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里漫长的求学路,我们一起走过

*这是为国内一对姐妹建的博客,王芮自己写的故事: 再长的路一步步地走也终能走完,再近的路你不迈双脚永远也走不到。
正文

艰难漫长的求学路,我们一起走过--王芮 - 1

(2006-08-10 22:19:42) 下一个

经过五年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盼望已久的北京。来到北京后我们先去了医院,可五年前为我们治病的医生不在,所以我们只好去其它的地方。

出了医院,我们母女三人徘徊在大街上,用力想着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但面对这么大的一个城市我们真的不知道去哪,哪里才是我们母女的栖身之地。就在这时脑子里突然闪出了小学课本上那张天安门的图片,然后我们就立即起程,当时真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忘记走了多久才到天安门。坐在附近的台阶上看着那么多的游客,我们好像也把自己置身其中了。我觉得人在快乐时时间会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天已经黑了,天安门广场上的游客由稀少到只剩下我们三人。本想在那里好好睡一觉的,不幸的是保安却说天安门不准露宿,尽管我们再三请求,还是不得不离开。看着都市的霓虹灯,听着出租汽车的一声声鸣笛,我们三个人漫无目的的走在大街上,夜显得那么长,我们三个人谁也不说话,生怕对方说出一句消极的话。因为当时我们三个人的心都已经极度脆弱了。终于熬到了第二天早晨,姐姐第一个开口说:“妈妈,我没上过大学,咱们去大学看看吗?”虽然妈妈当时的脸很苍白,但听到姐姐这句话时一下子又有了希望,麻木了半天的身体突然感觉饿了。妈妈去给我们买了四个包子、一瓶水、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又开始了各个大学之旅。妈妈说:“咱们就去人民大学吧,那可是全国最好、最大的学校”(妈妈认为所有人都是人民,所以人民大学应该是最好的大学。)去了人大之后,我们还去了理工大、北大……最后才去了清华。清华西门有很多的导游和游客,他们领着一群小孩给他们讲清华的一些特殊建筑,妈妈背着我推着姐姐也跟在队伍后面津津有味的听着,走累了就坐在学校路旁的凉椅上休息,后来那些凉椅也变成了我们来到北京后第一个最固定的家。

眼看已经八月十几号了,妈妈又开始为我上学的事担心起来。刚开始妈妈每天都背着我推着姐姐一起去找学校,可我们连学校在哪都不知道,就只好走一段问一下,好不容易走到学校找到老师,他们一看我们这个样子或是躲开不见,或是说孩子这里费用太高你是交不起的。屡屡拒绝之后,妈妈决定把姐姐放在凉椅上,用轮椅推着我一个人去找学校。每到一个学校,保安都会问我:“你和校长或主任联系好了吗?”。可我连校长和主任姓什么都不知道,更别说联系了。我们就悄悄溜到学校旁边,碰见学生就说:“同学你好,我想在这儿上学,你知道学校的校长叫什么吗?”学生都会很乐意的告诉我,然后我就去蒙保安。虽逃过一劫,但进入学校后又不知道校长办公室在哪。我就和妈妈两个人在学校里转悠,有时根本就找不到,就算找到了也只能是我跟老师去谈,因为妈妈一点普通话都不会说。每找到一个学校,我多希望有老师说:“孩子,你来读书吧!”但每一次都是同样的结果――拒绝。那段日子我和妈妈哭着从一家学校出来,又装作笑着进入另一家学校已成了我们生活的主旋律。

记得九月一日的那天晚上,我们仍坐在清华西门凉椅上,我知道自己失学了,看着妈妈黑瘦的脸和深深陷下的眼窝、再看看姐姐无望的眼神,我的心都要碎了。其实很想哭,想通过眼泪发泄一下让自己心中舒服一些,但偏偏哭不出来。我像傻子一样坐在那里,脑子里一片空白。骗自己似的嘟嘟囔囔的说:“我一定可以上学,我一定可以上学……。”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妈妈去找学校了。看着街上的学生都穿着校服一群一群地去上学,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好像一个社会青年。

一个多月后,妈妈怕我的功课耽误的太久,就背着我推着姐姐去书店看书。我拿了本参考书正趴在妈妈背上看书,一个好心的阿姨看见我们就惊讶的问:“大姐,孩子怎么了?怎么一个背着一个推着?”妈妈就给那个阿姨说:“我带孩子从陕西走了五年来北京看病,可医生却不在,小女儿现在也失学了……”阿姨听完后流着泪说:“大姐,我一定会帮你联系学校的。”大概过了一周,阿姨就帮我联系好了学校并帮我交了500块钱的学费。入学那天是1010日,她把我送到教室门口看着我进班,然后向我挥挥手就悄悄离开了。

我没来得及说声谢谢,阿姨就走了。我不知道拿什么来报答帮助我们的人,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愿他们永远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