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论宗教

(2007-07-19 18:41:05) 下一个
从远古到近代,人们要消耗他们每天多出来的十六小时,在没有其他消遣(如电视、电影、网络之类)的时候,某种崇拜也就应运而生了。
几千年来,随着生产力的漫步提升,使其各自的崇拜从各自难以分辨的模糊边缘(如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中,分割出来,各自系统化、形式化、完整化、理论化,形成宗教。在中国也有相互融入的宗教,如中国的佛教(溶入了儒家思想、部分道家观点、也有部分传统的中原文化)。
也是时间的原因,再加上地源/域、习惯、政治(民族、国家的出现)、某种偶然等因数,又令每门的宗教产生新的分枝(这里不用我举例了)。
精神空虚、心灵慰籍、死亡恐惧,从而令人们更加为之投入他们的信仰。宗教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在这一点上有着其功不可没的贡献!
但是到了今天,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嫌少的我们,谁还会相信那个不会说中文的天父?纵观历史,我们还能指望那个被犹太人出卖了的、又被罗马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再看看你身边的人,那个只会说中文的李“大师”你敢信他吗?
宗教最后的卖点就剩下: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在对死亡后的归去问题做文章。若地球上的人类还能生存一千年的话(环境危机),宗教仍然有它生存的空间!但起码不应该是你和我所需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我来晚了,今天才看到此文。我相信神爱世人,他也爱你、我。
单眼贼 回复 悄悄话 奇怪,怎么没人骂?!

在美国的"精英"们十之八九在教会混过相当长的时间,因为他们认为:是基督教使得白人成为了人上人......
我老婆也曾瞒着我去混过一段时间,幸亏我明察秋毫...

"宗教最后的卖点就剩下: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在对死亡后的归去问题做文章。"---这句经典!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祝你重阳节快乐,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