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居士

自娱自乐,自拍掌,唱彻群山响.
正文

千万不要轻易地把孩子送回国

(2006-08-22 16:27:38) 下一个

    如果你的孩子刚出生没多久,如果 你还有其他的孩子,如果你婆媳之间相处的并不是很融洽,千万不要轻易地把孩子送回国,因为你一时的考虑不周,一时的贪图享受,会带来无数的后遗症。


    比如,由于经济、工作、房子、学业等原因,你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就被送回国,你不可能很快就接他回来,少则一年,多则三五年。当你觉得条件
 成熟了,可以接他回来了,可是你会发现,他很难和你亲近了,也许假以时日,他会渐渐亲近你,但无论如何,他和你之间都有距离和不信任感,更可怕的是可能他会失去安全感,表现特征是任性,不听话,爱发脾气,倔强,容易生病。其实,他并不是坏蛋,这些只是他心理上存在了问题,可是又不懂怎样表达,才会这样。学前教育学家说:0-3是亲子关系的最敏感,最容易培养,也最容易失去的时期,错失良机,你可能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弥补。


    如果你还有大的孩子(出国后的中国人很多忍不住又生了老二),你还会遇到另一个问题,兄弟之争。本来同是子女,就存在在父母面前的竞争意识,一起长大时,如果父母比较小心,注意教育,培养兄弟之情,是可以避免这个问题的。但是两地分开抚养,感情就回相对淡薄,竞争意识就更强烈。因为你先都给了他们独生子女的待遇,然后又剥夺了其中的一部分,要他们学会分享,对他们来说,尤其是老大来说较困难,搞不好,接下来还会影响和父母的感情,觉得父母偏心,不公平。


    婆媳之道是个大难题,搞不好还会孔雀东南飞,如果你不是超级大度,如果你并没有什么把握,如果你并不想冒险,即使你以前关系良好,我也劝你不要把孩子交给婆婆带养,不然等你看到孩子回来后坐没坐相,吃没吃相,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被宠坏的样子时,当你看到你出尽法宝,孩子还是只要奶奶,不要妈妈时,当你老公老是说你没尽到母亲的职责,自己的妈妈有多辛苦的时候,你已经无权苛求,甚至流眼泪了。


    这是我的切肤之痛,尽管我本来是一个大度的人,尽管我本来和婆婆相处的很融洽,尽管我在事前做好铺垫,给大儿子打了防御针,可是一切都不可阻挡地发生了。

想起了以前,自己的妈妈有五个孩子,尽管节衣缩食,她却从来没把我们谁丢给别人养过,我们的日子再苦也苦不过那个年代,美其名曰给孩子较好的生活环境,物质待遇,却把孩子最美好的时光和感情给遗失了。


    公交车上,一个陌生的女人对我说: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是骨肉分离。那时我的孩子还没回来,我的眼泪立刻夺眶而出。


    没有战争,没有人逼迫,如果你可以,千万不要轻易地把孩子送回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sez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