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感于“在路上”的男人

(2007-01-07 21:39:37) 下一个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诗人在赶考的途中遇到一位捕猎者,猎人捕获了两只雁,杀了一只,另一只挣脱了罗网,却一直悲鸣着不肯离去,最后竟自投地而死。诗人感慨万端,将雁买下,葬在河流上游,垒石作记称为“雁邱”,于是有了这曲旷绝千古的《雁邱词》。走兽飞禽尚且如此,被称为感情动物的人类又如何逃脱为情所困的命运?就中多少痴儿女,狂歌同饮,来访雁邱处。 

可自古以来情是穿肠毒药。金庸笔下的情花比喻真是绝了,难分辨哪个果子甜美,哪个苦涩,或许一人尝着甘甜的到了另一人口中却变成苦的,可无论果子入口甘苦,被刺到后不死即残。难怪几乎所有描写爱情的诗句都是悲怆满目,一片伤心画不成。“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只是《长恨歌》里望情兴叹的句子罢了。后来,不知是进化还是退化,人都变聪明了。大师李敖,“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  是深是浅,有谁能把握?


š Ÿ 


小时候喜欢不同种类的收集。众多的明信片收藏里,有一张黑白照片的,至今记忆犹新。相信很多人都见过的,场景是冬天的火车站,古老的火车喷着白色的蒸汽待发,一个男人从车窗里探出头来,拉着车外仰面给他送行的女人的手,无语互望,努力抑制住的眼泪随呼吸出的气化成水雾,凝聚在面对面的空气里,千种离愁尽在不言中。

此情此景下,连年少不知愁滋味的我都隐隐感到一丝哀痛。从那时候起心里就不经意地萌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当分离在所难免的时候,要做那个整装待发即将远足的,决不做那个站台上痛不欲生的送行人。因为前者至少可以借路上新奇的风景略解哀愁,而后者有的只是人去楼空的感慨,忐忑无期的等待,和孤独。

不幸让自己言中,多年来从东到西由南到北总是不停的上路。每次想哭也都是强忍着,到了身后送行的注视无法随行的地方才允许自己哭一下。最后一次离别是一个星期前在加州,过完了假期要回东部,尽管已经离家了无数次,走进机场时,妹妹还是站在路边哭着送我走。我快步走掉,然后躲在暗处看我妹站在那里朝着我消失的方向望,久不愿上车离开。暗自叹一声原谅我吧亲人,我太懦弱,不敢分担更多撇留给你们的离别之痛。

这样一路走来后发现,尽管一直渴望借途中风景缓解离别的愁苦,自己却不是一个“在路上”的人。“在路上”的定义源自Jack Kerouac的小说《On The Road》。真正的“在路上”,不是像我这样优柔寡断患得患失,仅是为了逃离孤独而宁可上路;真正的“在路上”是像小说里的男主人公,果断自信,为了追求新的目标或经历毅然选择上路,在不断尝试探索新事物中找到自由和快感,永不停步。这样的人不会因了儿女情长减缓自己的脚步,也不会左右顾盼迷失了方向。

我既不推崇也不指责这种“在路上”的处世作风,因为这是每人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我更无野心做一个“在路上”的人,只因生性注定自己过不了情这一关,只有释然,接受,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盼能和自己爱的人常相厮守。

可是,意识到自己无法获得上路的快感,也决心解下行囊之后,一种恐惧便时常如鬼魅潜入脑海,异地而处,一个惧怕离别和孤独的人若无意中爱上一个“在路上”的人,岂不是世间最惨淡的结果?每想到这都不寒而栗。那茫茫无尽期的等,那短暂如露水的聚,那苦不堪言的别,需要多大的信心和勇气去承担?

神说真正的爱是恒久忍耐。这样的标准下,终我一生,也不见得学会如何真正爱别人。我的爱是浮躁不安的,是渴望即时回馈的,是借助于分秒不停刷新的确认才能存活的。一直自欺地相信恒久忍耐的爱非人力所能为,自己的不足,靠神的恩惠也就无需耿耿于怀。直到两天前,遇到一位奇女子,让我惊愕。方知世间真有恒久忍耐不记得失的爱,是有人默默的含辛茹苦用全部身心诠释着的。

 

š Ÿ 

 

她爱的人远隔重洋,用她自己的话形容,是那种展翅高飞不会为任何人收起翅膀的男人。偏偏她喜欢的正是这种《“在路上”的男人》,“没有能力与之比翼,也守不到倦鸟归林”,可是“能够双栖双飞的自己又找不到感觉”。自嘲“飞蛾扑火”,却毫不怨天尤人,坦然面对自己的选择。她的爱,决不是那种不解尘世的痴男怨女风花雪月中的一时沉迷,而是一份为爱的真实执著一世的领悟,和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对这种领悟的印证。超尘脱俗的爱情和朴实淡然的生活,在她的诠释下终于不再矛盾。

她的文章发表在论坛。我很少去论坛,但这些天多次去那里,为了读她的文章。忍痛割爱的只把感触深的一些章节摘录如下(有兴趣的人请随链接去读全文):

男人之所以“在路上”往往是为了追求自我而不是为了反叛社会,他们更倾向于让自由的心放飞,而不是让无羁的身体放荡。但那种rootlessness的感觉、那种在飘荡的生活中反省内心的愿望是一样的。

对于“在路上”的男人,女人是他生命中的风景,他会驻足,但不会为此停下脚步;他可能风尘仆仆,但绝不是没有女人照顾就生活零乱潦倒,相反,他懂得享守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如果有家庭,他也会负责,但他不希望他的女人要求他:“停下来陪我吧”,而希望他的女人默默地、无怨地守候。

这样的男人很容易被认为是不负责任,其实不然。他知道自己很难兑现承诺,所以不会轻易承诺。这样的男人多半是强势的、自信的,他不必用花言巧语去骗女人,得手后再一走了之,他可能根本看不上这种小男人的伎俩。他也不会为了所谓的责任而强颜欢笑,人在曹营心在汉。他知道这种“在路上”的情怀,不一定被大多数女人接受,但真正喜欢这类男人的女人往往更加执着。他对女人的倾心相待,不欺骗、不隐瞒、不粉饰,就是最大的负责。

不知是我的幸还是不幸,我爱过并爱着这样的男人,这使我的生活多少有些另类。常常有朋友为我抱屈,认为不值。我也挣扎并犹豫过,想过是不是要有一份同看日出日落,共度柴米油盐的生活。但我最终明白,生活真正是冷暖自知,从众是没有必要的。执子之手,不一定有幸能与子携老;为了惧怕孤独而强撑着与子携老,却可能一辈子不曾执子之手。。。


如同一个默默无言的忠诚的码头,或是一颗屹立不倒的系满黄色丝带的树,等待自己的爱人归来,恒久忍耐,无怨的守候是她的每一天,“不是‘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苦等,而是在独处时好好照顾自己,在相见时笑颜如花”,并且要在他靠岸后“用春风化雨的温柔熨平他有时疲惫、有时焦躁的心”。

人非草木,她也曾《伤别离》,浓化不开的情透纸背。但尽管心里慨叹别的女人“即使没有坐拥金山银山,至少坐拥万千宠爱”,而自己有的只是回忆,仍旧义无反顾的说出“我想家里有个人等我”不是每个人的追求。
 

读她触目惊心的文字真的会震撼。这是怎样的柔弱女子,敢于面对世俗的所谓常理和智慧,拒绝妥协。而这般拒绝为安逸让自己的爱打折扣,并为了这种不折不扣的爱无悔地奉献,何尝不是一种最高境界的负责。或许是这种共有的负责和真实给了她和那个“在路上”的男人彼此心里的默契,让任何承诺成了多余,真分不清是“在路上”的男人不可避免地吸引这样优秀的女人,还是只有这样的女人才能造就“在路上”的男人。

 

š Ÿ 

 

每个女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但多数人的共识是随遇而安便是明智。到了应该婚嫁的年龄就嫁人,到了生育的年龄就生子。找一个不为之疯狂却可以给自己安全感和舒适生活的老公,相夫教子,享受天伦。也另有一族人,非君不嫁,倾一生易逝的年华,耐永久难挨的寂寞,只为了守护那份对真爱的执著。这种爱,“加倍的艰辛,也加倍的甜蜜”。

如同饮水,冷暖自知,谁又能指摘谁的不是,谁能说谁值得或不值得?无论是现实还是浪漫的处世哲学,都来自恒古不变的世道人情,是无数前人历练品味出来的。最可悲莫过于我这样的。身边的人似乎都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只有我,举棋不定,不知自己属于哪一类人。当我爱上一个“在路上”的人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有人也许会问,为什么一定要爱上一个“在路上”的,或者,真的爱上了这样的人,为什么不能比翼双飞呢?我的第一反应也是这样的。巧得很,正在写这篇文章时,阿尤传了一个关于星座的笑话给我,看了哑然失笑,原来我的问题在于星座决定了性格呀。

金牛座:

卖瓜小贩:“快来吃西瓜,不甜不要钱!”

饥渴的牛牛:“哇!太好了,老板,来个不甜的!”

那就不投机取巧,来正视这个问题好了 ……

“在路上”的人往往有非其莫属的过人之处,让有些人不得不爱。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理解的“在路上”是一种纯精神上的上路。不管身在何处,这样的人目光是放诸天下,心是在远方放飞的。换句话说,这样的人既使身体不远行,在国事家事天下事当中,也会把家事放在最后。所以,若是可以掌控的话,大多数女人不愿意选择爱上这样的人,无奈爱情临到时,粹不及防也很难抽身。比翼双飞吗,也难。因为这种男人选择的路往往注定是孤独的单行道,是别人无法插手的。并且,如那篇文章所写,作为女人,尽管自己或多或少要有“在路上”的认知和共识,要体会和享受生命历程中的每一步,而不是刻意追求某个终点或目标,但是,自己不能效仿 “在路上”。“在路上”的女人只能是同类男人的伙伴,而不能成为爱人。

这些问题是我一个人苦想不透的。或许只有不等到花谢才可以记得花红,或许只有恋的短暂才能爱得长久,唉!说不得,此事古难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喜欢自讨苦吃,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有吸引力,飞蛾扑火的爱情.........这可能也是感情上的一种自虐吧.....哈哈,所以很多人都说做人要有神秘感,蒙着面纱,面纱下无论是怎样的颜色,都是有吸引力的....哈哈,我不是说地主婆.....
uh-oh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这两只手,吓得没有人敢在留言了。;)
bearpaw 回复 悄悄话 less availability makes it more attractive, if run into that type. people people people, strange animals, more or less.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所谓的"在路上"的男人,就是你明知得不到的男人,而正是因为得不到,你才那么刻骨铭心,难以忘怀.如果你得到了,你也许会发现原来你对他的爱只不过是......
永远"在路上"的男人,给了你挑战高难度的机会.但女人须明白:永远别妄想你可以用爱改变男人.
我的叔叔辈中有一永远"在路上"的男人,他的精典语录是:男人都是野狗,只要有机会,那可是有洞就钻.此番言论听的我等小辈瞠目结舌,直问:真的吗?他说:当然是真的,信不信由你.别的男人只是不说,而我只是说出来,但这确实是事实.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爱的最高境界是:只要你要,只要我有.不要听彼此说什么,而要看彼此做什么.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刚好我好像和“在路上的男人”沾点边,老婆说我爱折腾。。。
ForeverYoung2004 回复 悄悄话 爱“上路的人”是不会幸福的。没有幸福则爱不长久。
两情若是久长时,全在朝朝暮暮。否则是无本之木。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谁都会渴望有可停泊的港湾.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Gosh, just saw this article, 已经如此热闹非凡. 众网友都说的很有道理, 各有各的道理.

我也有朋友有类似的感情经历. 的确, 这样的爱,没有一份胸襟和坦然是给不出来的. 我在感慨之余也有欣赏之情.

我只能说没有爱上"在路上"的男人是一种福气. 爱上"在路上"的男人需要一种勇气. 见到"在路上"的男人受到吸引又刻意躲开是一种毅力.

那么, "在路上"的男人怎么想呢? 他们的状态是dynamic or static? 他们对女人的魅力从哪里来? 他们会吸引什么样的女人? 他们对自己缺乏能力驻留于一处风景是否有一点儿遗憾? 呵呵, endless questions, endless debate.....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伙给我这篇文的留言。有些话想说,可是回留言的时候总是把自己搞得像阿庆嫂似的,挨个招呼,想说什么深入的也没得说。

也曾想过,回应有必要吗?同样的信息,同样的一段话,不同的人看了会有不同的理解,到最后,或许希望传达的意思并不能准确传达到想传达的人那里。如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以及对爱情这种深不可测的概念的看法。留言的感想也好,对爱情的看法也罢,都如同一个三棱镜,一束看似单一的光射穿进去,折射给不同角度的人是不同颜色的景象。所以,或许有些事情是要我们每个人去活出不同的经历来的,不是靠坐在那里穷想或靠嘴巴讲明白的。

既然如此,就注定写不好别人的故事。难怪我这次写得这么辛苦,是写博客以来最累的一次。而且也失去了写东西时候的快感。现在才明白原因,也已经晚了。在我堆砌如山的赞美的对比之下,故事本身被我写得很苍白,因为自己对它的了解只局限于那几百字的文章里。这使得不明就里的读者看到了,只好根据自己的揣测发言,也使得一个在我写这篇文章时还毫不知情,平日里除了在自己熟悉的论坛贴文会友之外,极少涉足博客这个陌生的领域的人,被硬生生卷进这场论辩。

她对此只是淡淡一笑,没有怪我。能写出那样胸襟的文章的女人,是有着极度自信和超然的,清楚知道自己的世界是怎样的,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可我不能不为自己的冒昧,深感不安。
活保 回复 悄悄话 在路上的男人不 能 給 女 人 幸 福的 都 缺 揍 ﹗
阿 姨 來 幫 你 ﹗ ﹗ ﹗ ﹗在路上的男人:對 就 你 你 還 有 你 全 跪 下 ﹗ ﹗ ﹗
uh-oh 回复 悄悄话 那要看咬到啥程度。

重了,就要刮骨疗毒,请了,只当是挠痒痒。像子宜那样。(见阿兰伯克)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谢谢大家!我昨天以为可以收尾了,所以挨个回了一下留言,没想到今天又看到很多熟面孔,好感动。我一感动,就又变得絮叨,无奈这里版面太小,也许另写一篇文章细说我自己的看法吧。

陈默!不再沉默了,呵呵。好高兴看到你来博客这边,真是名副其实的稀客。我这些天一直感到有点不安,你在论坛里呆得好好的,那里的气氛我很喜欢。我硬是把你搬来博客,现在才如梦初醒的问自己是不是有些冒昧了?哦,对了,看到你之前给你发了悄悄话,再叙。

Maple:唉,谢就不说了。不是你这些天耐心陪着我走出写这篇文章带来的郁闷和困惑,我现在都没办法还魂呢,呵呵

夏蝉歌:禅歌原来也是禅哥 =)佩服。一些东西看似虚无,实际上是太短暂,太微乎其微,看你有没有能耐妥善保管,好像真的是这样啊

水火土: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感叹自己人生阅历太少,面对这样的大题目有望洋兴叹的感觉。看了您的留言我会心的笑了。不愧是有阅历的过来人。何谓容纳百川?随机变弃缛就简,功臻化境已属不易,化繁为单更能登峰造极。何必问个子丑寅卯,何必对这“千年的话题,万年的困惑”反复推敲纠缠不清?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活,足矣。真的呀……

外卖兄:你这家伙,《大英百科全书》这笑话绝了!笑。三哥可是二八年华,至今未婚呢 …… 啊?你啥心气儿?嘻嘻

罢了兄:兄神采依旧,我说,06年最后一文得罢了兄真迹,07年的第一篇文又见兄的墨宝,我赚大发了我 :)))你的诗我很喜欢,本来想付上一首,待我把这里的事情处理了先。

大毛笔:也是稀客,但是老友了。你的名字我超喜欢这个“大”字 =)太有你的风格了。刚发现你几天前主动要求做陈默姐姐的御用摄影师,看来我在这里画的这张实在太粗陋,没能抓住姐姐夺人的风采,惭愧!还请你这位御用师多多包涵呀。

Helensavva:说得好,不愧是我中豪杰,喜欢你的最高境界 =)四字,足矣。

姥姥:嗬嗬,给您请安。谢谢姥姥教我的办法,我再见到了“在路上”的男人,一定是会像见了蛇一样,撒丫子绕道跑的。可是姥姥,一不小心被咬了怎么办呢?可有解药?这就是我文章里的疑惑。

Uh-oh:不是外人了,你随便哈,上座座着,茶水玉米伺候。
uh-oh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现在的人,都在天上飞了。----空中飞人。

不过,老太太,绕不开怎么办?都绕过去了,有怎么办?
老太太语录 回复 悄悄话 谈到爱情,老太太活了一把年纪,还是没有搞得很明白。惭愧。

但是,有一点我知道,爱情是相互的,单方面的爱恋那是爱慕,不是真正的爱情。还有一点我也知道,男人嘴里的“爱”不可轻信,但是男人行动上的爱却不可不信。

男人,有野性的,有恋家的,但是,如果他真心爱一个女人,无论他是哪一种,他总会停留下来,哪怕是片刻,让他的女人体验他的爱。

所谓的“在路上的男人”,具体到现实生活,在某种意义上说,无疑于不负责任的代名词。

说的也许绝对化了,但是是我的真实想法。

爱情很美好,也很实在。活在梦里的感觉很美妙,可惜,美妙的时间不会长久,毕竟人生不完全如梦。

所以,DueProcess姑娘,遇到“在路上的男人”绕开走,你就一定会找到幸福。
:)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所有该看的和所有相关的,额认为,最高境界四个字:
与你同行!

即你停我也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

我在“品茶小轩”上已经回了Due妹妹的贴,今天拜访妹妹的博客,WOW,真热闹。妹妹有才华、有激情、又有人缘,真的好羡慕。

谢谢大家在评论妹妹的美文的同时,也给我很多关心、分析和启示。

我的情形说起来也简单,性格决定命运吧。向来喜欢有自由的心、强势、而又有可爱孩子气的男人。以前听到有人说“婚姻不在我的PLAYBOOK上”,我也不以为然,想情到深处大概就不是这样啦。遇到不止一个这样的人,方才明白日日相伴只是生存状态的一种而已,并不是感情的终极目标。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至今并没有愿望以地久天长为目标,而刻意寻求一个人、一份情。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爱的感觉完全是发自内心的,并不是双十年华才会有激情,也不是说一定能成就婚姻的爱才会有动力。我没想到自己可以这样无怨无悔的疼爱一个人,可以有能力让一个强势的男人在我面前化身为不设防的孩子。我告诉过他,只要他愿意,他永远可以放下一切,在我面前像孩子般地笑。其他的一切,随天意,不强求。

生活只有随意才能遂意,不是吗?

谢谢大家。

顺便说一下,大毛笔啊,你把我定位成“爱情破灭,婚姻解体” 的“中年女知识分子”,让我大笑不已,眼前浮现出一个戴白框(或者黑框)眼镜,梳齐耳短发,面有菜色(没有爱情滋润),絮絮叨叨(婚姻解体了嘛,心烦)的女人形象……挺有意思。(笑)
uh-oh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继续讨论。有没有人般 四库全书 来理论哪?~~~~~~~~~~~~~~

真的长知识。这句不是开玩笑。
大毛笔 回复 悄悄话 丢妹忽发对情之感叹,引发了大家这许的共鸣。
顺着丢妹的指引,俺看了陈默女士《在路上的男人》等两篇原作,
俺以为丢妹之感慨和陈默女士之清泪则是完全不同的心理成因。陈默女士的文章恰好在这一错误的时间里,给丢妹做了药引子了。

做为一个自认为(并也一直被公认为)“在路上”的男人,刚好借我自己的眼光反观陈默女士如此痛苦的原因吧。
陈默女士应该:
是一个传承了中国传统道德,典型的中国的中年女知识分子;
爱情破灭,婚姻解体的切肤之痛,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同时也正因为这个挫折也使得她在自己的心目中重新虚拟地塑造了一个完美、高大的爱情偶像;
做为一个离异的单亲妈妈,具有坚韧的自我牺牲精神,但同时又难免患得患失;
严重地缺乏自信,想吃又怕烫着。

虽愿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
但仅以燕雀的胸怀,也绝容不下鸿鹄的思想,还会平添许多的痛苦。

永远只是一只燕雀,那么就让我们在枝头跳跃吧,在阳光里梳梳羽毛,衔一片树叶,或叼一根青草,顺便再去树杆上捉几条青虫,这就是一天的生活,不也挺好?冬去春来,万物复苏,蓄窝孵卵,又可以开始新的忙碌,把生活变成生命里快乐的内容,这样燕雀和鸿鹄都可以精彩地活着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一点“我爱你和你无关”的感觉,大概有些人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吧。

想起了一首劳伦斯的诗:《产生意象的爱情》,你那个朋友可能就像诗中所写得,她在自己心里创造了一个全然不是“他”的“他”;是一种“意象的爱情的嘲笑和抚摸”。

《产生意象的爱情》- 劳伦斯

始终
在我的核心
燃烧着一片小小的愤怒的火焰吞噬着我,
因为
越过界线的抚摸,因为爱情炽热的、深入的手指。
 
始终
在那些深深爱我的人的眼中,
我最终见到她们所热爱的他的意象,
却被当作是我,
误当作是我。
 
始终
是一只象我的聪明的猴子

嘲笑着我。
 
于是超过了一切,我现在要
使我自己的赤身裸体
避开产生意象的爱情的嘲笑和抚摸

其实,我们一直在苦苦寻求的,无外乎是自己内心的平静,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就像劳伦斯的另一首诗《What would you fight for?》所写得:

I am not sure I would always fight for my life.
Life might not be worth fighting for.

I am not sure I would always fight for my wife.
A wife isn't always worth fighting for.

Nor my children, nor my country, nor my fellow-men.
It all deprnds whether I found them worth fighting for.

The only thing men invariably fight for
Is their money. But I doubt if I'd fight for mine,
anyhow not to shed a lot of blood over it.

Yet one thing I do fight for, tooth and nail, all the time.
And that is my bit of inward peace,
where I am at one with myself.

And I must say, I am often worsted.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要努力。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1.男人的心灵有被擦出火花的时候,2.男人有爱情熊熊燃烧的时候.

DUE, 上面的1与2不是私生活问题,和SEX无关.而是标准问题.根据大英百科全书2001版爱情篇第三册第二卷第五章第二十六节,它们是检验一般男子爱情的两个必要条件,同一章第三十三条说,在有些社会中,如学校亚青春期半封闭团体,它们是充分条件.刘大叔提出的两点疑问是有爱情理论基础的."在路上"美化不了单相似---三哥的画饼充饥实在是太TMD一针见血了,从来也没向现在这样狂热崇拜三哥.

三哥对我没热情怎么办? 要我是某人的话,就说他"在路上"好了.
水火土 回复 悄悄话 头一个感觉是震撼。天才才女刚回来就又出奇文。连着那许许多多的留言,仿佛是卷起了一阵关于情与爱的狂风暴雨。情与爱,千年的话题,万年的困惑。谁都一生在情中,又终生在寻求爱。情是什么爱又怎样,怕是谁也说不清楚。也许归根结底是因为它的发生.存在的模样形态是各式各样因人而异的。爱上在路上的男人的女人,也决不在少数。她们的爱也是各不相同的,而且纯粹是她们各人的事。情和爱会是怎样就是怎样。对情和爱的神往和渴求,是人的情感中最圣洁最动人也是最个人的,是生命的动力,是生存的希望。放开情怀尽情地去爱你想爱或者已经爱上的吧,不必问他是在路上的还是在家里的。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缘为天意,而份在人为。zt

呵呵,要执著努力,也要随缘随心。。 用智慧去分辨。。与妹妹一起:))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对人而言,无论男女,"在路上"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有人会享受这种生活,但通常是短暂的.
其实没有人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也没有人真的愿意永远居无定所,无论是社会定位,家庭定位,还是感情定位.
"在路上",很多人在想,很少人做,坚持下去的微乎其微.
"在路上",有的人是迫不得已,有的人在四处找寻,自己失落的灵魂.你帮他捡起来,洗干净,妥善保存,你就拥有了那个人.
uh-oh 回复 悄悄话 田鼠又来了,在仍几个苞米下来。还没吃够。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谢谢大家的留言,真的帮我更多想明白了很多事情。心里的很多疑惑和不解也慢慢弄清了一些,获益良多。也深有感触地发现留言板不仅仅是像我所想,大家一起调侃聊天瞎热闹的地方,原来真的可以帮人解忧呢。

阿尤:谢谢你,你是我永远的田鼠 =)

Thunder-Bird:看你一幅有女万事足的样子,你的一家多幸福啊,愿所有女人的老公都像你一样

三哥:三哥果然快人快语,雷厉风行,唉,可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社会现象啊?要怎么来拯救这些人呢?

战火中的硝烟味:那真的恭喜那个在家里等你的人了,守得云开的感觉是最甘甜的吧

Longzhong大哥:说的中肯!其实,能让你赞一声好的人或事都是需要真材实料的,你连自己都不断鞭策,不断自省,赢得你尊重的女人(尊夫人)该是值得好好臭屁一番的。感觉你的心可以一分两用,一个在路上,一个踏踏实实在家里,若是每个男人像你一样,就没矛盾了

大老鼠:小男人也很可爱啊,喜欢大老鼠的小男人尤其可爱,祝你考试顺利!

蜗牛妹妹:嗯,说得好。会错了意的女人好悲哀!不过女人在感情上的天性是善感的,你很在乎一个人的时候,他喜不喜欢你,应该一目了然,要是还需要问“喜不喜欢”这个问题,那肯定是没戏了,move on。所以我觉得作者是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的,一时弄不明白,几年都弄不明白吗?除非不在乎那个男人。我们祝福她吧,只可以做这么多了。

蓓蓓:对不住你了,我老是把自己整得像个神经病,你总是好心来逗我开心,今后少写伤感的劳什子,就像你说的,开开心心过猪年 =)

土姐:你是我的偶像!呵呵。祝福你。我有你一半的智慧就不愁找不着最大的玉米不愁走不出这片让人头晕的玉米地。TDYD (借一下倒倒的警世名言)

M:brilliantly put! Strive to become四月的女主人公 =) Love is an eternal subject, but is it really worth generations of heart-wrenching agony? I guess not. Sure enough it has its appeals, but by no means should any woman make it their number one focus in life. Here, I mean to substitute your choice of the word “love” with “marriage,” do you think it reads more naturally this way?

兰儿:你是一个充满爱心可是又努力潇潇洒洒活着的人,你最惹人爱,你是最美丽的风景,真的(老土的酸奶喝多了一些)

冰妹妹:你的性格和你的留言一样鲜明,敢爱,敢言爱,因为你毫不疑惑一个人值不值得爱,真的是感情巨丰富,同时冰雪聪明,真是完美的组合。

神剑兄:愿赌服输,无怨无悔,即使赌错了,也不是没有收获,不尝为美丽人生,怎一个“潇洒”了得!You never cease to surprise me, or should I say, impress me. 我发现你每次的留言都让我惊喜地有不一样的收获。谢谢。

刘大叔:呵呵,我也不是很清楚作者的私生活是怎样,或许把这文章拿来说事儿有些冒昧了。我是凭着自己个人的喜好,或许加了一点点自己一厢情愿的想象也说不定。不过有一点我倒是知道的,他们之间,决不是蜻蜓点水式的恋爱,是有深深厚厚很多年的感情基础的。真的不好意思让你百看不得其解,是我的疏忽,没交代清楚,请你原谅!

阿Sam:你的留言我已经听到了 =)在你版上的音乐里听到的,只是忘了告诉你而以。没想到白捞了一个掌印,真是飞来的横财呀,谢谢你!

百年雨林:说得好啊,缘分这个ingredient,怎么把它忘了呢?加进这个公式里,就容易计算的多了 =)

Hummer兄:是啊,生命在于尝试,为了把什么都弄明白裹足不前,就因小失大了。这么简单的道理,为啥我就忽略了呢?看来钻牛角尖真的不能推崇。还好你总是及时地冒出来给我点清醒 =)

Glider:不愧是老乡,有那里的豪爽 =) 咱不费心了,还是继续喝咱们的二锅头,唱咱的洋信天游好了 =)嘻嘻,忽觉云淡风清,大漠怡人,爽啊!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计划跟不上变化。不必烦那份心。

哪天真要撞上一个“在路上”的男人, 就凭丢妹子的才气, 还不把那路上客的心给收服了?
hummer 回复 悄悄话 管他路上不路上,我们中间谁又不在路上呢?只要两人觉得好,那就是好。同行一路,还是同行一段,那看缘分,也看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就够了,俗话说,尽人事,听天命,以后的事情谁又能全知道呢?如果把一切未来都弄得一清二楚,这种生活似乎也没有多大意思吧。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合适的人,所有在路上的人都会变成住家的人:)
所以,才有缘分一说*_^
:)samHu(: 回复 悄悄话 燕过留毛,人过留声;发不出声来,先留个掌印吧!
刘大叔 回复 悄悄话 看大家讨论这么热烈,真为自己惭愧,因为,我没看明白,我试图参考原文,立马觉得心理堵的慌----原文将N个支离破碎的小情节拼凑在一起,但读者从中却不能明了这样一些简单而重要的关于女主人甚至男主人的一个基本事实: 他们认真DATE过哪怕一次吗?他们一道体验过ECSTACY吗(不光是SEX方面的)?

若不是无病呻吟的话,文章里她想DISCLOSE什么,想HIDE什么?

或者所有这些,仅仅是一个岁数不小的非情痘初开女人的沉闷的单相思? 要不是DUE提到,本人不可能会把原文读完,甚至读了两篇.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怎样对待自己和在路上的人感情,我认为,说白了,就是一个选择和赌的问题.

首先,有些东西不可兼得.就如要去险峰看风光,就要离开方便的都市暖暖的小屋.很多东西本身是对立的,不可能同时得到.这是一个选择的问题,是自己对爱情的解读.

其次,选择陪他上路,你会欣赏到美丽的风景和他的执着.这是你该有的回报.有可能他永不停息;有可能适可而止;有可能停止了,后来又上了路,或者最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但不是你.选择了,结果是什么样的还得赌.

如果追求理想,只想获得一份心灵的感应,就不要在呼他是否停下来.“在路上的男人"的作者就是这样的态度.

但是如果既欣赏他自由的心,又想给他加个笼子安个家,这样去做等于南辕北辙,给两个人找罪受(是否有点贪心呢,呵呵)?“在路上的女人只能是同类男人的伙伴,而不能成为爱人"。这话有些绝对.他恰好想找个家不是不可能,但是概率要小一些.愿意去赌一赌这个小概率事件也是个人的选择.

愿赌服输,无怨无悔,即使赌错了,也不是没有收获,不尝为美丽人生.
ice3 回复 悄悄话 俺的意思是他(思想)太过于强调个人了, 不顾及别人.
ice3 回复 悄悄话 俺的第一印象,既然知到缘分如此难得,就该把握住, 真的只有这一条路吗?? "在路上”的男人如果不需要所谓的"爱",所谓的"家". 只是一味"在路上”,俺倒不稀罕了.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相关留言 **************************

《在路上的男人》原文作者 于 07-01-08 17:58:55

妹妹,谢谢你对我几篇小文的recap,谢谢你知我懂我。看你的文章,禁不住湿了眼睛。不仅是为自己不能开花结果的感情,也为你细密的心思、为你对爱情细腻的诠释而感动。

我的故事说来也简单,成年人了,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既然不能既心心相印、又执手至老,我宁愿守护美好的感觉于心中。

对于有的男人来说,家是自己的领地,事业是永恒的挚爱。 “老婆孩子热炕头”并不是每个人共同的企盼。对于这样类型的人,我理解。不幸爱上了,只能自己做到无怨、无悔、无所求。怨什么呢,别人既没有隐瞒也没有欺骗;悔什么呢,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求什么呢,强求别人人生plan中从不存在的东西又怎么能成功呢?

身为女人,希望能做到自信但不张扬;坚强但不强悍;深情但不自怨自艾;温柔但不痴缠不放。共勉。

***

uh-oh 于 07-01-08 18:11:58

说得好

人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动物,一切的一切,都附上了感情色彩,不能像其他动物一样。那得起,放得下,能有几人?
这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不会停止的。
自信但不张扬;坚强但不强悍;深情但不自怨自艾;温柔但不痴缠不放.....太难了。

******************************************************************

j123 于 07-01-08 06:26:37

感动!
令人想起中国有一个故事:“长存报柱信,岂上望夫台“ 。写尾生等人,情人未来,他淹死。看来现实中有类似的事,所以传为佳话.
可是仔细想想,如果尾生的情人哪怕是有一点爱他, 会不来么? 即使尾生是我最最普通的朋友我也不会不来啊!我是路人都会拉他一把。可是他等的人却不会。那么。。。
等待,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词之一,去医院排队等候,要挂号;等车, 也知道车的时间表,虽然会晚点,可是至少后天以前,车会来,等船,等飞机。。。
等待这个词本身的意义,就包含了时间的限度。

****

《在路上的男人》原文作者 于 07-01-08 18:07:27

有道理。怕就怕被等的人心里想说的是:“你不必等那么久的......”
等人的人只能根据自己的判断做自己的决定了。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阿尤看来有切身体会。的确是这样啊,不过还是得有好坯子才行。
uh-oh 回复 悄悄话 好女人,就是一所学校,把男人培养的自信、潇洒、风度。走在路上,自然不一样。所以,女孩都会问,为什么好男人都结婚了?
可是,如果让男人比乐业,就麻烦了。
记住,提升自己,硬件和软件,不要让他转校。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何一个在路上的男人结婚牵扯一辈子,说起来容易,写起来浪漫或者说可以把它写浪漫,过起来日子来可就苦不堪言了。

或许也挺好的,放开了,一种谁也不管谁的状态。可是当夫妻之间全放开了,不管不问了,这情感又从何谈起呀。

我觉得那篇文章表达的是一种现实中的婚姻状态, 现实中存在。这种婚姻需要双方都明白,大度,并且有些事心照不宣,谁也不限制谁,才行啊~~~。 至于好于坏,也就是哑巴吃饺子,啥味道只有自己知道了。

丢妹子,不论你找什莫样的,咱别找在路上的~,就你那小机灵鬼,还是找个看得见摸的着的吧哈~
uh-oh 回复 悄悄话 田鼠来啦~~~~~~~~,村长就是村长,说起话来,就向那皮笊篱,明年,你还是村长。 :)
torpedo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是作者也倾向与那些胸中有些理想主义的人,但又有其他牵挂。我想就是纯理想主义者也有牵挂,只是在他的心中理想更重要。是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是人生的高级状态,我不敢说。
murzin 回复 悄悄话 The problem with such kind of sentiment is that it's only half of the reality. Women should stand their own ground, and become the lead of their own story, like, 四月的女主人公 - I don't see any mention of man there, "on the road" or lying in the mud pretending to be dead. ;)

And I don't agree with the theory that women are like corn ears waiting to be picked by a bad bear. Ladies, that bear is offensively dirty with a bad breath! Yaks! When was the last time he took a shower?!

Love is very overrated but happiness is relatively straightforward. Strive for happiness, but not love. Besides, there's nothing that's worth a long wait of your life even if you truly believe your love is sth that happens once in a million years--yeah right, millions of other ladies also had the same idea and look what happened: a whole generation of men think they belong to the "road" and women are but decorations to their list of corn ears--now even women buy into this incredulous and insane theory!

Stop this madness and start enjoying life! Live once, have fun, with or without love (from men).

M.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俺理解所谓“在路上的男人”就应是指那些拥有浪漫情怀的理想主义者,他们无论对事业、对爱情、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对本我归宿的追求都无时无刻地修正。他们“在路上”是在寻找他们迷失了的精神家园,是在寻求他们思想的终极天堂,而这孜孜不倦的不断求索和修正又给予他们快慰。

就象我原来常常比喻的:“黑瞎子掰玉米一样”。大黑熊其实一点儿也不傻,它深知不能拥有整片土地上的玉米,也绝不是在掰下一个玉米时忘记了怀里已经有了一个了,当它拿到手上认真看后,发现不是他要的,就放下了。但它坚信不移这些玉米之中一定有个是属于它的,只是还没有找到。

做为一个玉米棒子,或许在某个时刻被大黑熊揽入怀中,但并不等于就此双方互为拥有。玉米多极为相似,但在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眼里,他绝不苟同。
即使这短暂的相拥,也是前世修缘而来的人生绚丽火花,即使一闪即逝,也是极为珍贵的。

但缘为天意,而份在人为。

离开大熊的玉米,没了大黑熊的关爱,也并不等于玉米一生的泯灭,只是双方并不互相属于对方。或许对于落地的玉米来说终极的幸福就在眼前,灵巧的田鼠一定会如获至宝,将之洞藏、在风雪交加的冬夜里与之相依为命。而风雪过后,田鼠就会迎着舒暖的太阳幸福地唱道:“我爱你,就象田鼠爱玉米”。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chaojiang说得真好:))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太武断,可总觉得这世上没有男人永远在路上。在路上奔着的,只是因为他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女人的苦等,是错会了意,自我哀怜。:-)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K, 发现longzhong的话每次都比我要说的好!PF!

看了“在路上”的文章。甜蜜也罢,辛苦也罢,我就是一个小男人,不做路上之人了,还是回到那棵挂满黄丝带的树旁吧。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在路上的男人有魅力,不是不能留住,只是需要等到他累了,碰上一个更有魅力的女人才能留住。
你的爱情观浪漫多于实际,祝你好运!
战火中的硝烟味 回复 悄悄话 一天到晚在路上,你以为是毛泽东的25000里长征啊,
俺是在路上的归人,蠢货!!嘻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在路上”的男人需要“在路上”的女人
“在路上”的男人没法跟“在家的”女人认真的
所以,这文中的女人要么同样地“在路上”
要么有本事把那“在路上”的男人拽家里来
否则就是画饼充饥,浪费了时间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上“在路上“的人在感情上也估计差不多,不会就停留在某一站的。那位奇女子的痴情能让他驻足多久,很值得怀疑。爱情这东西就象你说的,如同饮水,冷暖自知。爱是什么样的人都没有错,只是后果要自己承担。
uh-oh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
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z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