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刘亦菲的是是非非

(2004-11-30 10:57:14) 下一个

 





写这篇文章不是针对刘本人,否则从年龄,经历和受教育的程度上而言显得我欺负小孩。但促使我想说几句最初的动因是看到刘的一张《小龙女》的定装照。说句实在话,她只是是个孩童呀。看看她的一脸的稚气和憨厚,我就不懂她的妈妈则怎么就把她推到娱乐圈这个大染缸里去了。她的年纪真是在学校里做个小初中生,父母的乖乖女,偶尔想象一下自己并不明确的明天,把自己懵懵糟糟的一点对爱情的幻想写在日记里还怕人知晓的不谙世事的小女孩。

 

就象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次作业中,用“恋“组词,我查了查词典,写上“恋爱”一个词我一向是个懒小孩,就没有用教科书那个学过的词“恋恋不舍”。语文老师特别因为这个词把我喊到一边,问我“你怎么会用这个词的呀?”我一向是个循规蹈矩的好学生,所以老师还是比较信任我的。“它短呗。”老师没在说什么。但这件事情我记忆犹新,长大以后才渐渐明白老师的质疑。


 



我现在对导演和她的母亲也有同样的质疑。男女的情爱是这样用一个孩童的无知来演绎的吗?纯洁无瑕就是和无知蒙昧混淆在一起的吗?社会的良知怎么可以沦丧到这种地步?这和雏妓又有什么区别?一般而言,什么样的孩子才会早熟?我们吃够了催熟的番茄,西瓜,苹果,柿子
我们为什么要让一个孩子提早进入成人世界?美国社会可谓以钱主导一切,没有钱,你或许可以生存,但是幸福距离你很远。但是布兰妮刚出道的时候,她的母亲还设法把她和一些不健康的东西隔开,所以那时候布兰妮以青春玉女的形象公然于世,为的就是求助全社会的监督和保全。

 

即便如此,布兰妮还是在这样的圈子里一天天的变成所谓的熟女,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娱乐圈的是是非非,就是刘晓庆又最终得到了什么?和她一起成名的陈冲,几经波折,现在至少可以拥有正常人的生活,和幸福。她和刘是二种文化中社会趋向截然不同的例子。陈岂止是比刘幸运一点点?大起大落之中,一种温和的人文文化中熏陶出来的沉着和自尊,对生活的了然和大度,使陈冲在青春失去后,至少还拥有积淀的韵味。而刘晓庆却失去了她的整片的天空,只是现在她还在勉强向我们扮着她的嫣然一笑--我至今只是佩服她从头开始的勇气。

 

当然,人各有志,刘亦菲要成为名伶当然与我无关。但作为整个事情的过程,我还是看出了很多的端倪。有人说刘亦菲还只是个孩子,请放过她。不是我们不放过她,不放过她在是是非非,指指点点中的打转的是她自己的家人。我“不惮以最坏的居心去揣摩别人的”。刘的母亲在她的成名中扮演了非常有意思的角色,刘的今天显然都是她的大手笔。

 

十岁随母到美国来,其生父未能亲随,当然是父母离异,母亲再嫁的缘故,也就是说嫁到了美国。四年后突然回中国,可以想象她们母女的生活境况堪忧。我们不妨以文学城某位过去的明星被美国丈夫打残的那则报道为参照,浅尝辄止地了解一下他们可能的处境。

 

美国不是个念旧情,讲仁慈和不劳而获的地方。人的劳动还用了标签插上三,六,九等,用不同的价位等而价之。包括博士的学位,一般还包含了难度系数在里面,各种岗位的含金量各不相同。所以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厢情愿地适合移植到这里重新扎根的。

 

刘的母亲这张牌打得非常漂亮。多少在美的学人不敢让孩子在14岁这种年龄段回国,就是怕他们以后考不上中国的大学,还有护犊心切的父母更是为了孩子放弃了国内的一切身份,地位,来到美国重新开始自己的学生生涯。为的就是他们的子女在美国读大学容易些,不必饱受高考的煎熬。刘亦菲四年半的时间在美国完成八年的课业,拿到高中毕业证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她的学业是如此出色的话,她也不用回国去读什么“北京电影学院”了。大嘴巴朱丽叶.罗波兹也不过是名高中生而已。美国的制度一向因过于完善而显得极其官僚,想出例外的话,真是鲜有可能。

 

刘母大致就是钻营了这样的一个空子。用了小海龟的金字招牌,一路招摇,一直到进了“北京电影学院”。据说唯一的例外就是特招,没有参加文化课的考试。这一点就已经是很重要了,任何人都可以凭一张漂亮的脸蛋进艺术类的大学吗?何况一个14岁的小孩子,搁在科大或者着浙大的话,该是可以进少年班了,这可是一生的荣耀。这里,顺便质疑一下,北京电影学院真的这么好进吗?没有任何例子,任何标准可以援引?我深深地为中国会有这么多的例外感到遗憾。只有把自己列为劣等的行列,才会没有任何规矩,任人攀爬,任人踩,属于没出息的一类。最终砸了自己的招牌。



刘亦菲漂亮吗?--不漂亮吗?--漂亮吗?杏圆的脸庞,肥瘦适宜的鼻子,和一张不大的嘴。她的眼睛不大但也不能说小,少女的单纯和不谙世情,使她显得明媚和清新,偶尔的娇憨更是单纯地让人喜欢。也就是这么多了,她的年龄段应该有的气息。

 

不过,刘亦菲和刘母既然开了先例,相信以后效尤者众。从前总是说上海的妈妈惯于以女儿为摇钱树,当年的陈宝莲就是其母的怂恿之下18岁接了《肉蒲团》的裸戏,拍完之后,自己观看了毛片,也羞愧地难以自容,当场就要自杀。如今,一脸胎气的刘亦菲也在刘母的鼎力支持下脱了,正襟危坐在杨过的对面。她自己说中间隔了一层布,感觉是很艺术的,是“很干净的裸戏”。那么她已经是懂得了其间的区别了,所谓的“艺术”和“非艺术”?“干净”和“不干净”?如果现在这个大染缸已经为她染上了一半“艺术”和“干净”的一面,那么,她不会总是幸运,“非艺术”和“不干净”的一面也迟早要领教了吧。我们期待着更多导演对她的厚爱因为“她还只是个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