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落伍的爱情

(2004-12-09 13:30:16) 下一个

混来混去,又混到《海外原创》去了,这只能说明我的堕落。那里曾经有过一批我激赏过的朋友,都那么个性凛然,既让我感觉生活的杀气,也让我感慨事态的炎凉和世情的变故,好在他们都是一群生活的坚强的守望者,活得坦荡而充满活力。如今各自散去,也让常常让人想起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的壮志豪言。

 

今天发了好几个贴子,都是针对《堕落ING》的这篇小说。其实小说按照世风分类,谈不上什么堕落,也许作者对自己的期望原本是高的,所以就起了这么一个古怪的名字。从作者对小说人物的厚爱来说,大部分情节应该是真的。作为一个读者,我当然还不至于因为阅读的兴趣而影响了我对其间人物的偏好。

 

倒是对应了现实中的一些人和事,不免要发一些感慨。

 

说句实话,我不喜欢在感情上纠纠葛葛的任何男人和女人。一个女人嘛,爱得死去活来,神魂颠倒的,我一般喜欢称她为性情中人,是可以被谅解的部分。若是找出处,就是中国的文化很早就把女人定义成了草本植物,这是遗留的历史问题。一个男人如果在感情上还搞七捏三,我大概也会把他当成比较具有女性气质的草本植物,不是不可爱,但是不欣赏。

 

什么样的男人和女人是成对出现的。就好比萤火虫总是凭嗅觉找到自己的同类相接。

 

这个故事的起点是二个各有男朋友,女朋友的男生和女生成为同学之后,相互迁就走到一起,一起经历二个人之间的情和爱起承转合的事情。在现在的爱情观里,他们二个人的身份应该是可以共同经历爱情的阻力,直至水到渠成的爱情故事,况且看起来又是男女都才貌双全。要是我写的话,大致就是寥寥数笔,公主和王子从此过起了幸福的生活,他们永远年轻,永远活着――不过住在天堂里,你和我是看不见的。:)

 

于是,好事多磨,男主人公却在与女主人公耳鬓厮磨的同时,二个人都没有放弃对各自背后的一段故事的承诺。所以,他们约好各自将回到自己的生活轨道。但女人公却在交往的过程中间,情感出现了严重的倾斜,在她的过去的男友来到她身边以后,她发现她真的已经无法回到他们的轨道中了,她深深迷恋着现在的他。情节进一步发展,她的现在的他也要回国和他过去的恋人结婚。于是在情感出现巨大的的空洞的失落之下,她就有一系列令人动容的种种失常的举止,每个故事中的人都被她的这种情绪牵连进去了,他们一同在情天恨海里中饱受颠沛流离之苦。。。。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真正的爱情信徒,修炼到这个阶段,就算功夫上乘了。

 

如果说同情,我同情所有的人。为叙述的方便和简洁。我重复一下几个人物的姓名。

 

男人公叫黄鲲。女主人公叫VivianVivian的前男友黎孝诚。

 

黄鲲长得高大英俊,仪表不凡,又会烧一手的小菜――这一点有些多余啦,英俊潇洒的男孩子只要有张嘴,就能讨女孩子的欢心了。真整天在厨房里操弄的话,难免影响气质――君子远庖厨啦。他有点风流的天性,但还没有成性,其间的区别在于他还不会对自己心仪的女孩子撒谎。当然这也是他的聪明之处,这叫做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又叫作愿赌服输

 

但他还不算十足的坏蛋,对Vivian, 他至少还是真实和坦率的。甚至对他的过去的女友,他也是颇为理智和理直气壮的,因为他在Vivian为情感如痴如醉的时候,居然还说了一句,"我们还没有结婚你就打算要破坏我们吗?"――这话说得不合情理。然而他却道出了黄自以为的爱情的独白和他心中的曲款:她,Vivian是他和女友的爱情的入侵者。

 

这只能说明这场所谓的爱情,黄从头到尾都觉得是Vivian错。是她爱上他先,他和她小玩了一把,然后他收心了,她还不放手。因为他们有约在先,他又觉得她违背了她的沉诺--故事开始的基调就是这样的。话已经说到这种地步,剩下的痴情未了,都变成了女孩子的一厢情愿。

 

这是黄在单独面对Vivian时候说的,显得他在为自己的行为和造成的伤害对自己的道德操守的辩护。他不是没有反省过自己,和对二段感情做过很深刻的比较。爱情还是顺其自然的好,否则刻意寻求,只会伤害自己越来越多。而你的每一点牺牲,都会使你自己变得越来越不完整和具有依赖性。

 

黎孝诚大概是个聪明,诚实,可靠,比较心思简单的人,性格不是很激进,而且心地良好。任何一个正常点的人面对Vivian的境况大概都不会袖手旁观,何况他们之间当时的情景想分也分不开,从道义和情感上都说不过去。但是在这种情形之后,且不说他到底对Vivian还残存几分爱意,就是出于同情和怜悯,娶了她,对他自己来说也很难找到平衡点。

 

人对爱的信念有的时候只是基于一个非常单薄的理由,就象人们常常说的,爱不需要理由――只是无法会意,说不清楚罢了。这种感情会一直伴随他,足以让他一辈子一个人抑郁去。因为这样的人不贪,不妄,但求聪明,准确到把握好自己的一点拥有,所以凡事在他必是心里反反复复的思量过。仅此一念,就可以折磨他一生,断送他的幸福的人生。

 

况且,我一向觉得好人应得好报。好心的人也不无视自己的需要破坏自己的生活的完整性。不仅是黎,很多自以为惜香怜玉的男人,除非特别强悍,否则遇到这种情形,把自己投身进去一定是二个人一起陷进泥沼,永世不得超生。所以,我特别喜欢说"不幸的人,也没有随便伤人的权利"。

 

Vivian是太需要爱了,不仅是爱的关怀,还有爱得深刻体验,身与心的付出。黄满足了她对她对爱的幻想,她真的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爱情。这也是黄自始至终觉得无愧于Vivian――他满足了她的这种幻想,看她多么爱得多么难以自拔。还别说,真有这样的男人,自以为自己是女人爱情的救星,他的存在和对女人的爱,就是对女人爱情的一种施与和就赎,是要满心欢喜和感激的接受的。

 

Vivian对黄和黎的态度上,可以看出她性格软弱的人,是一株易于攀附的琼瑶小说里的菟丝花。黄对她的决绝令她悲恸欲狂的同时,它把这种伤害毫不犹豫地转嫁给了黎,她把她对情爱的潜意识的恨都一股脑儿抛给了黎。可以想象,如果黎是她这般的行径,而且也爱她爱得发疯一样,也老早发疯了,或者已经先她一步跳楼了。

 

Vivian当然有她的可爱之处。她或许漂亮,并且善良,善于容忍,也很聪明。她对黎的伤害不能说是有心的,是她的性格使然。虽然她觉得自己做得不好,但是却也无力改变,就只能这样害人害已。为寻求解脱,神的怜悯和宽宥将会给他的心灵最大的慰籍。赞美了神的伟大,也就是宽容了自己的过失,就好像真的是耶稣的血洗净了人类的每一个人的罪。可是神原谅了我们,我们就能原谅自己了吗?对别人造成的难以弥合的伤害??

 

我谈不上厌恶小说中的任何人,他们中间每一个都塑造得挺有血有肉,充满了活人的气息,我说不定和某人为邻,正在听他/她的梦话也不一定。

 

我在原创混的时候,特别不得一些人心,有一个人特别厉害,我还没开口,就只是清了清嗓子,打算举手发言了,就被他/她听见了,马上就踩住我的话题说,我们的大教母又要开始做弥撒了。”――真厉害,我看到这个贴子之后,立即佩服得五体投地。就象我老公一样,我们结婚十载,又因为实行的是他倡导的之间分享任何的秘密,活得就要象一个人一样方针策略,唬得我十年没敢动笔,生怕舌头一不小心和牙齿打架。

 

有一天,我刚要开口说话,我老公他就粗暴地打断了我,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一听倒新鲜了,不由得笑了,嗬,你这么聪明呀。那好,你说我到底想要说什么吧,我今天还就不说了呢。他分明告诉我一件事情之后,想让我夸奖他如何高明,但见我没有他预期的表情,知道我又要发表高见了,所以自己先心虚得很――不管怎样,知我莫如夫,我还是欣慰的。

 

当然,也有人在网上公开教唆我,你是个乖乖女,哪里懂得偷情的乐趣。这算是说对了,我的爱情用得着偷吗?有没有人拿得起,扛得动还是个问题。偷?那是鼠辈们干的事情,我就免了,我要的是高山大海般仰俯皆是的爱情。就象鲁迅当年接受许光平的爱情之前,深思冥想之后,说我是可以爱的这样深重的语言。有时候不妨问问自己可不可以去爱。你的肩可以担负多少爱的份量。猫辈狗辈不算,就是想堂堂正正的做个人,爱得其所。

 

小说中的Vivian为了爱,抛头颅,撒热血。除了让人痛惜,还有怜悯和不屑。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用什么去爱对方,又有什么能力让对方因为自己的爱而感到幸福?一种自私的爱是远离伟大和令人感动的, 只是可怜, 让自己在别人眼里可怜而已。

 

爱情究竟是什么,相互追逐过程中的你退我进,你进我退的二人舞?看到很多人为了得到爱,不惜种种付出。但是爱情的内涵并不是我和你肩并肩,手拉手,或者仰卧在床上进行的身心交流。爱情不是一个手势,一个动作,一句无伤大雅的俏皮话,更不是在情浓意浓,你侬我侬的卿卿我我的我喂你一勺,我喂我一口的情意相挑。戴安娜为什么失去爱情,觉得三个人的空间太挤”?因为她无法得悉和深入到查尔斯王子的灵魂深处。比尔盖子为什么和另一个女子结婚却要和他的前女友保持长久的友谊,因为她给予他精神的互补和给养。即便如此,这还不是爱情,还不足以弥补他们之间的分歧,让他们沉诺相守一生。你说,爱是什么?

 

爱情如今是个泛滥成灾的词,但是要想全心拥有它,不妨问一问,你能不能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帖,欢迎大驾光临。:)

其实很多故事后面都不那么简单和单纯。我们只看到了事情的表面。黄大概就以为Vivian是个很随便的女孩子。她的行为也很容易让他误解,其实前面的对话就可以看出他对她的态度有多轻佻。。。。但是他的行为都是女孩子所默许和认可的。很多事情从一开始就错了。。。
雨落芭蕉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当你想要拥有爱情的时候,先问一问,你能不能够?如果一个人连爱自己都不能够?还如何去爱别人?如果一个人仅仅因为寂寞而放纵自己的行为,那算不算放纵?也可能我没有仔细读“堕落ing”,但我实在搞不懂那个黄鲲到底在想什么?一个自私的男人而已。
至今看不出,这个“堕落”指的是什么?只是满目的痴男怨女罢了......

占用您的一亩三分地胡言乱语一通,请多多海涵!嗬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