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节 UNDONE

(2007-02-12 22:07:08) 下一个




 

 

春节的记忆陌生得恍如隔世 ……

 

人声嘈杂步履纷乱的四合院里,被扭断脖子后挣脱的鸡满院子纷飞,抖落了一空气的羽毛,开膛破肚后的鱼垂死滑落在地,徒劳地上下翻跃,空气里弥漫着呛锅的葱姜香味和铺天盖地写满福字的红纸上的墨香。而我只是坐在一边懵懵懂懂的感受这一切,大把的童年就从长辈们奔忙的脚步间流逝。

那时我还很小,只到一个成人肚子的高度,非常适合被大人拨拉脑袋:

一拨拉,“去,那边去,别在这儿碍事儿!”

二拨拉,“小心,这里烟熏火燎的,到爷爷屋里玩儿去。”爷爷是家里唯一一个不动手等着吃饭的长者,正在自己房间闭目养神听京剧。我想了又想,觉得还是呆在院子里好玩。于是向我爸请缨。

再拨拉,“给爸把剪刀拿来,小心别割破手。”我拿了鸡毛令箭如获至宝,虔诚地找到剪刀,有刀的那部分拿在自己手里,剪刀把的部分递给我爸方便他拿。爸爸惊喜的夸奖总是让我很有成就感,“我闺女大了,能帮大忙了,也知道疼人了。去吧,一边玩去!”

又一拨拉,到了在炉灶旁汗流浃背的奶奶身边,奶奶从不舍得“拨拉”我,总是好脾气的留我在一旁看着,给我讲解她在忙什么。我笨拙的搬来一把快跟自己差不多高的板凳给奶奶坐,奶奶总是感动得湿了眼睛。于是,不管坐低在齐眉的锅边扬手炒菜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也坚持要向我证明我的孝心是有价值的。

吃年夜饭的时候全家的长辈们坐在正厅,我和堂表兄弟这些小不点被安排围坐在偏室的小桌子小椅子上。一道菜吃光了的时候,总是孩子中最小的一个被遣到正堂去添菜。这是我哥的鬼点子,认为最小的孩子最招人疼,要菜的时候大人们会给得比较慷慨。我被派遣过几次,后来轮到别的孩子,还记得曾偷偷为了那种元老级的优越感沾沾自喜。

从一起吃年夜饭就可以看到一个孩子的性格。我大哥是及时享乐型的,他总以最快的速度把碗里好吃的先吃干净,所以他的碗里总是只看得到米饭。我大弟弟是先苦后甜型的,先吃饭,把自己认为好吃的东西留到最后。每次来某个大人过到我们这边巡视,会不分青红皂白数落我弟贪心,把好吃的都抢到自己碗里,又夸我大哥懂得谦让小的,把好东西留给别人,于是不断给我哥加菜。老实的大弟弟倒从不觉得不公平。我是贪得无厌又谄媚型的,把菜埋在饭的下面,即想留着慢慢享用又不愿放弃被夸奖和添菜的机会。

我妹是有有条不紊型的,把菜很均匀的分布在碗里,然后一板一眼,一个切面一个切面的吃,以确保每一口的饭菜的比例均等。我最小的小表弟是不识好歹型的,他总是很努力先把菜吃完,别人给他碗里添菜的时候,他会懊恼的抱怨:“哎呀!我好容易辛辛苦苦把菜打扫光,怎么又~~给我?”



……
 想不通为何现在连前一天晚上吃的什么都想不大起来的我,却会记得这些遥不可及的细节。对很多上年纪人的感慨现在开始有领悟了 



杯盘狼藉时,外面鞭炮烟花的声音已开始震耳欲聋,切切实实可以感到地在脚下震动。这个时候孩子们开始兴奋地躁动起来。拿着眼馋了一个多月的烟花爆竹蜂拥到外面,迎着推门时破门而入欲将天地吞噬的震鸣轰响忘形尖叫。久持不败的焰火用一个个瞬间的燃烧堆砌成虚幻的永恒,火树银花不夜天,那种近乎奢侈的完美,一辈子哪怕只经历一次便也无悔了。

初生牛犊,喜欢“二踢脚”。越危险的越刺激,举在手里放,在别的孩子钦佩的目光下早把天高地厚丢到脑后。燃香用完了去偷爷爷的香烟,然后轮流模仿爷爷叼着烟吹胡子的样子,一起笑到倒地 ……

记忆随鞭炮声渐行渐远,如烟花般稍纵即逝的我短暂的儿时岁月里,随火光跳动忽隐忽现让我惊心的是曾那么年轻的爷爷奶奶的脸 ……

 

 



如今已经习以为常只把农历春节当作年历上面的一个没有任何标记的数字。任凭东半球闹翻了天,这里的人们也置身度外地该干什么干什么。今年可能是因为文学城经历的冲击吧,多年来第一次忽然很想很想很想很想
 …… 过中国年。可百思不得解的是究竟怀念的是什么。

神对不听话的亚当说过,“By the sweat of your brow you will eat (从此你要汗流满面才能养家糊口),”  随年纪增长对这句话的感触也越来越深。能举家欢庆的节该是神在我们筋疲力尽时对受罚的孩子的怜悯吧,这一刻所有过去一年的委屈和辛苦都随烟花笑声消失殆尽。那么我想念的,真的只是久违了的合家团圆的春节吗?还是那无忧无虑,所有世间的美好无需日夜操劳便那么轻而易举拥有的我的童年?


 

原谅我正是最忙的时候,不能写很多,更不能挨家拜访,谨借这篇文祝城里所有朋友们春节愉快,过个好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a500d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开始变成记忆了,唉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丢MM下笔还是这样细腻,考试也不耽误码字,佩服佩服,也来拜个晚年,好在还是正月,不算晚:)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有一点忧伤,怎么回事儿呢?
雯姬归汉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可真是一个极乐而有趣的家庭,祝你猪年快乐,永远有颗童心。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過 年 真 有 這 麼 好 玩 ﹖ ﹗ 線 慕 業 ﹗ ﹗ ﹗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上 當 了 ﹗ ﹗ ﹗ 偶真的以为你不写东东, 忙着考试腻zt
冰 沙 發 和 額 一 樣 阿 ﹖ ﹗
ForeverYoung2004 回复 悄悄话 也来拜个年!能自己放鞭炮的春节可真热闹。
见异思迁 回复 悄悄话 丢丢太欺人了,整天把自己的生活写的这么好,让我觉得我过的都是旧社会的日子。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青春永驻,魅力无穷!
:)samHu(: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你的图片和我长得一样, 我真的没有偷你的哦:)))))

祝你节日愉快!!!!!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该过年的时候就放下书本过个年吧.玩痛快了才学得好.给你拜年!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温馨温馨温馨!~~~~~~~ 爱S了你的文字!贪婪地看了好几遍~~~我也想起以前在中国过的年了~~~

给丢妹拜年啦!:)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丢妹,那时有感于你的诗情留言,引申放大了。
不要介意阿。。。。
今晚希望你不必学习,无心上网。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555555 我要过年!
ice3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来晚了, 偶真的以为你不写东东, 忙着考试腻~~~~~~
好文!!好文!!好文!!好文!!好文!!好文!!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 丢妹妹的童年一片祥和美好, 要啥有啥, 怪不得你现在活得这么好. 有联系滴, 人生的各个阶段以及方方面面. 将来呀, 只会更好!

祝丢妹妹情人节快乐! 欢天喜地过大年!
水火土 回复 悄悄话 怀念什么?我猜:是因为你随着年龄一年年的长,你的中国心一点点的成熟,你的思想、感情与中国的维系越来越紧密,你身上流淌着的热血已是龙的血。不知道猜得对不对。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这天,即使你不需要我,我也抱你亲你,因为你是我的情人~
情人节快乐 回复 悄悄话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拜访,我亲自打上门来!我现在有的是时间。

也送你一麻袋玫瑰花。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还真想去呢!不过偶可不能保证不吵你~~~ 到时你就后悔吧:))。。。俺这周末还有比赛,如果你没考试,我没比赛,偶就一定会去的!下次吧~~~

尤,你都抢了最前面的那个了,考窗的那个沙发还不给俺,跟你急~~~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也祝你们节日愉快 =)
Maple,真的吗?春节到这边过吗?要是那样的话就太好了,我们一起念书,保证不吵你

看见几个不乖的
水水:没你这么兴风作弊的
白大哥:偶门嫂?嘻嘻,不兴这么冤枉偶滴
林子:你这丫头咋说话呢?没大没小,说好了视而不见的,600两纹银拨到倒倒账号上 (也祝你和你那口子情人节快乐=)))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到时候就开始煽情了。额滴神!真受不了你和你那位酷哥这么眉来眼去的。你们怎么了?说好了一起写这种文章?还让不让人过年了?
情人节快乐。
uh-oh 回复 悄悄话 考窗的那个沙发是我的哈~~~~~~~~~~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人声嘈杂步履纷乱的四合院里,被扭断脖子后挣脱的鸡满院子纷飞,抖落了一空气的羽毛,开膛破肚后的鱼垂死滑落在地,徒劳地上下翻跃,空气里弥漫着呛锅的葱姜香味和铺天盖地写满福字的红纸上的墨香。而我只是坐在一边懵懵懂懂的感受这一切,大把的童年就从长辈们奔忙的脚步间流逝。”

最喜欢这一段,仿佛回到童年的家里。
记得第一次杀鸡,不会,斗胆把鸡头直接剁下来,鸡还在院子里跑了老远。。。。
哦,对了,你的留言非常门嫂,逗会学了?
祝丢妹妹双节愉快!!!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过年最好人多一点,热闹好玩。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我拿了鸡毛令箭如获至宝,虔诚地找到剪刀,有刀的那部分拿在自己手里,剪刀把的部分递给我爸方便他拿。。。好可爱啊,从小就这末让人疼,懂得为人找想。

再拨拉一下,一边去,好好读书zt. haha~~~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真喜欢这篇,偶要和你一起过年,年年一起~~~, 真想现在就和你作邻居,哎,自由啊,偶得好好努力, 等我们都老了一定要在一起~~~ 梦啊~~~~
bearpaw 回复 悄悄话 dd jiaohuajiaohua di :)
uh-oh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正当午,身体壮如虎,金钱不胜数,干活不辛苦,悠闲像老鼠,快乐似乐谱zt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丢妹!也祝你过年好、猪年福气多多!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我已经到了拨拉我到处乱串的女儿让她到一边去的年纪了。:-)
H.O.H 回复 悄悄话 妹妹, 要不要姐姐去陪你? ;-)

独自莫凭栏...还是有帅哥相伴? 最好是个"及时享乐型的",正好配你的"贪得无厌", 也不枉良宵大喜的日子. kakaka...sfsl

水水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极了! 额就当作"新年献辞"收下了哈! :))

额最喜欢这句, "大把的童年就从长辈们奔忙的脚步间流逝。"
哎, 就是流得快了些.

谢谢百忙之中分享童年即景!

祝春节愉快!

决战决胜!
uh-oh 回复 悄悄话 再拨拉一下,一边去,好好读书,不然,该过生日了。
uh-oh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沙发我占了,第2 歌,也想占。留几个凳子。
uh-oh 回复 悄悄话 kakaka,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