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上白云间

生命如一把折扇,打开了,又合上,留恋的不过是那曾经佛面的风......
正文

大鱼和小鱼的故事 ZT

(2006-10-25 13:01:32) 下一个


遥远遥远的一个海里,有一只很漂亮但是很孤单的大鱼。他没有朋友,没有玩耍的伙伴,没有自己

的小窝,每天只是寂寞的在最深最冷的海底游荡,有很多的海草经常缠绕着它,他在这些美丽或不

美丽的海草中穿行,听着寂寞的声音,一滴一滴,如它吐出的气泡。

  

有一天,他终于厌倦这种冰冷和缠绕了,他向上游去,感觉到水的温度变暖了,但是心底仍是寂寞

的声音。当他把头探出水面时,看到了温暖的太阳,明媚的世界,阔阔的海风,还有,还有,近处

一朵浪花上坐着一条红色的小鱼。小鱼稳稳地坐在上面,随着浪花来来回回,仿佛坐摇篮一样,好

开心的样子。

  
小鱼也看到他了,很热情的向他打了个招呼,“嗨,老头鱼,你好啊?”
  
       
嗯?这只鱼吓了一跳,我有这么老吗?她居然叫我老头鱼?
  
        
他很生气的说,“你好没有礼貌啊,我还很年轻地,怎么能叫我老头呢?”
  
       
 小鱼哦了一声,装作明白了的样子,重新打招呼说,“你好啊,老爷爷鱼。”
  
       
他气得切切的咬了几下自己的牙。
  
       
小鱼嘻嘻笑着说,“再敢提意见,就叫你老不死的鱼。试试哦。”
  
      
他被气得没办法,就只好笑了。
  
      
心里想,有意思的小鱼。

  

小鱼顺手拿出一个铁丝编成的空圈,舀了些海水,做成了一个水镜,然后递给他,一撇嘴说,

“自己看看吧,好寂寞好老的样子。”
  
他自己看了看,吓了好大一跳,的确是,一个寂寞的憔悴的人。
  
小鱼把镜子收回去说,“你一定是经常呆在下面的缘故了,要记得经常上来晒晒太阳了,象我这个

样子,关于晒太阳我是非常有经验的,哪里不懂来问我好了。”
  
新鲜啊,没听说晒太阳还有什么说法。他想着,“那你说说吧。”
  
小鱼笑了,说啊,其实简单的。
  
就是当有太阳的时侯,你就出来,开始晒喽。
  
大鱼笑了。
  
这个充满了阳光味道的小鱼,挺有趣的啊。
  
这样子,大鱼和小鱼成了朋友。
  
经常逗逗嘴啊,聊聊天啊。
  
大鱼来海面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时间长了以后,他们就成了好朋友了。

  

大鱼很冷的,小鱼很暖的,大鱼很硬的,小鱼很软的,大鱼很忧郁的,小鱼很快乐的,

大鱼很粗暴的,小鱼很温柔的,大鱼很安稳的,小鱼很淘气的,这只是它们的表现。

  
其实大鱼也会很暖,小鱼也很冷,大鱼也会快乐,小鱼也会忧郁,大鱼也会淘气,小鱼

也会安稳,大鱼也会温柔,小鱼却不会粗暴。

  两只很不同的鱼在一起会怎么样呢?当然经常吵架。

  有时会吵到夜里两点,小鱼很气的,大鱼不爱哄她,一甩尾巴游到深海里去了。

  小鱼坐在浪花上对着月亮哭,眼泪一滴一滴的掉进海里,可大海必竟太大了,这点眼泪算什么呢?

  小鱼想了想就不哭了,没人哄,自己哄算了。她就自己坐在那里看着星星的大眼睛,对自己说,

“小鱼小鱼别生气,我来我来哄哄你。惹你生气我不对,以后不再发脾气。真的对不起,以后一定爱护你。”

  说着她自己就笑了,脸上还挂着泪光呢。

  其实大鱼没那么狠心了,他在远远的看着小鱼呢。

  看到她自己哄自己,可是他不好意思过去。

  第二天他会装作什么也没看见的样子,又来找小鱼玩。小鱼很好哄的,睡了一觉以后就不记大鱼

的仇了,看到他还是好开心的样子。

  慢慢地,日子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了。

  大鱼开心的时侯也会逗逗小鱼的,有时侯他在水底的海草缠绕时,也会想一下那只浪花上坐着

的小鱼在做什么。 彼此虽然不同,但不妨碍他们互相的掂记。

  大鱼虽然喜欢和小鱼一起玩,但他是喜冷的鱼,他的家必竟是在海底。海底的石头虽然冷,海

底的草虽然乱,海底的世界虽然寂寞,但对于他来说都是无比的真实。浪花上的小鱼虽然有趣,虽然

温暖,但是对于他来说,越温暖就越虚幻,越明亮就越遥远。

  海里的任何鱼都不能为对方改变自己的属性的。

  不是不想改变,是不能改变。

  无论暖的变冷、还是冷的变暖,无论海上的到海下、还是海下的到海上定居,都只能是一种

结局,因为无法适应而死去。

  大鱼来得多了,他已经感觉到不舒服了。他的鳞片在脱落,防卫的外衣在变软,这对他来说

是可怕的现象,最后一次,他告诉小鱼,他不能再来看她了。浪花上的小鱼点点头,很乖的,不吵

不闹,因为她心里都知道。?

  这是他们最后一次一起晒太阳了,海面上微风轻轻吹着。大鱼的皮肤感觉到了痛,小鱼的心里

感觉到了痛。小鱼的眼泪又一滴滴的掉进了海里。她看着大鱼说,“大鱼,我好想和你再吵一架。

然后记得你坏坏的样子,就不用想你的好了,就不会很想你很想你了。”

  大鱼看着小鱼,慢慢地说,“你是我最讨厌最讨厌最讨厌的小家伙了。”然后他慢慢地把自己沉

了下去,闭上眼睛,一片黑色,没有小鱼的声音了,只有海风的呼啸隐隐传来。

  大鱼终于回到了海底。

  很多年过去了。他再也没到海面上去过。因为他是勇敢的大鱼。

  偶尔他也会想起那只小鱼,不知道她过得怎么样了,有没有找到一个快乐的同伴一起玩耍呢,

是不是偶尔会想起我呢。

  也曾托流动的海潮去探问一下她的消息,所有的回复都是,没有什么见过那条浪花上的小鱼........ 


        小鱼离开了他们相识的那片水域,她想这样也好,开始和结束都在这里,海洋这么大,远走高飞,

不用刻意去忘记谁,但是生活,总是需要新的勇气在疼痛里继续.

        
        他们一生都没有重逢,如果不能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秋凉,你好,谢谢,喜欢它,一个故事能让人有相同的感受,一定是个好

故事.

秋哥,你好,我真的没故事了,还是听听你的故事吧,呵呵!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明白了。白云还有什么故事吗,快快讲。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我想我也许是那条大鱼吧?!而大鱼总是沉在水底。。。
谢谢您的故事!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远方,你好,是啊,我觉得这个故事写得真的很好,用那么清新流畅,甚

至是幼稚的笔调写出了人们的相遇,友谊,和别离,那么深刻的主题.

真得很好,却不知作者是谁?可惜!

北鹤,你又有什么寓意深长的主题?不过,不知为什么,真的和你想的

一样,我觉得那个小鱼和大鱼,更像一条鲨鱼和鳄鱼,呵呵!我们都很

有想象力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Finding Nemo中大鲨鱼Bruce对着Nemo爸爸说的,鲨鱼是鱼的朋友...真是感人至深啊!
远方的呼唤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意味深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