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上白云间

生命如一把折扇,打开了,又合上,留恋的不过是那曾经佛面的风......
正文

医院里的故事(五)-医院里的老小孩们1

(2007-04-13 17:21:32) 下一个


                     小时候大人们总是说,人越老就越像小孩,所以就叫老小孩,老

小孩?小时候听着觉得挺可笑,也挺奇怪的,现在,在医院工作的时候,总是

能接触到许多老人,无意中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真的像极了小孩子,甚至

比小孩还有趣,可爱呢 !


                    那天,病房里来了个 91 岁的老太太,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躺 在

病床上,头发是那样横着卷卷地顶在头上,乍一看就像小贝贝的婴儿帽,双 手规规

矩矩的放在被子外面,压在平整的被单上,身材娇小可爱,乖乖地躺在午后温 暖的

阳光里,像极了一个可爱的宝宝,我笑着向她做了自我介绍,又问 她,“今天感觉

怎样?”她笑着回答我说 “MUCH BETTER”, 脸上深深的皱纹, 笑起来的时候像盛开

的核桃花,第一次让我真实感受到,原来有着深深皱纹的 笑脸,也同样可以这样的

美丽,以后的日子,每次问她今天感觉如何的时候,她 都会那样阳光灿烂地笑着回

答我说“ MUCH BETTER”, 输着 5 LITER 的氧气还 喘呢 , 还 MUCH BETTER 呀,这

老太太,真是太乐观可爱了,更可爱的是 一次 查房的时候,看见她的桌上竟然放着

罐装的可口可乐和大板儿的巧克力,带着 老花镜,躺在床上,一边喝着可乐,一边

开心地看着电视剧,我哭笑不得地笑 着对她说:“您又咳嗽,又喘得,哪能喝这个啊!

”他的儿子在一旁,也无奈 地笑着说“呵呵,没办法,她就是喜欢喝这个”他含笑望

着她的目光,好像老 太太是一个被宠坏的小女孩,看着她那么可爱的样子,真不忍心

坚决地制止 她。望着她,我就会偷偷地幻想,希望我到九十岁的时候,也能像她这样

乐观可爱又潇洒,住在医院里还喝着可乐,输着氧气也不放弃享受生命的快 乐!!!


                     那天,病房里来了个老先生,八十多岁了,怀疑是心肌梗塞,所 以带着

氧气和监护仪,一大堆人推着他,转入病房,他好像还在睡着,经过病 房门槛的时候,

颠了一下,给他颠醒了,见他睁开朦朦胧胧的大眼睛,看见四周 那么多人,马上皱起

小眉头,一脸很烦的样子,闭上眼睛大声地问“ WHAT’S GOING ON? ”那表情活像一

个刚刚被吵醒的幼儿园大班的小男孩儿,他长得就 象小孩,特别像前苏联总统戈尔巴

乔夫,圆圆的大脑袋,头顶已没有头发,光 光亮亮得很干净,一个很聪明的大脑贝儿下,

一双很大的眼睛,年轻时一定很 漂亮,现在也很可爱,大家把他安置好后,我很轻声

地向他打招呼,并对他 说,我需要测一下他的血压,他只需要伸出一只手臂就好啦,

他看看我,伸出 手臂,很不在乎,很大气的样子说:“ OK, BUT WE NEED SEPARATE.”

“SEPARATE?” 我不解地问 “YES ,YOU GO YOUR WAY ,I WILL GO MY HIGHWAY.”

他高声而坚定地说,知道不应该笑,可我实在忍不住,不禁笑出了声,哈 哈,他太逗了,

他可能有一点点老年痴呆,痴呆?这两个字实在太难听了,其 实在中国过去,我们只叫

他,是有些老糊涂了而已 ,他就是有些糊涂了,但糊 涂得很可爱!测完血压,我说 :

“我需要听听你肺的声音,你可不可以深呼吸一下”他很乖地说“ OK ,I WILL DO

WHATEVER YOU ASK ME TO DO ,BEACAUSE YOU ARE SO NICE TO ME ,” 我也

赶紧恭维他“ YOU'RE A NICE GENTLEMAN .” 他笑着回答我说:“ WOW, I DON’T

KNOW THAT, BUT I DO KNOW I’M GOOD LOOKING GUY.” 哈哈哈,他也太逗啦,后来,

确定 他的心肌梗塞是陈旧的,不是急性的,他就可以坐起来,或站起来走走了,每次他

坐在椅子上,你站着问他问题的时候,他也不抬起头,只是从下向上眨着大 眼睛天真地

看着你,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好像还在偷偷地坏笑,那表情,活像一个小男孩干了坏事,

偷了幼儿园的玩具,刚刚藏好一样,可爱极了,有时候,会觉得人老了,糊涂一些也好,

至少不用那么清醒地面对衰老,面对死 亡!


                      小时候,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梦想是,想成为文学家,另一

个梦想,就是当一名幼儿园老师,因为看到小孩子,就会觉得很开心,很想

笑,长大了,两个愿望都没实现,不过现在想,也许两个愿望都实现了一点

点,不能成为文学家,但现在科技的发展,让我可以有自己的博克,胡乱写一

通,有几个好朋友叫几声好,自己就偷偷地高兴好几天,毕竟写出的文章,不

是只有自己看了呀,呵呵,没当成幼儿园老师,可现在接触的许多老人,也都

挺象小孩儿的,只是比小孩儿个头大了一点,形象老了一点,但心理好像都是

一样幼稚可爱,望着他们信任又依赖你的眼神,你会顿时有一种责任感,更有

一种被 人需要的成就感,感谢上帝,我的愿望都实现啦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毕萨猫 回复 悄悄话 很细,很动人。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得去医院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来留言!
我喜欢你的故事的真实和清新。
你做医生很辛苦,写下来,又这么好,很棒!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长短句,是不是你在写诗?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秋叶老师总是那么谦虚,是我们应该向您学习才对啊!呵呵,

祝大家周末愉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特来学习并问好!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遵命! 呵呵~~~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白云,有时间可以把文章的段落重新编辑一下吧。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尔尔,不是我有爱心,她就是笑起来很漂亮,可爱,虽然有

着深深的皱纹,也许因为那笑发自内心吧!

文如其人?会是真的吗?呵呵,不去追究这句话本身到底会有多少

准确度,给你们留个好印象先,呵呵呵.

chaojiang, Grumpy的老人,俺当然见过啦,和他们相处,我最有诀

窍啦,呵呵,下一集就写!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没有看到Grumpy的老人呢!!! :)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充满爱心的白云。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你很有爱心。能够看到“有着深深皱纹的笑脸,也同样可以这样的美丽”的人,不容易。

原来白云姑娘是白衣天使啊。敬佩ing......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鱼兄夸奖,正在努力修炼中~~~~呵呵,

秋凉,好久不见,谢谢留言,“乐观开朗”我吗?其实许多时候也

不是,不过也正在努力修炼中,修炼成,无论怎样都快乐!呵呵,

很欣赏你博克中的乐曲,特别是那些由诗词改编的歌.祝好!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乐观开朗的你!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挺可爱,噢,包括作者.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ohn 和五味七色,祝大家周末愉快!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有爱心,愿好人一生平安!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一颗让人感到温暖的心,我愿做那个老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