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我的美国同事( 2 )

(2006-07-05 22:01:21) 下一个

和 Dave 并不相熟,只是偶尔去找相关的人的时候经过他的 cube 得到过他的帮助,知道了这个人的存在。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关系,我想和很多人的接触都会恍如第一次,没有理由也没有时间深交。我是个非常 dynamic 的人,未必喜欢就一个话题缠绕不清,这也注定了我将成为一个边缘人。来到美国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想过所谓的主流社会,更想不出要进入所谓的主流社会。平心而论,中国的主流社会在哪里?我们找到过吗?

有一点仿佛被人忽略了的是,来到这个国度,只是因为欣赏它的某些东西,愿意追随它的某种法则而已,并不一定意味着放弃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且把自己不合时宜地镶嵌进去。能在这个国度走多远,也只是我们的脚程有多远,我从来不以为所谓融进去就是一种荣耀。于我,与其融进去,不如脱出来,做个边走边看的行旅者。

中午吃饭的时候,环顾小小的 café ,每一张桌子前都至少坐了二个人。于是我就径直走向正在 laptop 前敲敲打打的 Dave 的圆桌前,客气地问他一句,“ May I sit here?” 当然没有人会拒绝。既然坐这么近,眼睛对眼睛,鼻子对鼻子,不交谈只怕更是尴尬,没话也得找出话来,问一些你有兴趣并且一窍不通的问题简直开启任何一个闷罐子。我唯一一次碰壁的是遇到某位极其木讷的同学,连问了他三个最简单的问题,他都面无表情的说,“不知道。”于是我再好奇地问他,“那么你到底知道点什么?”是可忍,孰不可忍,他瞪大眼睛滔滔不绝地开始说他知道的东西。。。算是被我逼供的吧。:)不过,“不知道”三个字有时候真是灵得很,无往而不利。尤其是想让某个人"shut up"的时候。 

见他不止一次地午餐的时候摆弄电脑,我以为他是电脑工程师。不是也没关系,我不是没话找话嘛。他只是在 check 他的电子邮件而已,不想让别人在桌子前看到,所以就猫到了这里。美国人各个人性格迥异。很多人都腼腆得惊人。三句话,二句话,说不定他比你脸还红得早。很多人单纯得令你惊讶,当然更令人惊讶的地方藏得更深,就无从得知了。

果然一旦开口,他不一会儿开始和我 share 他的宠物 —30 只各色品种的小兔子的照片。“你知道,不同的时间把兔子放在不同的地方,它们的性格会差别很多。”“你应该成为一个兽医。”“不,我不喜欢成为一个兽医。我的爸爸是个儿科医生,我不愿意和病人打交道。”小的时候,他替他父亲接过一些电话,“有的父母很好,有的父母就在电话里嚷嚷。”于是他被吓坏了,再也不肯帮助接电话,遑论成为医生。更有意思的是,看起来他象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但是却不敢 take care 养小孩的责任,“责任太大了。”他有五个兄弟姐妹,但是尽管他的父亲很成为 grandparents ,但是他们中间没有一个有孩子。“我已经超过 40 岁了。”“为什么呢?我妈妈总是说,养孩子远比养一条狗有趣得多。”

为了这三十只兔子,他买了一栋有一公顷的房子以便它们能够定时出来散布。他的太太也停止工作,为的是在家照顾三十只兔子,而他,则爱屋及乌常常去宠物店做 volunteer 。甚至公司要求他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工作,因为很难保证三十只兔子的安全,他的太太竟然留下来依旧照顾那些兔子。在我听来真是天方夜谭一般,想不同为什么还会担心照顾不了一个小孩子,我只是好奇还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或者什么特别的事发生在他的身上或者他的家庭,但是似乎他的家境还不错,或者他的父亲过于苛责?!

这当然不是我听到的第一例了,很多做得很好的上至大学教授,以及公司高级主管都没有孩子,并且不主张有孩子。他们中的某些人也是因为曾经读大学的时候,没有得到家庭的资助,于是假期到阿拉斯加去帮助打鱼,刮鱼鳞一天刮14个小时,听 A 教授讲述他的辛酸史的时候,似乎可以明白他为什么对钱看得那么紧,而娶的太太,与其说是他的生活伴侣,还不如说是他的工作秘书――一个极其貌不惊人的毕业于名校的拥有工程博士头衔的日本女人。她工作严谨,一丝不苟,然而却象个影子,或者耗子一样在他的背后生存着。从不参加任何社交活动,连大家一起去吃 pizza ,都是 A 教授最后吃剩了带几块回家就草草了事。而 A 自己却生得仪表堂堂待人倒也和蔼。他是个儿工作狂,一天到晚只忙著书,写 proposal 争取经费和不停地鞭策他的学生努力工作。。。。我常常胡思乱想她做人的乐趣和他娶妻的目的??。。。但是志同道合我是无论如何都是相信的,我曾经和她合作过,她的工作作风很大程度上改变我对她的负面影响――她是个非常高效率,井井有条的合作者,务求尽善尽美和合情合理。

美国是个多元文化的社会,家庭生活的取向也是多元化,在各种各样的选择中,有的时候,人却走到了另一种极端。仿佛爱的另一面不再是恨,也不是冷漠,而是害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爱的反意词从来就不是恨啊, 从来都是冷漠.
恨就说明还有爱, 而冷漠就说明爱再也不存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