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居士

自娱自乐,自拍掌,唱彻群山响.
正文

牛肉拉面

(2006-08-15 13:41:31) 下一个
        离开上海的日子越来越长,对它的想念却像酒一样越酿越浓,尽管我并不是祖籍上海,只能算一个新移民,而且现在又移居国外,但这一缕牵挂恰似乡愁一样缠绕在我心底。也许是我人生中很多重要的事件都发生在那里,也许在那吴侬软语中浸染太久,也许。。。。。。   仅仅是美食。

        有些感觉一时之间是无法理清的,但感官的刺激却记忆犹新,时时勾起我的馋虫。吃过的上海美食数不胜数,可是第一个跳进我的脑海的竟是牛肉拉面。

        牛肉拉面不是上海本帮菜,市面上见的最多的是标着正宗兰州牛肉拉面,也有一些标着山西等别的省的,兰州牛肉拉面通常只做牛肉拉面,可是别的省的还会有些刀削面,手揪面啦等等。当你穿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时,不经意见,总会有一家牛肉拉面馆印入你的眼帘,或是斜挑一面杏黄旗,或是涂很大一片蓝天碧草的门面,牛肉拉面这四个字又大又跳眼。当然也有些被大的餐馆请了进去,被精心包装了一番。
 
         吃过很多家牛肉拉面馆,我对牛肉拉面的兴致始终有增无减,后来觅得一位志同道合之人,结了伴,经常是两三天就会去寻一家,百般尝试后,发现最爱的还是街边不起眼的小饭馆。

         大餐馆的牛肉拉面像经过精心打扮的淑女,看起来干净完美,装在精致的碗里,坐在空调房里,吃进口里,连温度都调得刚刚好,温吞吞的下了肚,没那么辣,也没那么酸,你却感觉还不如去吃一碗阳春面,葱油面,炸酱面或咸菜面什么的。

        街边小店就不同了,它没有什么好的硬件设施,最多夏天有电扇,冬天就只好干抗着寒冷,可你去吃它的牛肉拉面却自有妙处:它的那永远摆在店面前的牛肉汤锅,一刻不停地煮着,汤永远是滚烫的浇进你的面里;店铺的桌面上永远放着一罐自制新鲜干辣椒末和一瓶黑醋,你喜欢放多少就放多少,你有本事吃多辣,就吃多辣;看着年轻的拉面师傅甩开膀子为你拉面,粗细你决定,现在面好了,放进开水里,恰到好处地翻滚一下就捞起来。看,你的牛肉拉面里细滑不断的面,香气扑鼻的汤,有嚼头的牛肉,几勺辣椒末,再浇上黑醋,搅一下,口水就出来了,嘬一口面,嚼两下,哇,一个字---------爽!是夏天,就出一身汗吧,汗流浃背,才会通体舒畅。是冬天,那就把帽子围巾手套摘了吧,让你从里到外暖烘烘,哪里还惧怕什么寒风。

         这样的牛肉拉面才是它的真本色。

         在国外我也因想念去吃了一些叫拉面的面,也许出国的师傅,入乡随俗,改良品种,我始终没有找会旧时的感受,我也吃过日本和韩国的拉面,甚至去买一些包装的方便拉面,可是越试,我想念我上海土色土香的滋味浓郁的牛肉拉面。

         哎,我那不能忘怀的牛肉拉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gmm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哈。
还是对阳春面影响深。几乎没在上海吃过拉面。
(好象也没在其他地方吃过拉面: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