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贫如洗的异乡人

贪洗海水澡的星群,被颠狂的海水晃荡得醉了,拥著亦裸裸的明月,突然跳舞起来。
正文

我的爷爷

(2006-12-31 23:35:59) 下一个


我的爷爷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中国农民,不怎么爱言语,不会埋怨,一辈子勤劳,朴实,耿直。

爷爷出生于20年代中国胶东半岛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家境贫穷,到了十二三岁,父母双亡。爷爷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而我的曾祖父母去世以后留给他们的只有一间破漏不堪的草坯房子。那个时候也正是日军侵华的时期,当时胶东半岛大部分地区沦陷,日军也不例外的践踏过我们的那个村子,据记载村里的村民在当时莱阳县领导的组织下进行过惨烈的战斗,村民们用的是土枪土炮,镰刀,菜刀,锄头进行的抵抗,但是还是抵挡不住凶狠训练有素的日军以及他们的机关枪大炮,整个村子被烧杀一空,死去的烈士及逃脱不了的老弱儿童加起来有几百人,八几年的时候,为了纪念这一段普通而又惨烈的历史,市政府在村子的东头建了一座纪念碑,纪念碑的后边铭刻着村子里抗战牺牲的烈士,加起来总共有170多位,英魂昭昭,尽英雄。但是日军投降以后,中国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未拿到该有的战争赔偿,后来建国以后战争赔款问题更是不了了之,还好纪念碑落成之后,每年的清明节当地的中小学生都会在学校的组织下去扫墓,想必英灵们在这个时候是最不孤独,最没有怨恨的。

日军当时打过来的时候,爷爷带着不满10岁的弟弟妹妹侥幸的逃了出来,而且毫发未损,奶奶在我小的时候说起这段往事,总说那是刚刚去世的曾祖父母在天保有爷爷他们的结果,而爷爷却常常的默不作声,其中的艰辛,惊险想必只有他知道了。日军撤退以后,爷爷和弟弟妹妹重返村里,唯一的一间草坯房子也被烧毁。其余很多村民也大都失去了自家的房子,爷爷他们三个小孩便随着大伙一起挤住在村里的一所小学,这一挤住就是几年的光景,而且那个时期缺少吃穿,爷爷他们吃过树皮吃过草根,吃过观音土,要过一阵子的饭,衣服更是长期3个人轮换穿一件。如此艰辛,是我们现代这些年轻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活着,或者是活下来,对那时的他们来说应该是一种奇迹。

爷爷他们就是在这样的艰难环境下长大的。后来爷爷17岁的时候,妹妹被一位远方的亲戚收养,15岁的弟弟在当时也已经算是成年,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就是持续的内战,战争--贫穷---自然灾害使兄弟俩走投无路,爷爷便要去参军,弟弟也要跟去,被爷爷给阻止了,拜求村里的一位邻亲带到城里去做学徒。为什么要阻止弟弟参军?总要活一个,这是爷爷后来谈起这件事情的唯一一句话。

爷爷加入的是林彪的野战军,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经历的生死场面不计其数,在其中的2次战斗中,一次子弹擦破左耳朵而过,留下了一个清晰的疤痕,另一次子弹击中爷爷右小腿,险些一辈子就不能走路。我小的时候趁着爷爷午休偷摸过他腿上的那个深深的疤痕-----很硬。和爷爷一起入军的同乡人有20几位,而我的爷爷是唯一一位生还者。爷爷常常给人的感觉是一位沉默的人,我想除了性格之外想必乡人战友们在战争中死去也是一个原因吧。

内战结束以后,爷爷便要求回家种地,这一做法让爷爷放弃了很多继续发展的机会,在当时已经有很多的人不理解爷爷,更有人说爷爷是傻瓜。可是爷爷的坚持是谁也阻挠不了的。爷爷从容的回到了他阔别多年的村子,多年不见的弟弟也已经进了县城里的铁路队,在那时铁路工人是让人艳羡的一份工作。

爷爷回到村子以后在别人眼里自然是英雄,很受人爱戴,但是爷爷却默不作声的拒绝任何的活动,在回到村子里的第2天就向村支部要回了属于他们家的一份土地,种起了庄稼。此后的几十年便如一日,没有离开过他热爱的庄稼地半步,直到卧床不起。爷爷一生不怎么喜欢别人叫他老军人,老八路,更厌恶别人称他为英雄,但是你若是叫他庄稼汉,爷爷会高兴的露出他的笑脸回应你。我一直猜想他拒绝英雄的原因,想必爷爷心目中的英雄是村子抗日纪念碑上铭刻的烈士。

文革时期,爷爷这样的老军人,老八路,庄稼汉也没有幸免,庄稼汉被说成了走资派,天天被拉到镇上的中学操场批斗,奶奶说爷爷面对批斗是一直沉默-------不辩解,也不检讨自己的错误,因此受了不少的皮肉之苦。爷爷打仗时出生入死,炮声枪声炸弹声震天响,即便这样爷爷的耳朵的听力也没有受过损害,但是文革过后爷爷的一个耳朵却被打聋了,这是文革留给爷爷的一个伤痛,更伤痛的恐怕是心中的痛,还好爷爷是聋了一只耳朵,对于以后的声音,国家的声音还有另一只耳朵来倾听。文革以后中国这片土地开始慢慢的复苏,而爷爷这位庄稼汉种的庄稼也越来越茁壮。只是岁月不饶人,当爷爷的子女都一个个的离开他,离开那个村子,爷爷也开始了慢慢地的老去。

10年前为了爷爷和奶奶,我的父亲特地在城里又买了一套房子,爷爷和奶奶住过几次,但是每一次老人家总呆不上一个上午就说要回去,他说住不惯城里,太吵,人太冷,而且没有他爱种的庄稼地。老人家想回去任何人都阻挠不了,包括我们这些孙子孙女们。

6年前奶奶去世了,这对爷爷的打击很大,以至于健康状况明显一日不如一日。奶奶去世时爷爷掉过眼泪,父亲说那是他生平唯一一次见过爷爷掉过眼泪,爷爷和奶奶的相识是通过媒人介绍的,他们相濡以沫的走过了51个年头,以爷爷的个性,以及他的经历,他成长的环境爷爷应该是没有对奶奶说过---我爱你--这三个字的,但是奶奶去世时紧紧地握住爷爷的手,以及爷爷留下的眼泪,我想他们的爱是伟大的,于彼此是一生的挚爱。

前年回国,老人家的健康状况已经很差,却又不怎么喜欢住医院,因此都是上午父亲送他去医院,然后中午做完治疗,父亲再接他回家。父亲说我未回国时,老人家不怎么说话,也很少有笑容,但是见到我,却多了很多的笑容。

那时我匆匆的回去,又要匆匆地赶回来,现在看来该是算作不孝的,那时若能多呆一会在他身边,想必爷爷人生最后的笑容会更多一些。

我前年走的时侯,已经很少走动的爷爷送我到门外,他没有让任何人搀扶,当我钻进车里摁下车窗玻璃回望他时,爷爷略显驼背的站在那里看着我远去,眼神中尽是毅然,没想到这竟是诀别。

去年的这个时候晚上我还在打工,总觉得心神不宁,后来才知道原来爷爷已经离去了,今年的这个时候,再想起爷爷时,徒留下的只是心中挥不去的痛。

在另一个世界有奶奶还有和爷爷出生入死的战友,爷爷应该不会孤单。甚至爷爷在那个没有苦难的世界会常常的笑-------远比在这个人间时要多的多,逝者如此,生者便不会有甚担心了。

vint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