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歌剧演员演唱时不需要麦克风

(2006-10-10 21:39:05) 下一个


提交者:frank8888         2006-10-10 12:13:18

问点技术问题,
听说你们唱歌声音都比较嘹亮, 不用麦克风. 在成为歌剧演员前, 一般在那里练声?




回答  --------------         by 舞台生涯

对,专业的歌剧(美声)演员演出时是不用麦克风的。这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能够成为一名专业歌剧演员,一定是经过长期有素训练的。如:演唱时,利用有控制的气息支持声音,产生共鸣,共鸣腔体得到充份打开,声音的穿透力就会极强,所以声音宏亮。

2.  专业歌剧院和音乐厅中空音响是经专门设计的,演唱时,既不象没有隔音板的空房子一样有那么多回声;也不象密封的会议室那样一点回声都没有。一般评价一个歌剧院或音乐厅设计得好不好,不是光凭外形,中空回声/ 声音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在演出前走台的原因之一,要适应音响,但不是电子音响,而是自然回声。


我曾在一篇文章里提过,有些歌唱演员平时说话就带着共鸣,声音宏亮。而有的演员,象我自己,说话和唱歌声音完全不同,我歌唱时属大号女高,平时说话则音量较小,其实这种例子的歌唱演员也不少。


关于练习场所:一般在琴房练声,琴房有隔音板防噪音,有钢琴方便固定音高,练习曲目。我演出前,有时在家练声,有时在个人琴房,有时在演出场所开声,视情况而定。像演歌剧,一个星期至少和乐队或钢琴伴奏合 2-3 次伴奏,也是要视具体细节变动而加减排练的次数。个人独唱音乐会或普通音乐会,会有专门钢琴伴奏跟我定时练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谢宋老师来访
宋哲学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易懂了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my pleasure: ))
frank8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