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衷心祝福你,我的好妈妈!

(2006-08-30 19:15:12) 下一个

很早就想写一些关于我的好妈妈的文章,因为小时候作文写姐姐,写爸爸,写奶奶,唯独没有写过我的妈妈,大概儿时的我把妈妈的爱当作理所应当的吧。长大了,做了母亲,体会到了做母亲的艰辛,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如今身在北美,和妈妈相隔着太平洋,每天和母亲通个电话,总有说不完的心里话。今天得知妈妈有些发烧,真恨不得飞回去坐在妈妈身边,握住妈妈的手,再甜甜叫一声:我的好妈妈! 

孝顺的妈妈

妈妈在家里姐妹里最小,排行第五,所以姥姥和几个姨妈都叫妈妈“小五儿”。可怜的妈妈出生时姥姥已经42岁了,没有母乳,大姨妈就抱着“小五儿”挨家挨户地讨一碗米汤喝,所以儿时的母亲没吃到过什么好东西,现在的慢性胃病也许就是婴儿时期没喝奶的缘故吧,我猜。妈妈总喜欢和我一起回忆姥姥,姥姥在妈妈心目中是那么的温柔完美,我想如果能让姥姥在世,那一定是妈妈最高兴的事情吧。妈妈小时候,姥爷常年在外打工,难得回家几次,所以妈妈对姥爷几乎没什么感情,但是在姥姥去世后,妈妈多次邀请姥爷到我们家里住,姥爷也乐得和这么孝顺的姑娘朝夕相伴,多年后姥爷最后是在我家无疾而终的,享年93岁。妈妈含泪对我说,没好好孝敬过你姥姥,就替你姥姥好好孝敬你姥爷。那一刻我好像明白了妈妈对她父母的浓浓亲情。 

勤劳的妈妈

小时候我曾经问爸爸:“爸爸,你说妈妈的优点是什么?”,爸爸毫不犹豫的回答:“勤劳!”这个评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记得小时候,爸爸总出差,妈妈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一直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的,后来姥爷也搬来一起住,再加上我和姐姐,妈妈每天就要为我们这老的老小的小的一大家人操劳——做饭,洗衣,缝缝补补……从来没听见妈妈喊累,也从没有见妈妈早上睡个懒觉。有些事情我都淡忘了,但是每每听妈妈回忆我们儿时她的忙碌,我都是唏嘘不已。妈妈是中学英语老师,生下我54天就要返回单位。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不能帮助带孩子,于是妈妈早上就要背着我抱着姐姐挤公共汽车上班,把我们放在单位的托儿所里,然后去给学生上课,课间还要回到托儿所给孩子喂母乳。我至今无法想象妈妈是怎样在寒冬腊月里抱着两个孩子挤上那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上班下班,周而复始,年年月月…… 

忍辱负重的妈妈

写下这个题目,我有些犹豫,因为这勾起我对父亲的一丝哀怨。我的爸爸也是出名的孝子,当婆媳关系有些不快时,爸爸一定站在奶奶这边。我们居住的城市里没有妈妈这边的亲戚,所以妈妈每每受了委屈,也无处哭诉,就在房间里偷偷地掉眼泪。我的奶奶是重庆人,性格泼辣,晚年更是有些孤僻,稍不如意就发脾气。妈妈和我讲她刚嫁过来时,工资都是要交给爷爷奶奶的。妈妈怀孕要生产的时候,姥姥千里迢迢赶来帮忙,妈妈就偷偷地留下几块钱没上交,给姥姥买了条新棉裤。就为这区区几块钱,奶奶居然还冲妈妈发了顿脾气,可怜的妈妈说起这件事就掉眼泪。还有就是爸爸在厂里当了厂长后,有一个女工居然厚颜无耻地给爸爸写情书,这不明显是勾引有妇之夫嘛。当时我还小,只记得那次是姐姐贪玩翻爸爸的裤兜翻出了这封信,当晚爸爸妈妈吵架了,懂事的姐姐把我拉到另一个房间哄睡着,所以这件事情我一直迷迷糊糊地,到现在我也不愿问清楚爸爸在这件事情里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爸爸到底感情有没有出轨,我心底暗暗希望他没有。长大后妈妈给我轻轻说起这回事,说你爸爸当时不让你们姐妹两个和爷爷奶奶知道这件事情,说妈妈要是说了,爸爸就要坚决离婚。我能体会到妈妈当时的委屈,为了我和姐姐能有个完整的家,为了家庭的和睦,妈妈忍受了相当大的痛苦,妈妈没有像我在小说上常看到的那样去爸爸单位大吵大闹。真的很感谢妈妈用她的爱包容了爸爸的错误,让我和姐姐在快乐健康的环境中长大成人。 

请您原谅我没法改正的错误

有一件事在我心底积压了很久,每每想起这件事,我就对妈妈充满愧疚,那是我永远没法改正的错误。记得姥爷没来我家时,每年春节,妈妈都要到合肥市看望姥爷。我一直因为年纪小和妈妈睡一个卧铺,可是后来我渐渐长高了,和妈妈一起睡有些挤了,那一年不知为什么妈妈托的人给买到了两个卧铺,我这个高兴啊,上了车就躺下,美滋滋地想终于不用和妈妈挤着睡了。自己正美着,却不料妈妈为了省钱,在火车上把一张卧铺卖掉了。我知道后先是哭了一场,又一赌气,扭头睡下不理妈妈了,还故意四仰八叉地躺着不给妈妈留空间躺下。妈妈没有说我也没有怨我,就坐在我旁边坐了一夜啊。长大了我明白了,妈妈是舍不得卧铺的钱才卖掉的,当时的我太不懂事了,就因为自己的愿望没满足,我居然让可怜的妈妈整整坐了一夜啊。这是个没法改正的错误,我只想再次说:妈妈,真的对不起!

还有很多童年的故事可以回忆,以后慢慢续写。母亲这几天病了,如果真有上帝,我这样祈祷:万能的主啊,如果能让我的妈妈幸福健康快乐度过每一天,我愿意用我十年的寿命来换取母亲健康快乐与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