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贫如洗的异乡人

贪洗海水澡的星群,被颠狂的海水晃荡得醉了,拥著亦裸裸的明月,突然跳舞起来。
正文

落雪

(2007-01-15 13:18:04) 下一个
去年的此时,大雪掩盖住了楼道前一米多高的围墙,我常常是早上起来拿起铁锹在楼道口开辟出一条路来。今年的此时我早上上学再出门时,时常有一种快感----不用担心在落满雪的路上蹒跚前行;更不用担心因了蹒跚前行而迟到,以至于领了一张不一样颜色的出席票;甚至更是有意无意的瞥一眼楼梯后边的铁锹,算是一种善意的挑衅吧。挑衅也是一种快感------这才知道。要是知道今年的冬雪落的这样少,我就不会早早的买了那双去年没舍得买的长筒靴。

我在的城市算是日本北方的一个城市,冬天的冷不必说,却不至于冷的冽,冷的滴水成冰,较之我的故乡算是温和了,然而冬天来临时,落雪会几天几夜,而且这样的几天几夜会陆续贯穿一整个冬天,直到踩上春天的尾巴。去年的那几场雪下过以后,道路两边积雪达到了三米二十多,据说是破了此地89年前的落雪纪录。我前年的四月份第一次来到此地,还可以清晰忆起当时在新干线上的一幕清形。当新干线在山川间穿过了一条十几公里的隧道后,眼前便一下子变了一个模样,白白的一片,冲入我的眼帘,没有别的颜色,这种白色满了蜿蜒挺拔的山川,延伸,然后融入了我的视线远方的尽端里。我那时之前未见过这种场面,未见过这样的落雪的世界,着实惊到了。我当时记起了川端康成的一本书名雪国------我想雪国该是这样的世界。

很多人喜欢下雨的夜里,在自己的温暖的小屋子里听着窗外的雨声,有些侠意,然后在这侠意中慢慢的睡去,这该是自然界的声音带来的浪漫,然而落雪的浪漫是视觉的。

落雪没有风,会静的无声,特别在夜里。当你挑灯熬到深夜,累了,伸个懒腰,下意识的伸手掀一角窗帘,望一眼窗外黑的夜,隐约的窗外的近处让你分明知道了,大雪无声的落了起来,那无声的,轻盈的雪瓣,早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满了这冰冷的大地,遮住了这落寞的夜的城市,漫天的白雪纷纷飘落,应是神的手撒下来的。这样的夜的落雪情景,我相信你会不由自主地提起精神来,甚至兴奋起来,更甚至一些希望会从新上了你的心头。这时,你该一时的开一下窗户,让这种精神,兴奋,希望来的更多一些,要是没有勇气迎面暴风雪,难道还要隔起黑的夜里的浪漫世界?

自然落雪伴着风,就是飞飞扬扬,伴着暴风便是恐怖了。暴风雪来了,普通的人便要躲在自己的屋子里,相信着且恐惧着大自然的力量。要是那暴风雪是要摧毁一切残秋所留下的败枝乱叶,荒草枯木,那这暴风雪是为一切残腐所恐惧,为龟缩的人们所敬畏的力量;要是那暴风雪是要压抑一切的自由,肆虐的阻挡春天的希望的脚步,那这暴风雪是一种压迫,是一种无形的精神枷锁,然而却迟早要被春天所止息。
 
写到这,外面的夜已经深了,掀一角窗帘,却见不到落雪,对我来说,在今年这个冬天这样的不见落雪的夜已经是多次了,然而多次却总伴着失望。

其实该哑然一笑,毕竟到了天白-------我又该是别一样的一番心情了。

vinter于2007年1月15日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