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羔羊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你要加入吗?好啊。
正文

看着你的眼睛

(2006-08-09 17:32:23) 下一个


我当然不会忘记羞涩笨拙的大学时代,这和我那时因为成绩好而自负的心态很不协调。见了男生,虚张声势的时候有, 调头就躲的时候更多。

我的好朋友Y柔美热情,丰满苗条,一直是男生们注目的中心和热烈的话题,Y那时已在众多追求者中锁定了Z,一个很酷,厌烦学习,多少有些抑欲的男生,仿佛足球场是他唯一发泄情怀的地方。

Y告诉我Z以及那些男生们对女生的议论,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来问Y,他们怎么议论我?Y说,他说他们不议论你。我问为什么? Y犹豫了一下,还是告诉了我,他们说你很单调。记得当时我迟钝的心还是被击了一下,但很快就平复在图书馆里了。那时的我觉得躲在图书馆里读<<月亮和六便士>>,看分析梵高金黄色的画和割掉的耳朵的文章更让我着迷。

也许年轻让人觉得爱情和海阔天空的未来互不相容,Y和Z还是分了手。

后来,我们走出了校园,走过了天南海北,走向了天涯海角。

再后来,多少年以后,我们有了一次海内外老同学聚会。

同学们来了, Y和Z都来了,Y一如以前温柔热情,Z仍是少话,一杯接一杯的饮酒,握手,拥抱,眼泪,劲歌,烈酒 ......, 夜的空气里有着太浓的化不开的结,我起身绕过同学,走出大厅,正要推门,已被抢先了一步,我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叫了我的名字,说你好。 我知道是Z了,听到他又说,你很潇洒。正要调侃问他是不是酒喝多了,但抬头的一瞬,我看到了他的眼睛,我停下了,随之停止的还有时空。

这么多年了,我早已明白方程式里读不出女人味,也早已学会不再躲避。在我定定地看着Z的眼睛时,我看到玩世不恭的他少有的诚挚,少有的赞许,他又说了一句:你真的很潇洒。 我知道他没说出的话是: 我为你高兴。 也许只有老同学明白,在今天潇洒的背后,我们都已经过一路风尘。

用了一个完全美式的习俗,我说了一声: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