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贫如洗的异乡人

贪洗海水澡的星群,被颠狂的海水晃荡得醉了,拥著亦裸裸的明月,突然跳舞起来。
正文

范美忠之我见

(2008-05-31 14:27:30) 下一个
       一个人在生与死之间的感悟或者想法,甚至是下意识的一些举动,都应该是来自于内心最深处。这些来自我们内心最深处感悟想法,在平时生活中是我们自己很难能够体会的出来的。它折射了一个人,或者是一个生物最基本的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特性。这些特性有些是高尚的,伟大的,坚韧的,勇敢的。。。有些则是渺小的,自私的,胆怯的,甚至是卑鄙的邪恶的。当然我们这些生物体所具有的这些特性除了先天的因素造就之外,后天的影响也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比例。当然这些特性可以称之为我们的人性的一部分。


     四川大地震,便让那些亲身经历过的芸芸众生很好的了解了一下自己,了解自己在经历生与死的那一段时间,自我的一些人性。


    范美忠,这位老师,这位曾经是中国最优秀学府的学生,显然是上述经历过这场地震的芸芸众生中了解到了自我特性的一员。当大多数人开始批判他的时候,我也要对其事吐一下我之见。

   第一是他的真实的对于自我的人性的描述。我们先不去讨论他在生与死之时的人性的好与坏。起码,在过后提及时他没有虚假,没有对自我的那一刹那的人性的弱点进行遮掩修饰。其实,很多经历这场地震的人扪心自问------你们在生与死的那一刹那,显现的自我特性难道全是高尚伟大的吗?而且我特别的要问问那些政府的官员,那些全部倒塌了的学校的校长们,你们那一刻想的是什么?难道你们的人性真的电视机,报纸上,网络上,说的那么高尚伟大吗?当然,每个人内心的东西没有办法用唯物的东西去证明,因此在此我到并不想去指责谁,我只是想说,范美忠在他经历生与死的那一刹那所感悟出的自我的特性,是自私的,是不高尚的,甚至是卑鄙的[因为他竟然能够说处在那种情况下甚至会置自己的母亲与不顾,这也是我瞧不起他的地方],但是他毕竟是真实的说出他的当时的想法。我想这比起那些了解到自己的人性以后还要故意去修饰的的人高尚一些,安全一些吧。


     第二点,我要谈的是,他之所以有这样的特性难道和他所受的教育以及他所生活的环境----这个大社会没有关系吗?先说中国的教育,分数决定一个学生的一切,起码是学生在学校的一切,这早已妇孺皆知的事情,扪心自问,我们这样的教育能够产生出多少人格健全高尚的学生呢?范只是这种教育下这种环境下的冰山的一角。而且当一个学生出了问题以后,所有的人特别是提供类似教育的老师及政府大人们以及和这个学生有着类似受教经历的人,开始对他进行千夫所指,谩骂和侮辱时,这个问题所显现出来的背后的深刻的问题恐怕不是范的人格如何低下这一问题这么简单吧。难道大家不会觉得有太多的不正常吗?难道大家不会觉得有一丝的凉风从脊梁滑过吗?大家不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一些麻木吗?大家不觉得这麻木背后的冷漠与残忍吗?大家不害怕吗?

     我们是不是需要进行反思与悬崖勒马?是不是要理智思量一下范这一事件所折射出来的真正的问题?而不是单单的去漫无目的的辱骂。

     其实中国的教育制度已经到了悬崖边上了,在往前那么一点点就是万丈深渊了。
范其实只是冰山的一角,他该骂,但是我们在骂他时先要留一点空间给自己。要不然,恐怕下一个就是在不知名处的我们自己。


    当然,我更担心的是,在舆论新闻宣传一片的对赈灾的正面报道之下,容不下半点沙子的我们,恐怕又会将这些见不得阳光的东西了深深的沉下吧。

                                               vinter与2008年6月1日凌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