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贫如洗的异乡人

贪洗海水澡的星群,被颠狂的海水晃荡得醉了,拥著亦裸裸的明月,突然跳舞起来。
正文

落雪2

(2007-01-20 12:32:08) 下一个
                       


   我常常逃避不了,便感伤起多年前的那场落雪,用---感伤----是因为我再也见不到那样的落雪了。像是一位恋人,走了,再也回不来了。

北方的冬天该是很冷的,然而我的家乡比较起北方大部分的城市,冬天却是稍微带着些许的温和,就是这少许的温和使得家乡的冬天少了很多的落雪之情形,因此要是冬天落雪来了,便成了看似的惊叹,而实实在在的一种喜悦了。何况之于那时日日生活在压抑之中的我们更是无法想象的一种快感。我常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前面对着的是世界潮涌的自由,而身后却是摆脱不掉的腐朽禁锢,至于信仰,更无从谈起。

多年前的那场落雪该是7年以前,那时的我,走读在我们那个城市一所极其严格的高中,几乎每天早上5点钟便要起床,带着倦意,匆匆的吃完早饭,跑到楼下,跨上自行车,然后便匆匆的消失在寒冷的冬天黎明的夜色里。10分钟的路程,我赶到学校时,正好赶上体育委员点名,体育委员的身后,通常是默不作声的严肃的班主任。体育委员点完名以后,我们的班级便加入到了全校30多个班级之中,成了长长列车的一节,这列车便在节奏感均匀的哨子声下,机械的跑出校园,开始每天的3公里越野。而路线,一切的路线是早被安排好了的,当然至始至终也就只有那一条,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样的一种被强迫的凌晨的习惯在那时的我看来是一种煎熬,沉默的煎熬。因此,总希望一大清早落雨,越大越好,至于冬天的落雪,便是一种奢侈了。对于能下一场飞飞扬扬的大的落雪,只能是一种幻想了。

一如青春的幻想------被压抑久了的青春的幻想。

然而幻想来了,不是梦中。而是那个冬天的清晨从更早起床做饭的母亲的口中得知的,这便如一支兴奋剂,竟忘了睡意。慢慢的起床吃完早饭,慢慢的下了楼梯,楼之外还是黑黑的一片,便蹒跚的踏入雪中了。我那时竟没有想到这一蹒跚的踏入雪中,花去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更没有想到这一小时的时间所带来的种种的一切,一直延伸到现在,甚至改变了我以后的一切。

帮一下忙好不好?-----是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说这话时,黑黑的黎明几乎看不到亮,感受到的只是飞飞扬扬落雪。。。。。

对不起,要不送你回家吧--------她的回答是沉默,让我不知所措,我便搀扶她前行,这一搀扶前行,更大的落雪似乎就要到来。

后来我背起了她,背起了她,知道她和我一个年级,知道她的名字,再后来我背起她停停走走。就像以后一起经历过的若干-------停停走走,希望快乐着且叹息抗争着。

停停走走,我看清了她的脸,一张漂亮的脸,一张让我不知所措的脸,我那时不知道什么是喜欢,只知道心跳个不停-----这大雪落得密密麻麻,难道要把这城市的钢筋水泥的禁锢淹没。。。。。

看到那脸以后,我便话少的可怜,她更没了话语,只是大雪旁若无声的落着,落在我的背上方,她的身上,什么人间的语言,在那时所有的声音都是多余,只要留那肢体的语言就好---比如我低着头,她在我的背上用她的双手擎起书包为我挡着雪。。。。。

走走停停,10分钟的路程,我背她走了一个小时,后来知道,那一天是她父亲去世后的第3个星期。

从那天起的无数个日子里,我觉得我以后的生命里不能没有她,不能没有那张脸,那双眼晴,不能没有那双擎着书包为我挡雪的手,我想不透了人生若干的大道理,我弄不明白爱怎么会有罪?------那是谁定下的规矩?

我想不明白了,但是我们还是不例外的许过很多的誓言与彼此。

她不例外的于我很多的泪水与爱,我不例外的于她很多的拥抱于同样多的爱。

我那时在欢乐之余时常叹息。我也曾说过我们是一对鬼魅,不能见天日。她便带着勇气劝我不要叹息,然而不叹息,就能改变一切吗?

她曾说过将来在落雪时,要我给她一个名份。

可是,那落雪再也不会有了,我多么的心痛------伴着她的离去,那落雪再也不会有了。。。。。‘现在落雪了,我要给你那时不能给你的名份,可你在那?你在那?为什么不等等?’

想到这些,我曾仇恨那禁锢爱的自由的一切,那让我们曾经如鬼魅般不能见天日的一切。。。。然而在一个没有信仰的地方,在一个没有自由的地方,这仇恨只能是空洞的索然了。

看着眼前,这7年以后的落雪,我恍如隔世。

满天的飞雪落着,怕是要遮住这世间的一切了----连同那山,那水,那树,那路,连并我的眼神,我的呼吸,以及我念你的心。

冬天的鬼魅,他们的爱恋是深深的,若不是,那为何冬天鬼魅的爱恋之心碎了时,便成了这亿万的飞飞扬扬冷冷冰冰的落雪------一旦坠到了这尘世,就要遮住这尘世的一切,以之冷,冰住一切,以之白,渲染一切。

若是你明白的也如此,那你也体会了那心在碎之前会有多么的悲。我怕你这样的明白。但是想必你明白的比之我甚至更加的深切。那你在那个世界见过这样的落雪吗?若有,见时,会不会同样的念起我?

vinter于2006年1月21日凌晨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