favorite lady writer.
By the way, I would say 水门汀's old picture might be more meaningful, which let us see a pair of eyes that had something in them. Here, I didn't see that uniqueness.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听你的话把我贬斥地更厉害。女流在文学城呆了这么久,没有听说过要人帮忙的。很抱歉不喜欢和稀泥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我不喜欢把事情混为一谈。

巴黎的春天:我的鞋子,我很喜欢呀,只不过那天天气不太好,后跟有些泥。:)昨天的一个贴子丢了,我也不喜欢重复。不说了这里。我猜我们之间对时尚,对很多的东西理解都大异其趣。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巴黎小姐,得绕人处且饶人。这个文学城上差不多每个人都自我感觉良好,从你的留言来看,你的自我感觉也相当不错。大家来到这个世界上讨生活都不容易,何苦这么针尖对麦芒的。网缘也是缘,茫茫人海,芸芸众生,能在网上相逢相识,也算有份浅缘了。

水门汀的外表好坏我们姑且放在一边不谈,但对她的三分才气还是应该持肯定态度的。从你的留言中看得出来你也是个聪明人,下笔流畅、尖锐,也颇有灵气,只是傲气重了些,大概是因为年轻吧。

退一步海阔天空,与人方便与几方便。一天生活、工作下来已经很疲惫了,本想到网上来释放、安放自己的性情,对人包容一点,自己也一定会活得快了一点。

虽然比你们虚长几岁,但绝对不是老三老四,只是不希望看到两个好姑娘把彼此的心情弄坏。
春天的巴黎 回复 悄悄话 haahhaahhaha! no, not necessary.

I can judge someone from her photos, especially from her shoes.

So, don't. don't try to impresse me with your "beauty" parcour. Won't work.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绕来饶去你想说的就是这个。我大学时参加过选美,也当过时装大赛评委,工作以后,还带过一支礼仪小姐队伍。看美女,评美女还是有点心得的了。

这张照片后面的故事可能更让你惊讶。改日再说吧,我太忙了。

春天的巴黎 回复 悄悄话 I happened to cross this article,think you may enjoy it as much as I do. ;-)
Written by someone who even knows your blog (and many others' of course).
"制造美女的第三个方法,就是在互连网上装。别的不说,就说这小小的文学城吧,除了“老丑婆”、“老恐龙”等不多的几位“丑”女之外,哪个不是貌似天仙,美若桃花?以至于你如果到中国城等华人聚集的地方走一趟,已经很难发现一个美女了。海外的中国美女,大概都跑到文学城上网了。反正隔着屏幕,四十开外的大妈,可以装扮成二十岁的少女,茁壮丰满的阿姨,可以变换成阿娜撩人的少妇。“偶是美女,who怕who啊?”难怪如今这么多男人上网成瘾,原来都是美女惹的祸"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回巴黎:那么,你有没有一件"皇帝的新装"呢?

怎么会和你无关呢?你不会无缘无故赠我一件"皇帝的新装"吧?:)这回走得踏实,满意了吧!

So long!
春天的巴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美貌就像皇帝的新衣。

but you're right, it's not my business if you consider yourself to be so beautiful. You can, it's your right, just as I have my right to think the opposite.

Anyway, there are a lot other interesting blogs written by many interesting women here, so so long.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说来说去,请问你想说什么呢?我倒是笑了,现在。:)唉,人啊人。

我炫耀我的,骄傲我的。触动了你的神经,对不起,不是故意的。希望您坚强一点,眼界和心胸都宽广一点。我还真就是觉得自己比很多很多明星都强很多,还包括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很抱歉,不能苟同你了。

另外,谢谢你的恭维,我居然娱乐你了。如此说来,只是你应该说声“谢谢”,而不是在这里乱骂。你为什么要“恩将仇报”呢。

如此你想再留言的话,我想你应该是道歉。三个字就足够。希望你自知。

为避免产生歧义,解释一下,“还包括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我是指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比很多明星强很多,记住,是很多,不是一点点,各个方面。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说来说去,请问你想说什么呢?我倒是笑了,现在。:)唉,人啊人。

我炫耀我的,骄傲我的。触动了你的神经,对不起,不是故意的。希望您坚强一点,眼界和心胸都宽广一点。我还真就是觉得自己比很多很多明星都强很多,还包括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很抱歉,不能苟同你了。

另外,谢谢你的恭维,我居然娱乐你了。如此说来,只是你应该说声“谢谢”,而不是在这里乱骂。你为什么要“恩将仇报”呢。

如此你想再留言的话,我想你应该是道歉。三个字就足够。希望你自知。

为避免产生歧义,解释一下,“还包括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我是指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比很多明星强很多,记住,是很多,不是一点点,各个方面。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说来说去,请问你想说什么呢?我倒是笑了,现在。:)唉,人啊人。

我炫耀我的,骄傲我的。触动了你的神经,对不起,不是故意的。希望您坚强一点,眼界和心胸都宽广一点。我还真就是觉得自己比很多很多明星都强很多,还包括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很抱歉,不能苟同你了。

另外,谢谢你的恭维,我居然娱乐你了。如此说来,只是你应该说声“谢谢”,而不是在这里乱骂。你为什么要“恩将仇报”呢。

如此你想再留言的话,我想你应该是道歉。三个字就足够。希望你自知。

为避免产生歧义,解释一下,“还包括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我是指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比很多明星强很多,记住,是很多,不是一点点,各个方面。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说来说去,请问你想说什么呢?总不能说我被你一吓,就吓住了吧。

我倒是笑了,现在。:)唉,人啊人。

我炫耀我的,骄傲我的。触动了你的神经,对不起,不是故意的。希望您坚强一点,眼界和心胸都宽广一点。我还真就是觉得自己比很多很多明星都强很多,还包括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很抱歉,不能苟同你了。

另外,谢谢你的恭维,我居然娱乐你了。如此说来,只是你应该说声“谢谢”,而不是在这里乱骂。你为什么要“恩将仇报”呢。

如此你想再留言的话,我想你应该是道歉。三个字就足够。希望你自知。

为避免产生歧义,解释一下,“还包括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我是指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比很多明星强很多,记住,是很多,不是一点点,各个方面。

春天的巴黎 回复 悄悄话 Gosh, please, give me a break.

继续去做你的幻想中的美女和才女吧。一个如此“成熟”的女人能够如此misjudging herself 真得让我见识了。

ps: it doesn't worth my time to discuss if you are pretty or not. So yes, I won't understand your "self-promoting" kind of articles that you will (certainly)continue to write.

不过它们读起来真是很好笑。。。so, please continue, at least, they are very "entertaining".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对巴黎的春天:年前,我就被称作美女和才女,也不是因为网络,因为博克和贴照片才成为的。只是让你耿耿于怀,我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不把你的话留给你自己呢,保留你自己的美好的形象,至少在网上?

对于我,一个如此成熟的女性,难道我不知道我在做什么吗?始终,我没有看见你的一句客观的描述或者评价。倒有貌似合理的说教。改天我在撰文一一个给与驳斥吧。不过,我不认为你能够理解。

阁老:我明白你的意思。章是这种行为中间最收益的一个和最成功的一个。当然要从她开始。现在已经有人在把她的某些做法视作经典。我可以和很多人一样可以姑息,但是我选择不姑息。

湖艺:我可真够衰的,这些年的混网经验,只剩下了你这一个朋友了。看来,我把他们都吓跑了。:)我没那么面目狰狞呀。:(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女流写什么我都必读,也有兴趣读辩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娱乐圈内人文精神的沦丧是个不争的事实,细细想想,又何止是章小姐一人,她只是比较“冒尖”的一个。什么时候让这些人回到他们的位置上,在这充满浮躁的社会恐怕还要假以时日。
春天的巴黎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更应该把你自己塑造成“才女”而不是“美女”。
A little modesty (or realism) won't do you any harm. Be less cynical and critical towards other beautiful women can actually make yourself more credible.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仅平庸,而且很没有品位。章小姐按说没那么吸引人呀。

比她各方面强得多的女孩子多了去了。只不过没有想成为一个戏子而已。当然其中也包括我。我很为自己感到骄傲呢。

很遗憾,看来不包括你。并且,请你自重些,请不要急着为我下结论。
春天的巴黎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如果我等纷纷入局,论资论质地排,论聪明,论漂亮,论领悟能力,她能轮到老几?唯独一点心服口服就是,脸皮没有她厚,这一点,我等这一辈子坐飞机都赶不上了,所谓今生已矣。"

我觉得你的脸皮因该比章子仪厚很多。。。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化学键":谢谢.如果今天不作这样的要求,以后就会越来越变成一种强势,再也没有人会想说什么了,大家就是把自己改造成那种样子,一心钻营就行了.如果预想到会有那么一天的话,我就觉得很可悲.

"stonedoor":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Each girl is different and ZZY is just one of them.

Many many girls can be very successful and those two are just more than lucky. That's it. They have been achieved whatever they want so far. Then, what is their contributions to this world, to those people who really love them so much like you? Do you think how much could be deserved for the reputation “one good actress” ?

我们忙着给他们颁奖,但她们自己并不care,不是吗?舆论对她们太宽容了,除了在一些无伤大雅的事情纠缠不休以外,有没有试图规范她们的行为?难道她们也能够沦为“特权阶层”?--这太不合乎娱乐的精神le.我不鄙视她们,也不可能高看她们。我希望她们回归她们应该的社会地位,这样会有助于澄清很多社会上的认知的谬误。

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我是忌妒心在作祟。也许有一点吧,我只嫉妒她们得到的大于付出的和她们相应的运气。在各种各样的剪辑和画面制作中,一个“好演员”作de太少了,以致我怀疑这样分类还有没有意义。

与其赞美一个明星,还不如赞美一下你的邻家少女来的有意义。

就算一个zzy又说明了什么?我们到底想让她为我们代言什么???中国泱泱13亿人口,她又能代表谁?这是个商业繁荣的社会。而我们,我们不过是在玩钓鱼的游戏,谁是鱼,谁是饵,谁又是垂钓的人呢?而你又是什么呢?:)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也为你的人文主义感动。

又,你曾提及我和方舟子"一较高低"的事,最近有一些进展,不过,他还是在自己的院子里骂人,我则利用了Nature杂志的资源,但是那篇文章一点骂人的话都没有。
stonedoor 回复 悄悄话 Oops, this is a harsh one. I wonder why gals including my wife and her sister don't like ZZY. There are so many beautiful girls in China but there is only one ZZY. Perhaps back to the days when you were an undergraduate, there were similar comments about Gong Li, who is actually a very good actress. About Broken Back Mountain, I thought the producer chose the script instead of Ann Lee. I would like to ask a question quietly here: do the gals like to put things in a straightforward and simple w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