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流

你的目光是钉,会令我的面颊落满伤痕。
个人资料
正文

只有爱是不能忘记的

(2004-11-20 21:23:12) 下一个
今天看到纽约大学(NYU)二年级华裔学生跳楼自杀的消息,不禁唏嘘。

爱情的代价终究是昂贵的。转抄二首席慕容的诗聊表悼念。
 
楼兰新娘   

我的爱人 
曾含泪   将我埋藏   
用珠玉 用乳香   
将我光滑的身躯包裹   
再用颤抖的手 
将鸟羽   插在我如缎的发上   
他轻轻阖上我的双眼   
知道 他是我眼中   
最后的形象   
把鲜花洒满在我胸前   
同时洒落的   还有他的爱和忧伤   

夕阳西下   
楼兰空自繁华   
我的爱人孤独地离去   
遗我以亘古的黑暗   
和 亘古的甜蜜与悲凄   
而我绝不能饶恕你们   
这样鲁莽地把我惊醒   
曝我于不再相识的   
荒凉之上   
敲碎我 敲碎我   
曾那样温柔的心   
只有斜阳仍是   
当日的斜阳 

可是   
有谁 有谁 有谁   
能把我重新埋葬   
还我千年旧梦   
我应仍是 
楼兰的新娘

这是席在看看电视节目时,当介绍罗布泊时,考古学者掘出千年前的木乃伊一具,因为她的发间插有鸟羽,因此推测她埋葬时应是新娘。诗人于是有感写了这首诗。以自己的想象重现了当时的情景。

她的诗一向简洁,明了,却感人至深,常常讲述的是一个小女人的爱情的梦想和坚守,洁白如栀子花开,简单却飘着淡淡的荷香。没有瑰丽和华美,甚至不够庄严,然而宜人,虽然有时也有轻微的苦涩。但她的诗中的牺牲是一种二情相悦中的执着。没有对,没有错。只有知性和了然。

进因为爱,退,也是,只为保全心中的至爱。虽然有时这种感觉也许并不真,但因为心的执着和无悔,于是一切就美丽的如同月色下响起的横笛,只是撩人心意。

这首诗前半阙依旧表达着“她”是对前尘旧事爱恋的眷念。诗的后半阙却是对现实的斥责,还是在幽婉地述说着女人心事。最纯洁,最美丽的爱情的梦想的破灭却是因为世俗的纷纷扰扰。
 
“曝我于不再相识的 荒凉之上 敲碎我 敲碎我 曾那样温柔的心。”心碎了无痕,我们可以抱怨谁? 另一首《白鸟之死》也感人肺腑。
 
“你若是那含泪的射手我便是那决心不再躲闪的白鸟 只等那羽箭破空而来射入我早已碎裂的胸怀 你若是这世间 唯一唯一能伤我的射手我便是你所有不能忘的欢乐和悲愁 。。。。。。。 那么让我死在你的手下就象终于能死在你的怀中“

这首诗每一句都有如千斤,含泪的射手和白鸟,还有“那么让我死在你的手下就象终于能死在你的怀中“。这是怎样的小女子呢?说她柔弱吗?她可以以死相酬;说她胆怯吗?她迎着箭羽而来;说她伤心,悲切吗?它又是如此欣慰于她的归去,短暂瞬间“你的怀中”的停留。

很多时候,人们为爱情受伤不是因为不够坚强,只是因为我们坦露着我们的内心最真切的渴望和我们的虚弱。我们乞求着最深切的怜悯和爱抚及懂得。那是一只穿透我们坚硬的盔甲,挺立的身躯,依旧细细的摩挲的手。

席的诗篇中诉尽了小女子的爱情的心事。起因原是微不足道的,但有时却又如此令人触目惊心。我们的生活会因为缺失爱而受损伤吗?也许。

--也以此送给那些为情所伤的爱侣们。多爱惜自己,更得爱的欢愉。



引文: 200 4年3月6日黄昏时分,一个妙龄少女从世界上最繁华的地方飘然至地,为自己19岁的生命嘎然划上了句号。她停留的最后地点是纽约曼哈顿市区6大道与36街交口处一幢24层公寓的楼顶。她有个美丽的名字,叫钱盈安(戴安娜.钱,DianaChien),华裔,纽约大学二年级学生。今年1月刚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转到该校就读。她的自杀,成为纽约大学半年来学生死亡的第四起事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e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的机会看到你的文字,就爱上了它们。

喜欢那句话:
人们为爱情受伤不是因为不够坚强,只是因为我们坦露着我们内心最真切的渴望和我们的虚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