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上白云间

生命如一把折扇,打开了,又合上,留恋的不过是那曾经佛面的风......
正文

幸福和境遇是否有关--答北鹤,远方,秋天和淡淡微风

(2006-12-04 18:02:15) 下一个


               

                    看来我的例子有点站不住脚,所以北鹤才会说我投机取巧,

远方才有
了疑问,秋哥才有了不同的见解,呵呵,现在想想这个例子也许

是有点
站不住脚,也许当时他真的太饿了吧,不过当时我正为一些事不

开心
,不开心的时候当然也不会觉得幸福,就看见这个病人,穿着快要掉

下来
的病号服,双手端着个大盘子,那么兴奋,那么快乐,那么满足的光着

脚丫
一路跑着,像个小孩子一样快乐的有些秃顶的中年男人,我顿时心中

升起的
就是这种感觉,穿着病号服,手里端着的也不过是简单的食物,当我

问他话
的时候,他的神情好像是他拥有了全世界最美好的一切,可他拥有什

么呢?
一身病号服和医院紧张繁杂令人焦虑的环境,这种环境下,他还是可

以为了那
么一点小小的满足,而快乐幸福着,而我呢,其实已拥有了很多,

还要为了
一点点不如人意,而烦恼痛苦着,快乐和幸福真的和境遇有关吗?

                      
                      
好像卡诺基说过,人类从不计算自己所拥有的,而永远为自己所

不能拥有的而痛苦着,这种痛苦对人类所造成的影响甚至比一场战争来得更

 广泛,更深刻.

 
                      远方,我想幸福是否与境遇有关,在于你怎样看待你的境遇,

可能最准确的一句话
,还是幸福和你的人生态度有关.

                      
                      
秋天,幸福和快乐真的不同吗?当你快乐的时候是不是会

觉得很
幸福,当你幸福的时候一定会觉得很快乐,那幸福和快乐又有什

么不同呢
?

                     
                      
淡淡微风,其实我也不太清楚,所以才问,你好象对禅很有

研究
,禅会是怎样的解释呢?希望你能讲出来,和大家分享……

                     
                     
这就是我所想所说的,你们是怎样想?又想怎样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关无关,在乎各人的感受。此一时,彼一时,也是不同。
问好!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远方,我觉得你说的特对,发现这个问题确实在于你怎样想,我自己也

搞不清楚,高兴的时候觉得无关,不高兴的时候觉得有关,我快把我自

己都搞糊涂了.呵呵!

远方的呼唤 回复 悄悄话 白云,其实你和大家说的都有道理。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觉得,究竟幸福是否与境遇有关?不同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标准,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时间)都会有不同的标准。不知道我这样说对不对?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想写在留言里,可是好像太多了,就另贴了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