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海洋

你知道安徒生童话中《小美人鱼》的故事吗?
正文

二手货!?

(2006-08-23 02:33:15) 下一个

在外面读书的人多少都有买二手货的经历吧!这是一种很奇妙的经历,充满乐趣。

首先是课本。国外的课本真的很贵。我是学会计的,如果买新书,我这个专业的课本平均在AUD$60-90之间,相当于RMB¥300-500。于是如果这门课没有更新教材,那么我肯定会去买二手书。而且,我的同学也是prefer二手书的。所以,开学的时候,二手课本往往比新书更难买到!
但是有多少人曾经在中国买过二手书呢?问过几个同学、朋友,None!但是我买过。我曾经参加过国内的法律自学考试。当时用的很多书都是二手的。而且记得那些卖书的广告业和这里的不一样:卖那些法律的自考课本,必须要注明,上面有在哪个辅导学校勾的考试范围,如果附带其他资料,像笔记、练习卷,才能卖到好价钱;而这里的二手课本则是越干净越值钱。

其次是家具。我lease了一个three bedrooms房子,所有的家具:冰箱、电视、书橱、衣橱和床,95%是二手。这些东西,有的是从二手家具店买来的,有的是从私人手上买的,有的则是在路边捡来。而且因为自己当二房东,多少有点家的感觉。我习惯性地逛二手家具店,也时常留意校园的sale广告。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接受二手家具。我的一个好朋友,每次搬家都需要有人帮忙,因为她刚到此地,就买了一张新的双人床。那是一张十分舒服的床,唯一的缺点就是搬家的时候很不方便,必须要出动truck。我曾经问过她原因,好像是她家乡的习惯,在这方面有所忌讳。

还要提到的二手衣物。我注意到,那些卖二手衣物的地方,不仅仅卖外衣,甚至卖内衣。鬼佬们可能不在乎,但是就我所接触的中国人,都没有买过二手衣服。不过我知道有的同学买过二手的被子。买了之后,她就一直在问消毒问题。可惜周围的同学家里都没有大功率的洗衣机,否则她一定会把她的被子扔在洗衣机里面洗的!当时我还帮她问过我妈妈,妈妈说,最好能够拿到医院的放射科消毒!所以,她最后就采取了最原始的方法——大太阳,晒被子!

到澳洲以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物质上很落后。家用电器、家具款式。。。都比中国落后5-10年。我所接触的家庭经济情况都不好,大都是二手家具店的常客,只能在二手市场上掏一些价廉物美的东西。

无疑,澳洲的二手货市场是十分活跃的。

于是,我产生了一个疑问,但是中国的商品更新率那么快,旧的东西都到哪里去了?
印象中,我们家每一次搬家,都会买新的加剧,甚至定制新的家具。家里的家用电器也更新过几次,比如电脑,我们家的电脑使用历史就像电脑的发展史:286,386,奔腾,赛扬。。。
后来问爸爸才知道,每次更新都是有哪些新物品的供货商把旧货回收回去的。但是也有一些小东西,比如录像机,VCD播放器,电饭煲。。。基本上都是扔了,或者以极低的价钱卖给收破烂的了。

咱们中国人不都是以“俭”为贵的吗?但是,感觉上二手货,在中国不流通,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的心理不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