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哭泣的除夕

(2008-02-07 11:28:29) 下一个

第一次自己躲在实验室里过除夕——哭泣的除夕。

翻开思绪,懊悔自己当初莽撞的结婚决定:

记得第一次领着男朋友回家,妈妈爸爸不甚了解其为人,提醒我家庭背景不同可能带来的某些不好的后果,轻轻地问我是不是再考虑一下。当时被所谓的爱情冲昏了头脑,我哭着对爸爸妈妈说我喜欢他,能不能同意我们的交往。

第一次去男朋友家拜访,我惊呆了,陌生的语言,别扭的生活条件,永远敞开没有温暖的房间,发霉味道的污泥小巷,脏脏的铺陈摆设和亲友,还有被冻哭了的我... 然而这也没有阻止我们的相爱。当时天真的以为一切都是短暂的,只要我们相爱,眼前的一切不会伴随我的未来。

之后,在他承诺会照顾我一生疼我一世的感召下,我们结婚了。婚礼是我们自己出钱在他们村附近的市里办的酒席,请了形形色色一大堆亲戚,为的是他们家的面子。没记住请的是谁,可那是我记忆中最糟糕的婚礼嘉宾,衣衫褴褛衣冠不整不懂礼貌,喝酒抽烟大声吆喝却很在行,然后塞过来脏脏的十元二十元的红包。婚礼没有我梦想中的白色轿车,印象深刻我是坐在一辆脏兮兮的普桑一路颠簸一路黄泥地回村里转了一圈,为了他们家在村里的面子。

 

然后我出国留学,把他也办出来,为他联系导师,为他的到来忙碌地点缀着一贫如洗的家,天真的以为只要我们在一起,会幸福。

记得当时正值学业紧张,晚上回家就想睡觉,可是赋闲在家的他精力旺盛,刚来的前两个月几乎天天都要夫妻生活,有几次真是疼得哭了起来,他说那不带TT会好些。天真的相信了他,结果我怀孕了。

怀孕、生子、照顾孩子和丈夫,尽了一个年轻妈妈的所有职责,耽误了学业,PH.D.迟迟没有毕业,看着同一年进来的同学们纷纷毕业,重重压力下的我轻轻地问他,可不可以做全职妈妈,过一种我向往的自由生活,他说:那不行,我一个人工作压力多大呀,你看谁谁,夫妻两个都工作,买的房子多大呀。我又问:那我们就要这一个孩子吧?他说:那不行!怎么也得两个呀!我无语。

 

20074月,把孩子爷爷接过来,说是来看孩子。看了两个月,爷爷找到了一份黑工就起早贪黑的干起来。孩子那会儿不适应,频繁的换幼儿园,有一段时间孩子在家,我们三个大人轮流在家带。他说,要不让我妈来吧?我问:上次你妈来就不想走,这次我也怕这个。他拍拍胸脯说:这次我爸在家,我妈肯定听我爸的话,再说我妈来了我爸就可以继续挣钱,多好啊!

 

20078月,孩子奶奶来了,带来了无休无止的烦恼。冰箱里莫名地堆起一堆堆塑料袋,我一次次拿走扔掉后,奶奶朝着老公凄厉地用我听不懂的家乡话训斥着;我扔了自己一双破了的运动鞋,奶奶先是单独朝我高声咆哮了一顿,然后伺老公回家狠狠地告了我一状,老公和他妈妈一起出现在我面前兴师问罪,我真是欲哭无泪,我的罪难道就是扔了自己不中看的一双鞋?孩子的玩具被粗心的奶奶堆的更乱,我问一声能不能不再收拾孩子的玩具,又是遭到他和他妈妈的群起攻之;家里妈妈给我的蒸锅和菜刀,是我一直小心用着默默怀念妈妈的事物,被奶奶当作大煮锅和砍肉刀,短短两个月,我那用了十多个月都保存完好的妈妈的礼物啊,锅盖用坏了,刀把劈裂了  我真的惊呆了,这还是我每天朝思暮想喜爱的家吗?压着怒火,很委婉地对奶奶说:咱分着用锅吧,你用你的煮锅,我用我的高压锅。奶奶当着孩子的面捶胸顿足说:怎么这么倒霉,有你这样的媳妇?老公更是令人惊诧地拍着桌子咆哮:这锅是我买的,都是我买的!

 

无辜的孩子瞪着可怜的眼睛,看着自己的妈妈被两个人训斥。不想给孩子留下阴影,我选择抱起孩子离开。直至今日,孩子还总说起:爸爸你拍桌子!

 

老公,时至今日,你没有真诚地向我说声对不起。是不是因为你行将毕业有了工作,底气十足了呢?我试图原谅你,可是我忘不了你当着你妈妈的面、孩子的面对我咆哮,将我为人妻为人母的尊严弃置何处呢?

 

除夕之夜,我选择逃避你和你的家人,一个人的除夕,哭泣的除夕之夜。我真的不快乐。

 

想起那句歌词:我爱你时你正一贫如洗寒窗苦读;离开你时你正金榜题名洞房花烛

 

重复上封信的结尾:我不反对你孝敬自己的父母。但是你是不是可以换一种方式?换一种也不伤害到我的方式呢?我喜欢安静的小家,忙碌也好,贫穷也好,回到家我可以安安静静和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你父母在这里忙碌打LABOUR工挣钱的同时,能不能还我一个这样简单的愿望呢?

这些天有太多的争吵,我也累了,除了在孩子面前强颜欢笑,我真的不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爱我家看见你的帖子,过来看看的.
高中好友性格很随和,大学毕业很快结婚,半包办的在美华人.婚后很长一段时间被生活在chinatown圈子的夫家压制得厉害,电话哭诉.她母亲淡淡说:一代一代的女人都是这么熬过来的.朋友从此不再抱怨.夫家不帮学费,她便自己打工.孩子出生无发分身,就暂时送回国.有需要帮忙的时候,她会找自家亲戚和朋友商量,绝不求婆家.找到decent job后,她反而成了家里的梁柱,主心骨。如今公婆进了养老院,她把父母接来同住,儿女长大,夫妻和睦。
在我看来,她本可以嫁个更好的人,更幸福。过早地做了个决定,她认命,不去改正,只设法改变。
家坛很多人给了你很多建议,祝你早日找到出路。

你儿子的年龄和我儿子很近。我也为儿子付出了很多,也有牺牲,但我觉得值得。三年来,心思主要围着儿子转,对小小孩的成长有些思考研究,冒昧说几句。
世上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够好的父母。你儿子的问题来自你们的家庭环境。如果你劳工真的在意孩子,这也许可以是个对话的切入点。
你儿子已经三岁,如果potty trained了,推荐去preschool, instead of daycare.两者对老师的要求,日程设置是不同的.不必迷信什么什么方法,找个口碑好老师耐心的就可以.我知道好几个孩子被daycare"吓坏"的.你儿子属于他吓别人,至少没吃亏。
Preschool的坏处是时间短,很多都只有半天,还多假。我儿子去的那个分全天半天,全天6小时,也有午睡时间,另外加钱还可有3小时课后。离得千里,就不说名称了。仔细找找,你那边多半也有这样的。
儿子是你最重要的拥有,好好珍惜!三岁多是很关键的时候。
祝福你!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