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你们都是美女,那我是什么?

(2006-07-01 00:49:13) 下一个
所贴的照片都是来到美国以后拍的。黑色衣服长辫的那张是心情最差的时候拍的。眼神是一种空洞和绝望的悲哀。彼时心情, “It seems to me like candle in the wind…..”生命宛如风中摇摆不定的蜡烛,随时可能熄灭。只是这一次,如此深刻地锉伤了我。再也不期盼生命中的狂欢—而它们也都不足以抵偿我这一刻间的悲哀。很痛很痛的时候,收到我的导师的太太送给我的一束鲜花,说,“我们给与你,你所失去的爱。”。。。

第一张是在美国参加一个小型的多国博览会,一群太太们闲暇之余,把家里能凑出来的代表本国文化的家么实物都拿出来了。我见着那些来自印尼的竹编的器具可爱,就借了来让朋友顺手拍了一张。穿得是我自行设计的我最喜欢的一件裙子,外面是黑色乔其真丝绒,上面还有镂空的花纹和图案,里面的衬子也是几近透明的真丝纱,所以穿起来也特别舒服。一直以来,并不喜欢中式的旗袍,这件就算是改良过的吧。刚到美国,还不习惯每天一身便装,到朋友家里做客,便穿上了这件衣服,朋友的朋友有一个女儿,5岁的样子,便过来轻轻地不停地抚摸我的衣服,她妈妈一边解释说,她觉得特别soft,所以爱不释手。我就只好心痛地看她不停地揉搓我的裙子。

生过孩子以后,虽然身材大致依旧,但是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裙子虽然能勉强穿上,但已不是从前的效果了,二下对比,心里总是有些遗憾。所以,奉劝生过孩子,爱美的女人,千万不要穿以前的衣服,会有心理障碍的。就象拍照片,一心喜欢的是从前的自己,现在拍完照,要么发脾气嫌老公不用心,要么隔半年以后更对着镜子中的自己更老的时候,才可以勉强入眼。从前不喜欢的照片,现在也觉得清新可爱。--只是裙子既舍不得送人,看着也是一种缅怀吧。因为初到美国,没有休闲的衣服可以穿,于是就到”walmart”买了几件。照片中的天蓝色的灯芯绒衬衫是5个美金买来的,可是很合身,几乎觉得可以“Elle”媲美了。是圣诞节后的第一场雪,还不算太冷。牛仔裤和鞋子依旧是国内带来的,都是我所心仪的,包括那条脖子上的长链子,是朋友生日时送的一套行头。如今都找不到了,心里很是痛惜—不是钱的问题,只是那份欢喜之意,无法在心头割舍—不是最贵的,却是最爱的,于人于物,都是。

第三张摄于1998年在纽约的街头,,曼哈顿第五大街最繁华的街市的一角抓拍的,说起来还是911之前的事情吧,如今已是沧海桑田的变化,暮色四合中的我已掩盖不住的疲惫之意。五月的纽约依旧是微寒袭人,比我想象中的夏天冷多了。可是我去探访亲眷时竟然没有带一件可以保暖的外套,都是些小时装。于是乎,就把这件勉强可以算上长袖的衣服穿上了。如果是平时,我是不会把这样轻薄的装饰性的外套套在马甲上的。但是,在一片寒冷之中,也只好这样了,还好,里面的衣服比较服帖,倒还不算难看。这件外套也是真丝纱的,自行设计,只是对裁减的要求非常高,要裁缝改过好几次,还算勉强通过。算起来,这件衣服已经将近十年了,现在依旧还可以穿,只是特别难打理,一般而言,我都是高高挂起。下面穿的是一件重磅真丝一步裙,长度到脚踝上一点,后面开衩,里面衬得也是真丝纱,特别服帖,穿在身上,曲线毕现。其实是件再简单不过的衣服—但是至今仍找不出另外一件可以如此替代它。好的东西值得你拥有一生。世间很多事,都有雷同。

站在车子边上的这一张,是来到美国半年后,入学前拍的一组,彼时正是暑假,找到学校体育馆的大停车场,居然空无一人,果然是个拍照的好去处。这件A字裙在上海的时候经常穿,到了美国,老公没有遵守诱使我到美国的诺言,改口从“到了美国,我再也不会管你穿衣服了,美国是个自由世界”到“既然穿了也没人看,那就不用穿了,浪费。”龙应台说过什么来着,“我有诱惑的权利,你有拒绝诱惑的义务”— 在我的教唆之下,我的一个朋友深以为然,决定效法我。 “不能因为别人怎样想就剥夺了我穿衣服的自由和快乐。”幸好,我有过火辣辣的被展示过的青春。

上面这件top是我们高中的同桌在北京读大学时,假期织好然后回到北京后寄给我的。倒是我喜欢的款式,只可惜太透,大多数的时候,只能穿在里面,若隐若现。不过,这样是最有趣的情形了。我在美国买过一件露肩的T恤,唯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胸前切了二道口,走动起来就显得忽悠忽悠的,令人心悬。走在街上,许多人都在目光突突地盯着我看,我就在心里恶作剧地窃笑,“什么都看不见,白看。”那么多女人胸前伟岸,此峰彼峰风起云涌,偏偏他们想知道我在里面藏了点什么。

我买的时候,我的朋友就说,“不好,不好,这不是明摆着诱惑别人吗?”我咧嘴一笑,你不懂,要的就是这效果,否则哪有一点特别之处?!就象我的这件紫色的连衣裙,二支大膀子露在外面,莫说三点,一点也没露嘛。可是她说,“第一次看见我穿,就很震惊觉得偶太开放了。”我有大笑,92,93年的光景我就开始穿了,现在大致都装腻了。那时候,我的一个学长看见我,讪讪地说我“变成一个小妇人了。”现在看看当年的照片,很青春的样子,一点也不象小妇人,现在的样子才象足,就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这篇文章不配上图呢, 把那些衣服的图也加上来更好了, 一目了然的效果, 省得我胡思乱想哈~~~~
海美麻 回复 悄悄话 i actually very like your writting, even better than your pics by which attracted me first-a pretty. And i am also be happy you are the very first one who add me in his friends list, due to i am a freshman in this blog.
i would like to thx, for your pics and words!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mart. I was from ecust and was in a very special program. I am a "beauty" in any sense. :) Skin is dark but I would like to say healthy to make it more accurate.

That is all about me and I am proud of them so much all these years.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But I have to say that your opnion is too traditonal and too narrow....

不想说太多了,否则有人也要说我是芙蓉阿姨了,不过,我可以不断地贴一些我的近照来表达我的观点。再次感谢你的诚实。:)

stonedoo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writings, which really read good. I didn't know your blog until read the recommendation of YuanFangDeHe, and I wasn't attracted at the first sight on your words about Chen Kaige and his women. But, later when I came back and digged further, wow - that's what I can say. Honestly, I like your writings about 青春纪事. Furthermore, I found out that you were born at the same year as my sis, and you also studied in Shanghai as my sis did - were you or your hubby from sju or ecust? My sis was also an engineering girl, and liked to write a lot to express girls' thoughts. That was long time ago.

OK, let me comment on your question. Of course, your figure looks good, indeed. Your face is not bad but I won't say it is a beauty's face. However, it is unique and I haven't seen it at any other place. Your skin is sort of dark, and that might be a reason for TrueNorth's wrong guessing. By the way, I like your eyes, which are big and deep.
TrueNorth 回复 悄悄话 Your name is very impressive. I do not think it is a common one.

Your are beautiful. But I know you have more.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我的名字普及率很高,想不到连脸谱也是如此.:)
TrueNorth 回复 悄悄话 Again I made a wrong judgement. But I am not disappointed, because I often make mistakes. One thing leading to my judgement is you are like some one i have met, another thing is your picture is not big enough (I am near-sighted.). But anyway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a chance for me to see you from far away. Or maybe you are not far away. Regards,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会觉得我是从福建来的呢?不是--希望我的答案没有令你失望。
TrueNorth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pretty. Are you from Fujian?
truenorth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eally beautiful. Are you from Fujian?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阁下的赏光.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您 是 美 女 中 的 美 女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