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岁月

作为四十岁的女人,作为过来人,作为妻子,我想说说过于女人的事情关于女人的心理关于女人的性格和女人的所有事情,希望我的博客让女人更
正文

秋园琐记

(2006-09-21 21:50:10) 下一个
    我来这里以前,尚是火辣辣的夏天,当时从上海出发,住在一个小旅馆里,老板娘是个本地人,很精明,说起话来,嘴里象爆豆子一样,我听不懂,但我知道她很怕热,她出门时,头上总是带一块湿毛巾纳凉。而这里因为维度比较高,夏天没有上海那么湿热,及至今天这里已是满园秋色了。
    街级上,有秋的影子,窗前檐下洋溢着清秋的爽气: 桂花开了,菊花开了,玫瑰花虽然有点徐老半娘,但依然开得精神。树上枝头,红的叶绿的叶,园子恍惚由一个热辣的小女,突然间变为成熟的夫人,丰腴饱满,荣容华贵,几乎叫人认不得。虽不在田野间收获,站在窗前,却已感受到秋天已经来临,秋天已在园子里了。 桂树上已点缀着一簇簇的浅橘色的桂花,不必走近,其带些甜味的郁香直逼嗅觉。
    园子里有许多不知名的树,长满了各种颜色不同的果子,果子们的颜色一律艳艳的,把秋天弄成一个猎艳高手;有些树的叶子已经有些疲惫,懒懒的从树上飘下来,像一个个打瞌睡的穿花裙的少妇跌落在园子的地上睡着了。松鼠在树上跳来跳去,时而调皮地跳到园子前面的马路上,它那探头探脑的样子,实在可爱!
    蹲在阳台一边晒太阳的狗狗阿娇惬意的瞧着那松鼠在树间上窜下跳,偶尔在桑子眼里发出“呜呜"的声音,你看它长得貌不惊人,个头也不大,可它已经八岁了,正处壮年。
     秋天的阳光格外惹人欢喜,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尤其在这里。遇上下雨的日子,秋雨虽不象春雨那样油油润润的,但因为在秋天植物的体内已积满了准备过冬的油脂,所以,在雨天整个园子里显得比春天更加温柔丰腴韵味十足。
    如果说春色恼人,秋色则愁人。人们单知道秋风秋雨愁洒人,却不知为何而愁。这秋雨秋风着实是令人悲伤,那是因为在秋收的日子里无物可收才有悲愁之感的,在该收获的季节,你没有收获到该收到的东西,确是可悲。比如60年代出生的人,听了那首《笨小孩》的歌,总是有些悲秋感觉的。 因为秋意先在我们的心中,虽然秋阳依然可爱,秋雨依然润湿,树叶依然妩媚,可我们总觉得悲愁,其实秋风秋雨也只不过给我们一个关于季节的信息,悲和愁与它何干?
    尽管我们也经常作秋声秋赋为秋歌功颂德,但因为我们的心绪,总是辜负了秋的一片好表现好心意。     
    其实弥漫着秋色的园子确实美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昨天给朋友家做了中国饭菜,连他的老妹丈夫撑着了。
一言 来这儿的国人谁不怀念国内美食佳肴呢?有一手做中菜好手艺是令人羡慕的呀!
一言
别人想减肥还不易呢,看来来美国是减肥良方
一言 以你资料看似到这里很久了。

国内上不了文学城的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是在国内,我刚到这里。来了几天,差点把我饿死,住在旅馆里,天天吃拿稀里糊涂的东西,一周减了三磅。我来这里是个偶然。你在国内?国外?
一言
你资料上不是写国内吗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偶到这里旅行。写的是北卡杜克大学的花园,只写了一点点,好多植物不认识。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在滨州。
一言
这头顶湿毛巾给你留下的乐趣真不小。

看得我直要笑。

你那同学和老板娘竟因湿毛巾联系上了,她们俩会不会有什么关系呢?哈哈哈哈哈。。。。

你把上海说得那么不好,似乎只留了个湿毛巾。那你说的那么美的地方是哪儿呀?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了啊,当时我看到老伴娘那样,立刻想到了那偷雷的鬼子,觉得好笑,就打电话给南京的一个同学(他曾告诉我说,南京夏天很热,他出去时,一般头顶一块湿毛巾防晒,我说他想偷雷的鬼子)说老伴娘那样,确实证明了他象鬼子。
一言 哈哈,这里着实比上海美,你是在哪儿呀?那头顶毛巾老板娘极似“地雷战”中偷地雷鬼子兵滑稽。
至于秋愁,自古言之多矣。"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罗衾不耐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秋风萧瑟,秋雨凄凉,的确,深秋时节,红衰翠减,百花凋零,容易让人触景生情,忧愁缠心。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诱人入睡,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充足的阳光能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但入秋之后,光照时间减少,特别是碰到阴雨连绵时,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人体细胞就会"怠工而偷懒",人的情绪也就低沉消极,精神萎靡不振。
有趣的是,这个"愁"字竟是由"秋"和"心"相叠而成。古人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是外来之物,关键在心境!有乐观豁达的心境,可缓解"天昏昏兮人郁郁"的景象,何愁秋愁不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