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猪栏的生活

(2005-06-27 11:43:13) 下一个

 

我想我是懒惰的,做人也觉得累,幸好还有些新奇的事情可以发生,否则真不知道怎样穷极我这一生。:)又不喜稼穑的劳作。倒想做个四处云游的僧尼,但也没有勇气和懒得抵挡四处时时来袭的危险和磨难。

假如我能选择生,我便选择做猪,不挣扎,不抵挡生来的宿命,同时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时间享受猪栏的生活,然后完成今生的奉献,遇到伯乐让我成为一道美味。我愿意这样的生活。

对于生,我没有理想,一切随缘而化,成为什么都可以,我都愿意接受,因为我只能成为我自己,我是如此无可奈何地相区别于别人以至于非得承受所有的我自己。有的时候,我真想拒绝我自己。然而,我不能够。

故事结局太宏大,壮观,要隔着很远的距离才能如此总揽全局。而简简单单的情爱,二个微不足道的人在一起,正因为宇宙的亘古恒荒才凸现渺小的人在一瞬间的勇气--不是因为因为真的强大,而是那种知之而为的勇气--那么可笑的力量和那么庞大的勇气。

在宇宙面前,我们是什么?什么都不是。地球的轨道倘有一点点偏差,我们就宛如坐在即将失事的飞船上,或许可以留下二秒钟让你做一个类似这样的决定by被告知:你有权利选择上吊或跳河--二种不同的行刑方式,一点点的仁慈足够让人最后在煞有介事地扭捏一下--人是爱自己的,懂得羞耻之后就越发崇拜自己,开始随意judge自己,神谕也许已变成了第二重的标准,也许是除已而外的标准。而人不过是寄生在地球上有些神奇的动物。地球也不过是宇宙间的偶然。偶然的存在也可能偶然的消失。我有时不免侥幸,人居然能够存在这么久,是一种奇迹--每个人都是。那么,感谢生命的赐予吧。活着便是一种奇迹。

所试图揭示存在之后的真相,其实那对我们不重要,我们存在于这么短暂的瞬间,任何真理的接近也只让我们感到所有的不近情理:任何柔软的,脆弱的,轻薄的都即将被一种巨轮碾碎,变成同一种东西--同样的属性,同样的功能,同样的弱点。不分彼此,此即是彼。在被抹煞了个体的存在中,我们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做人也只是乏味--锦衣玉食够了么,还有一大批的同好,如此完美流畅地连系在一起?生儿育女可以了吗?男人女人只要说,我愿意。爱在顷刻间到来,彼此完美的容颜,公式精确定义,计算的眼神和柔情蜜意,如此心荡神驰的邀约的手势--一切都美轮美奂--我们如愿以偿了吗。

寂寞,可是同样的人却有同样的寂寞彼此不能分分享,独自放在心上--不能再把心连在一起了,那样到处都是连体人。。。

其实,说我不懂这意思是有些敷衍了,但那种伟大的爱不是为一个平凡人订做的。爱一个人和爱一群人,我们站的角度和距离都有差别。譬如说,神说我爱你们和人说:我爱你是自然不一样的。

离大道近者,离神性也近;近小道者,多一些人性,也许还是弱点。

 

20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很多时候我和你写的想的一样, 但是我只会这么想想, 绝不会这么写下来.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女人有一些偏见,觉得女人更人性一些也更世俗一些,他们取法探索人生哲学的兴趣。这里没有任何贬意,相反,我觉得女人的人性和世俗是人类快乐的源泉和生存的动力。看了你的文章后,我感觉我错了。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可是一直不曾努力过,难得不在最后时候放弃.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儿時读丰子愷的书,读到人生的三层境界物欲、艺术、宗教时,总以为写这些文字的是个阅尽人生的耄耋老人。后来才知道,丰先生写这些文字时,还不到四十。至此才知道人的悟性是不一样的!于是放弃儿时热衷的音乐与文字,一心一意地在物欲的泥潭里打滚。
读了你上面的文字,很是感慨! 既然偶然活一会,当是各个层面都恣意一番!我辈愚鲁,女流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