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里漫长的求学路,我们一起走过

*这是为国内一对姐妹建的博客,王芮自己写的故事: 再长的路一步步地走也终能走完,再近的路你不迈双脚永远也走不到。
正文

求学篇: 母爱浓浓 情深似海--王芮-2

(2006-08-13 19:13:37) 下一个

是什么让一位农村母亲在身无分文时还能带着两个残疾女儿继续前行;是什么让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在五年内换了十二个学校的情况下仍能考第一;是什么让一个瘫痪在床的姐姐面对痛苦的折磨仍能乐观的活着。我相信一定会有人说:“那是一种伟大的母爱、是一种对学习的执着、也是一种对生的欲望”。但我却要说:“这一切全都因为我们母女三人彼此之间说不清的爱和鼓励”。正是这样的一种力量让我们走出了农村,开始了求学、求生、求医的道路。

《求学篇》

第一次看见妈妈下硊

两年多的奔波之后,妈妈第一次有了一个正式的工作扫马路。那时已是20038月多了。

毒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也炙烤着我们母女三人的心。妈妈背着我推着姐姐无力地走在大街上。我们仿佛被丢在了沙漠中看前面太渺茫,看后面又太远。妈妈再也坚持不住了就把我放下来坐在路旁,让姐姐坐在我身边。她掏出已被汗水浸湿的23角钱说:“你们先坐在这儿,妈妈去给你们找点儿水再买四个馒头”。可我和姐姐等了半天她都没回来。我们俩也太累了就坐在路边睡着了。

晚上八点的时候感觉有人在叫我醒来,我睁开眼一看原来是妈妈回来了,她兴奋地告诉我:“孩子,妈妈有工作了,一个月400块。(因为一个扫马路的叔叔工作时出车祸了,妈妈刚才去买馒头时碰见了一个好心的大爷看她可怜,所以帮她介绍了这个活)妈妈终于不用整天为你们吃不饱饭而提心吊胆了。”一阵高兴后,我们几个人就在附近的草坪上睡了一个甜美的觉。

扫马路的活真是辛苦,妈妈每天四、五点起来就去工作,到晚上七点半才下班,而且马路刚一扫干净还会有扔下脏东西,二十多天下来,妈妈整个人晒的黑得连我都快认不出来了。可这一切对妈妈来说都没什么,反而是我的上学让她很愁苦。因为这时已是828日了,差两天就开学了,可妈妈还没有帮我找好上初一学校。她想请假带我去找学校又害怕失去这个工作,只好再拖了一天。

829日的下午,她下班后急急忙忙跑回来把姐姐从轮椅上抱下来坐到草坪上,把我抱上轮椅,然后她一路小跑把我推到了附近小区里的一个学校明德中学。可我们去时学校早已没人了,保安问妈妈推着一个残疾女孩来干吗?妈妈说:“我想让孩子上学”。保安很不高兴的说:“晚了,学生都招满了!”正当我们心恢意冷准备离开时,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从学校走了出来,他叫住我们问:“你们有什么事吗?”妈妈就哭着给他说了我们的故事并求老师(保安说这是学校主任)收下我。老师没有直接答应,但让我们明天来参加一下他们的新生分班考试。

第二天,我和妈妈一大早就来到了学校。那里已经站满了学生和家长,学校旁边的车也已排成长龙。妈妈把我推到了教学楼底下等着。因为天气炎热地上有很多矿泉水瓶,妈妈就把地上的瓶子捡起来放在我轮椅座的两边。我知道其它的人都在看我们,我也知道我和其它的孩子是不同的,生活条件上更是不可能比的。当时只是在心中不断的告诉自己:一定要把这次考试考好。过了一会儿,我被推入了考场,两个半小时在考场上过的很快,不知不觉中我已出了考场。记得那次是临时阅卷,学生和家长继续在外面等成绩。接下来的三个小时过的很漫长。

“成绩出来了!”一个学生喊了一声。我的心一下子紧绷了起来,一个人低下头默默在心中祈祷自己考一个好成绩――这将决定着我能不能上初中。接着一个个家长被叫去交钱,看见他们从包中取出那么多的五十和一百的钞票我都傻眼了,因为我从小到大从没见过那么多的钱。那一刻我想我肯定是上不了学了,妈妈不可能有那么多的钱让我去上学的。我好想哭,但又害怕别人看见。就在这时候校长从人群中挤了过来,一下子握住我的手说:“王芮同学,你考了我们年级第一名,你被我们学校录取了。”老师看见我轮椅的两边放满了瓶子,然后问:“那你一学期2300元的学费怎么办?”妈妈一下子跪倒在校长面前说:“老师你就收下孩子吧,我就算去卖血也会为孩子交学费的。”老师把妈妈赶紧扶了起来说:“王芮妈妈你不必这样,只要把孩子照顾好就行了,王芮的学费我们学校全免了。”那时我和妈妈已泣不成声,周围的家长和学生也拥了上来,把手中的瓶子塞到我的轮椅上,最后瓶子多得把瘦小的我快包围起来了。

听到学校免费录取我的那一刻,我真高兴的都快疯掉了,但想起妈妈下跪的那一幕,我的心却仿佛针刺一般,我明白我能为妈妈做的惟有好好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