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假声”的定义--- 演唱技巧

(2006-09-15 18:14:48) 下一个


提交者:
菡馨 2006-08-26 23:04:57

问:能请教个简单的问题吗?我对就“假声”的概念一直很迷惑,有人跟我讲超过自然音的才算假声。我知道有时我的本嗓可以达到某个高度,但是听起来就有喊的感觉,所以我就会将发声位置自然后移,声音自然不像喊的了,但比较单薄没力度。因此我也一直认为那是我的假声,不知是否对?另外,我注意到我唱一些美声的歌时(当然我并不擅长这类歌),就不得不用这样的唱法,感觉别人也是这样用的,但声音比我大多了,估计我的气不够吧。在此先谢谢老师了!

 

舞台生涯

答:对于真正的演唱方法,我不主张用真假声去形容换声区前后的声部。给学生讲课时,我一般形容声音是通过一条自上而下的腔体管道,利用气息加之共鸣,来产生饱满圆润的声音。

对于你的情况,我没有听过你演唱,不好下结论。 但可以把你作为成年人的案例来分析。成年后,学习声乐,会出现你所说的演唱时真假声打架的问题,因为声带已经发育成熟,要唱好,需要多一点的时间去磨练它的灵活性。演唱技巧不正确,气息不到位,都会造成喊唱的感觉,会伤害声带。解决这种问题,可以利用正确的呼吸方法(注意:是正确的呼入和呼出,许多初学者容易理解错,反呼吸,或呼吸僵硬,都会起反作用),把演唱的位置挪前,而不是移后,试着练练声,找找共鸣的感觉,如果方法用对了,一段时间后,你会体会到声音力度,也会觉得唱高音其实并不难。唱高音应该是一件很Enjoy的事情,是兴奋的,期待的,放松的,最忌讳恐惧,紧张和人为的增加一些额外的肢体动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又长知识了,给老师鼓掌~~~
前世领主 回复 悄悄话 舞台,,原来是唱歌,跳舞高手,PF!!!!
前世领主 回复 悄悄话 舞台,,原来是唱歌,跳舞高手,PF!!!!
菡馨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舞台老师,非常有用,我以后会按照你说的办法,试着把演唱的位置挪前练练声,找找共鸣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